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美國總統大選】美國Z世代練就打假功夫 網紅分享媒體識讀點子

【2020美國總統大選】美國Z世代練就打假功夫 網紅分享媒體識讀點子

記者何蕙安/報導

經營美妝與生活風格頻道的美國網紅辛蒂.布萊克(Cydnee Black),擁有112萬粉絲。她近期化身為美國媒體識讀項目MediaWise的新推廣大使,她在一場座談會分享,當她看到親友分享不實訊息時,「最重要的是,把你們的關係放在第一位,試著了解與傾聽。」

布萊克說,如果看到親友在網路上公開發布不實訊息,最好是尋求私下對話,不管是打電話或發私訊,都不要讓對方感到難堪,溝通時要「儘量保持透明、緊貼事實」,試著以有公信力的研究報告或採訪報導來佐證,特別當這些研究與報導來自親友信任的消息來源,會很有幫助。


圖1:美妝網紅辛蒂.布萊克(Cydnee Black)是MediaWise的新推廣大使,她分享當發現身邊親友在分享不實訊息時,一定要耐心傾聽,溫和溝通。擷自YouTube

她的心得分享,是查核組織或媒體識讀教育機構的「老生常談」,但她頂著百萬觀眾的網紅光環,從美妝和生活跨界來分享她的個人生活闢謠經驗,再帶出Media Wise想要傳遞的數位識讀觀念,打破了不同溫層,吸引到另外一個族群的觀眾,共同來思考數位識讀的理念。

這是耕耘青少年媒體識讀的美國查核組織MediaWise與美國公共廣播電視公司PBS旗下的學生實驗室(Student Reporting Labs)10月6日共同推出「面對事實」(FACE THE FACTS)線上節目,除了邀請布萊克,也邀請多名大學生查核記者,分享自己查證網路假訊息的技巧與心法。

媒體識讀組織MediaWise是鎖定年輕人,提供教案,讓大學生、高手中學會動手查證的技巧,並推動成立青少年事實查核聯盟,今年並發布針對首投族的線上訓練計畫MediaWise Voter Project。同時,MediaWise與記者、YouTuber網紅合作,以貼近年輕人思維的方式,推廣數位辨識與事實查核技巧。

Z世代政治意識強  數位識讀能力更重要

在1995年之後出生的Z世代(Generation Z),在美國已成為不容小覷的新選民。美國智庫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對Z世代的定義為1996年後出生族群,其報告指出,預估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擁有投票權的Z世代有2400萬人,占美國選民的一成。


圖2:美國皮尤研究中心的年齡世代定義,Z世代為1996年後出生族群。擷自皮尤研究中心

皮尤研究中心9月發布的另一份研究指出,Z世代具有幾個特徵,包括教育水準最高,熟稔數位世界,它們成長於智慧手機問世後。由於他們對於網路與數位工具熟悉,因此,Z世代更重視訊息的出處、細節,並抱持批判和懷疑態度,他們也對於辨識不實訊息有較大信心。

關注青年公民參與的美國獨立研究機構CIRCLE(Center for Information and Research on Civic Learning & Engagement)調查顯示,Z世代選民在2018期中選舉[a]的投票率達32%,比千禧年一代(1981-1996年出生,又稱Y世代)在2006年選舉的投票率22%高出10個百分點。


圖3:CIRCLE進行的人口普查分析,顯示Z世代年輕人在2016年的投票率已高於十年前的千禧年世代年輕人。擷自YouTube

網路世代動起來  人人都是查核高手


圖4:「面對事實」節目的其中一個環節,由線上記者與三位首投族以及一位尚未有投票權的學生座談,座談者背景有保守派也有民主派。擷自YouTube

「媒體識讀是現今必備的生存技巧。」MediaWise大使與PBS特派員安娜‧納華茲(Amna Nawaz)指出。她表示,為了要了解事實,必須首先分辨所有媒體上的資訊,包括新聞、評論、不實訊息等,學習如何從社群媒體中過濾掉不良資訊,而不要被演算法所誤導。

當在網路上看到可疑訊息時,在MediaWise擔任查核記者的杜克大學學生與查核記者漢娜.苗(Hannah Miao)有些辨別的秘訣,她會去確認:是誰發布該則訊息?他的動機可能是什麼?發布者的證據是什麼?是否有其他的消息來源?

密西根大學的學生查核員伊凡.瓊斯(Evan Jones)歸納出三大類最常見的不實訊息:迷因圖、變造影片、假新聞網站。他說,根據尼曼實驗室的調查,全美大約有400個假新聞網站,其實背後是由政治活動人士所運營,假借新聞的形式,來傳播特定的政治觀點,誤導民眾。

首投族必做功課:關心地方政治、突破同溫層

美國W.B. Saul高中老師克雷格.史密斯(Greg Smith)建議首投族要多關心新聞,了解世界發生了什麼事,且要從多個來源收取資訊,「不要相信只出現在Snapchat、Instagram等社群平台上的消息,花一點時間看一下地方或全國新聞。」

今年17歲、共同創辦提倡Z世代青年領袖參與民主的非營利組織Civics Unplugged的Thanasi Dilosyl則呼籲首投族們仔細研究選票,花點時間了解地方候選人的政策;「雖然大家都把焦點放在川普與拜登,但實際上地方候選人對你的家人、朋友影響可能更大。」

對於如何突破同溫層思考,PBS資深記者哈里.斯里尼瓦薩恩(Hari Sreenivasan)建議,可以試著在各個社群平台上追蹤自己不認同的人,了解他們的思考方式。

「如果沒有網路,那就看看爸媽不喜歡的電視頻道吧,去了解為什麼人們的想法與自己不一樣。」斯里尼瓦薩恩說,「在你突破自己的泡泡後,下次遇到有人的想法不同時,會比較容易與其進行對話。」

網紅分享:當親友傳假訊息  要傾聽與溝通

MediaWise的新推廣大使辛蒂.布萊克(Cydnee Black)說,當看到自己不認同的資訊時,要先花一點時間想一想,正視負面情緒,讓自己鎮靜下來,再決定要不要回應。

她說,有時候為了自己的心理健康,也要學習如何放手,不要執著所有看了不開心的內容。

參考資料

Face the Facts: Election 2020 Youth Town Hall

Pew Research Center<Gen Z eligible voters reflect the growing racial and ethnic diversity of U.S. electorate>2020.09.23

Pew Research Center<On the Cusp of Adulthood and Facing an Uncertain Future: What We Know About Gen Z So Far>2020.05.14

ScienceAdvances<Less than you think: Prevalence and predictors of fake news dissemination on Facebook>2019.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