【錯誤】網傳影片宣稱「三藩市朋友發來,美國現時的治安真的非常的混亂...片中案情發生在加州洛杉磯的San Gabriel,真人實事的搶劫凶案」?

【錯誤】網傳影片宣稱「三藩市朋友發來,美國現時的治安真的非常的混亂...片中案情發生在加州洛杉磯的San Gabriel,真人實事的搶劫凶案」?

事實查核報告#710
網傳影片宣稱「三藩市朋友發來,美國現時的治安真的非常的混亂...片中案情發生在加州洛杉磯的San Gabriel,真人實事的搶劫凶案」?
發布日期/2020年11月24日

經查:

網傳影片是2020年7月29日在巴西聖保羅的搶劫事件,與美國無關。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流傳一段影片,搭配文字訊息指出:

「三藩市朋友發來,美國現時的治安真的非常的混亂,而且歹徒毫冇人性。片中案情發生在加州洛杉磯的San Gabriel. 真人實事的搶劫凶案!發生在San Gabriel,拿了財物最後還殺人!😰😢🥵😡」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網傳影片紀錄的事件為何?

查核中心檢索影片畫面,在巴西主流媒體《環球新聞》《Record TV》上找到有相同畫面的影片。據以上報導指出,2020年7月29日上午,36歲的會計師何塞·霍利·德·索薩(José Horley de Sousa)在巴西聖保羅南部地區的街上遭到搶劫,他將手錶和錢包交給歹徒後遭到槍擊,他被送往當地的醫院急救,但最後仍傷重不治。

查核中心比對,上述報導公布的監視器畫面與網傳影片,兩者均相同,且監視器畫面右上角有「29-07-2020 08:28:29」字樣,網傳影片右上角有「29」字樣,兩者字體相符,可知網傳影片擷自巴西這起搶劫事件的監視器畫面。原始監視器畫面也顯示該起事件發生在2020年7月29日上午。


圖2:網傳影片與巴西《環球新聞》8月報導比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由於報導中有提到這起搶劫事件發生在巴西聖保羅的 Francisco Inácio 街上,查核中心檢索Google地圖,找到與網傳影片相同的街景,人行道磁磚、旁邊建築物的門的樣式,皆與網傳影片相符。因此,這起事件確實發生在巴西聖保羅的 Francisco Inácio 街1335號前。


Francisco Inácio 街1335號前Google街景。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是2020年7月29日在巴西聖保羅的搶劫事件,與美國無關。

結論

網傳影片是2020年7月29日在巴西聖保羅的搶劫事件,與美國無關。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Globo 1 〈Polícia de SP investiga se contador morto a tiros, sem reagir, foi vítima de latrocínio ou execução; veja vídeo〉

Record TV 〈Contador é executado a tiros durante assalto em São Pau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