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照片稱為「江澤民過世」場景?

【錯誤】網傳照片稱為「江澤民過世」場景?

事實查核報告#679
網傳照片稱為「江澤民過世」場景?
發布日期/2020年11月2日

經查:

網傳照片挪用2008年10月26日中國導演謝晉逝世追悼儀式,與江澤民無關。

此傳言挪用其他事件之照片,因此,為「錯誤」訊息。

【查核中心聲明】本報告只針對網傳照片之真實性進行查核。

背景

社群平台10月30流傳一張家屬哭泣的告別式場景照片,搭配文字稱:「江澤民于今天凌晨2:19分在三0一醫院去世...這次死是真的,他家裡的親戚已秘密發喪了」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圖2: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照片的原始事件為何?是否為江澤民過世照片?

查核中心以網傳圖片反搜,再搭配關鍵字搜尋,查找到《央視網》(CCTV)2008年10月27日報導「著名電影藝術家謝晉遺體告別儀式在上海舉行(組圖)」,其中有一張新聞照片與網傳照片相符,此照片是紀錄2008年10月26日於上海殯儀館舉辦之謝晉導演告別式,圖說為「謝晉夫人徐大雯(左3)哭別夫君」。


圖3:網傳貼文與新聞報導照片比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圖4:《央視網》(CCTV)2008年10月27日報導「著名電影藝術家謝晉遺體告別儀式」/擷自《央視網》

查核中心進一步搜尋其他中國媒體,查找到《網易新聞》、《搜狐新聞》等新聞平台,都在謝晉導演過世之後的專題,使用這一張照片。其中,《網易新聞》圖說也同樣說明照片為「謝晉夫人徐大雯哭別夫君」。


圖5:《網易新聞》的中國導演謝晉追悼儀式新聞。擷自《網易新聞》

綜合以上,網傳照片挪用自謝晉導演告別儀式,與江澤民無關。

結論

網傳照片挪用2008年中國導演謝晉逝世追悼儀式,與江澤民無關。

此傳言挪用其他事件之照片,因此,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