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宣稱「加拿大多倫多的龍捲風,連飛機場的4架波音747大飛機都捲到天上了」?

【錯誤】網傳影片宣稱「加拿大多倫多的龍捲風,連飛機場的4架波音747大飛機都捲到天上了」?

事實查核報告#666
網傳影片宣稱「加拿大多倫多的龍捲風,連飛機場的4架波音747大飛機都捲到天上了」?
發布日期/2020年10月26日

經查:

一、網傳影片為2014年電影《直闖暴風圈》的畫面,並非真實畫面。

二、加拿大多倫多近期無傳言所稱之事件。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近期流傳一段龍捲風的影片,搭配文字訊息指出:

「加拿大多倫多龍捲風 ,看看有多恐怖」

「 加拿大多倫多的龍捲風,連飛機場的4架波音747大飛機都捲到天上了,汽車滿天飛!真可怕! 中國國家地理雜誌社花100萬美元買回來這段錄像,切勿錯過觀看機會!」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影片的來源為何?

(一)由於影片00:00到00:10處,右下角出現「2 KYPN」字樣,查核中心搜尋關鍵字「2 KYPN」,找到美國查核組織《Snopes》2017年9月發布的查核報告,據其指出,網傳影片多處畫面來自2014年上映的美國電影《直闖暴風圈(Into The Storm)》。


圖2:影片下方有「2 KYPN」字樣/擷自網傳影片畫面

(二)查核中心在Youtube影音平台搜尋關鍵字「Into The Storm」,找到官方公布的電影預告片幕後花絮並進行比對,可確認網傳影片部分畫面與《直闖暴風圈》電影畫面相同。


圖3:網傳影片與《直闖暴風圈》預告片公布的電影畫面比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圖4:網傳影片與《直闖暴風圈》花絮公布的電影畫面比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因此,網傳影片為電影《直闖暴風圈》的畫面,並非真實事件畫面。

爭議點二、近期是否有傳言所稱之龍捲風事件?

查核中心檢索美國通訊社《美聯社》,以及加拿大媒體《CBC》《National Post》《The Globe And Mail》,皆沒有報導傳言宣稱的龍捲風事件。

結論

一、網傳影片為2014年電影《直闖暴風圈》的畫面,並非真實畫面。

二、加拿大多倫多近期無傳言所稱之事件。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Snopes〈Did National Geographic Purchase Footage of Destructive Tornadoes for $1 Million?〉

Warner Bros. Pictures Youtube Channel〈Into the Storm - Official Main Trailer [HD]〉

Roadshow Films Youtube Channel〈Into The Storm (2014) Behind The Scenes Clip [HD]〉

《美聯社》

《CBC》

《National Post》

《The Globe And 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