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美國豬肉今天超前抵台,明天起買豬肉請睜開大眼,不明來源豬肉,貢丸,肉類再製品購買前要三思再三思」?

【錯誤】網傳「美國豬肉今天超前抵台,明天起買豬肉請睜開大眼,不明來源豬肉,貢丸,肉類再製品購買前要三思再三思」?

事實查核報告#675
網傳「美國豬肉今天超前抵台,明天起買豬肉請睜開大眼,不明來源豬肉,貢丸,肉類再製品購買前要三思再三思」?
發布日期/2020年10月29日

經查:

一、美國豬肉已開放進口台灣多年。

二、美國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預計於2021年1月1日開放進口台灣。

傳言稱「美國豬肉今日超前抵臺」,並不符合事實,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查核中心聲明】

本查核報告發布於2020年10月29日,僅能就現行政策進行比對。至於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肉品之修法,為近期熱議之政治議題,若有政策變動,本報告亦會進行更新。

背景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10月起,流傳訊息指出:

「美國豬肉今天超前抵臺,明天起買豬肉請睜開大眼,不明來源豬肉,貢丸,肉類再製品購買前要三思再三思~祝大家闔家平安。」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傳言宣稱「美國豬肉今天超前抵台」是否屬實?

(一)查核中心採訪台灣冷凍肉品工業同業公會常務監事、嘉一香食品董事長陳國訓。陳國訓說,台灣從1989年起,就開放美國等外國豬肉進口,而進口豬肉按照現行政策,不能含有任何萊克多巴胺,業者在進口豬肉時,除了要提供豬肉的產地證明,防檢局也會進行相關的檢測,且定期進行抽驗。

陳國訓說,傳言指出「美國豬肉今天超前抵台」,並不是事實。傳言讀起來,讓人誤以為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現在就已經進口到台灣,也是錯誤訊息。

陳國訓補充,台灣去年進口豬肉為8.4萬噸,其中7萬噸為前腿肉,主要進口的來源為加拿大、西班牙、丹麥、美國等,其中,美國僅排第四位。另外,台灣去年進口1.5萬噸的豬雜碎,包括的是軟骨、毽子肉、豬油、大腸等,主要進口國為美國。

(二)查核中心採訪雲林縣養豬協會理事蔡德福說,美國豬肉早就已經開放,只是現在開放的美國豬肉不能含有萊克多巴胺,因此,傳言說「美國豬肉今天超前抵台」並不是事實。

(三)查核中心檢索內政部關務署的「海關進出口統計」,搜尋2011年至2019年美國進口豬肉的資料,可確認美國豬肉早已開放進口。


圖2:〈海關進出口統計〉2011年至2019年美國豬肉進口資料

(四)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2020年9月7日發布的公文,修訂《動物用藥品管理法》,將外國牛肉與豬肉使用萊克多巴胺於排除於規範,於2021年1月1日實施。意即,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的外國牛肉與豬肉進口來臺之政策,即將在2021年1月1日上路。


圖3:農委會2020年9月7日發布之公文

結論

一、美國豬肉已開放進口台灣多年。

二、美國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預計於2021年1月1日開放進口台灣。

傳言稱「美國豬肉今日超前抵臺」,並不符合事實。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關務署〈海關進出口統計〉

農委會9月7日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