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錯誤】網傳照片稱是近期「華府挺川普大遊行」照片、網傳「川普流眼淚」照?

【部分錯誤】網傳照片稱是近期「華府挺川普大遊行」照片、網傳「川普流眼淚」照?

事實查核報告#703
網傳照片稱是近期「華府挺川普大遊行」照片、網傳「川普流眼淚」照?
發布日期/2020年11月17日

經查:

一、支持川普的民眾於2020年11月14日,曾於華府市中心遊行,該活動名稱為「百萬MAGA遊行」(Million MAGA March)。因此,確實有此事件。

二、貼文所附的照片中,一張照片確實為此遊行照片,但有四張挪用自其他新聞事件,與此場遊行無關。

三、網傳「川普流眼淚」照,原始出處是《法新社》記者於2020年7月15日拍攝,原始照片中的川普並未流淚,也與美國大選結果無關。

因此,為「部分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從11月14日開始流傳多張照片,照片為遊行空拍照,並指稱是2020年11月14日華府遊行。

社群貼文訊息指稱:「他的眼淚震撼了我

如果你長期感受被壓抑,突然有人,即便他是為自家或是看不慣,向施壓者做一些事說一些話,讓你從旁獲得舒壓感,你怎能對這個人無感,你怎能對他不動容?

從來沒有比這次更關心外國的選舉,從來沒有比這次更掛心外國的選舉。當知道支持者將在華盛頓特區為他舉行百萬人站出來的遊行,這位狂人與梟雄流下了眼淚,這是我見過最震撼人心的眼淚....」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圖2-3: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所稱的「挺川普遊行」是何事件?

查核中心檢索國外媒體《BBC》、《NPR》、《福斯新聞》。據報導指出,2020年11月14日,美國總統候選人川普的支持者在華盛頓市中心上街遊行,並聚集在華盛頓自由廣場前(Freedom Plaza)前,力挺川普。活動名稱及訴求為「百萬MAGA遊行」(Million MAGA March)、「為川普遊行」(March for Trump)、「停止偷竊(選舉)」(Stop the Steal)等。

爭議點二、網傳照片是否為這一場華府遊行?

查核中心將網傳貼文中出現的每張照片進行查核,查核結果如下:

網傳照片一查核結果:

說明:

查核中心將照片一以圖反搜,查找到美國職業籃球隊克里夫蘭騎士隊官方推特2016年6月22日發布的推文。而推文使用的照片出現的紅色車子以及黃色旗幟,經檢視,與照片一比對完全相符。

推文為:「估計有130萬人享受 #OneForTheLand。我們愛你,克里夫蘭。(An estimated 1.3 million people enjoying  #OneForTheLand. We love you, Cleveland)」

查核中心進一步以關鍵字搜尋,查找美國媒體《紐約時報》6月22日也有相關報導。此報導內容指稱,2016年6月22日,NBA總冠軍隊伍克里夫蘭騎士隊,回到克里夫蘭主場城市,舉辦冠軍封王遊行活動。

因此,照片一的原始事件為2016年美國職籃NBA總冠軍克里夫蘭騎士隊,在克里夫蘭舉辦的封王遊行活動。與近期華府遊行無關。

網傳照片二查核結果:

說明:

查核中心將照片二以圖反搜,查找到美國媒體《CBC》2019年10月22日的報導。經檢視,報導中出現的照片中,中間路線的紅色車子數量共5台,與照片二比對完全相符。

報導內容提到,該遊行照片為2019年6月17多倫多暴龍隊在多倫多舉辦封王遊行活動。

因此,照片二的原始事件為2019年美國職籃NBA總冠軍多倫多暴龍隊,在多倫多舉辦的封王遊行活動。與近期華府遊行無關。

網傳照片三查核結果:

說明:

查核中心將照片三以圖反搜,查找到照片三的照片出自體育網站《ESSENTIAL SPORTS》的報導。報導指出,此照片為2019年美國職籃總冠軍多倫多暴龍隊,在2019年6月17日於多倫多舉辦的封王遊行活動。

網傳照片三與近期華府遊行無關。

網傳照片四查核結果:

說明:

查核中心以圖反搜,查找到版權圖庫「ShutterStock」有此張照片,照片說明,此為2009年1月20日歐巴馬就職典禮。經檢視,包括中間人物及照片前方白色板子,皆與照片四比對完全相符。

查核中心進一步檢索,美國媒體《CBSN》、加拿大媒體《CTV News》都有使用照片四。報導皆指稱,此張照片是2009年美國總統歐巴馬就職典禮。

網傳照片五查核結果:

說明:

查核中心以圖反搜,《NBC》駐華盛頓記者蕭馬利史東(Shomari Stone)11月14日於Twitter發布同一張照片,包括美國旗幟及遊行旗幟位置皆相符。其推文內容表示,此為11月14日支持川普的民眾聚集在華盛頓自由廣場(Freedom plaza)。

查核中心檢視照片,此照片左下角屬名Brooks Meriwether。查核中心搜尋,Brooks Meriwether為美國媒體《NBC》攝影師。《NBC》駐華盛頓記者蕭馬利史東(Shomari Stone)11月15日於推特發文表示,此照片為Brooks Meriwether拍攝。

綜合以上,查核報告查核的五張照片中,部分照片為過去的新聞事件,並非是11月14日的華府遊行活動。

爭議點三、網傳照片稱川普掉眼淚,原始照片為何?

網傳照片「川普掉眼淚」:


查核結果:原始照片為2020年7月15日於白宮拍攝。原始照片並無眼淚,也與美國大選後續結果無關。

說明:

查核中心以圖反搜,查找到付費版權圖庫「Getty Image」有此張照片,版權說明,此張照片是2020年7月15日於白宮拍攝,拍攝者為《法新社》攝影記者尼可拉斯‧肯姆(Nicholas  Kamm)。照片圖說為,川普是7月15日,於美國白宮總統辦公室,接待司法部們簡報如何打擊華府黑幫MS-13之後對媒體發言。

查核中心比對網傳川普掉淚眼的照片與「Getty Image」圖庫的照片,包括眼睛、右手的位置、髮流、領帶顏色皆相符。網傳照片是擷取原始照片的中間一部分,而原始照片中,川普的眼白並沒有變紅,也並無眼淚。


圖4:網傳圖片與原始照片比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查核中心檢視「Getty Image」資料庫中,《法新社》攝影記者肯姆在同一新聞記者會所拍攝的其他10張照片,都沒有川普掉眼淚的新聞照片。


圖5:《法新社》攝影記者尼可拉斯‧肯姆(Nicholas  Kamm)在同一新聞記者會拍攝的其他照片/截圖自Getty Image

經查核中心搜尋,美國電視媒體《NBC》、《福斯新聞》曾發布川普2020年7月15日在白宮接受採訪的新聞畫面,影片畫面中,並無出現川普掉眼淚的畫面,當天的新聞報導,也並未提到川普當天受訪時曾掉眼淚。

綜合以上,「川普流眼淚」照片的原始版本,川普並未流眼淚,拍攝日期為2020年7月15日,是川普與美國司法部門簡報打擊黑幫計畫,與近期美國大選結果無關。

結論

一、支持川普民眾於2020年11月14日,曾於華府市中心遊行,該活動名稱為「百萬MAGA遊行」(Million MAGA March)。因此,確實有此事件。

二、貼文所附的照片中,一張照片確實為此遊行照片,但有四張挪用自其他新聞事件,與此場遊行無關。

三、網傳「川普流眼淚」照,原始出處是《法新社》記者於2020年7月15日拍攝,原始照片中的川普並未流淚,也與美國大選結果無關。

因此,為「部分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Cleveland Cavaliers Twitter

The New York Times〈Cavaliers Parade Caps Off Cleveland Victory Party〉

CBC〈Raptors, fans set for historic night of celebration as new season begins〉

ESSENTIAL SPORTS〈WATCH: Millions of Toronto Raptors Fans Take to the Streets in Celebration〉

CBSN〈 Pelley: Crowd ‘Considerably Thinner’ For Trump Inauguration Compared With Turnout For Obama In 2009〉

Getty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