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帕華洛帝的孫女演唱『親愛的爺爺』」?

【錯誤】網傳影片「帕華洛帝的孫女演唱『親愛的爺爺』」?

事實查核報告#652
網傳影片「帕華洛帝的孫女演唱『親愛的爺爺』」?
發布日期/2020年10月12日

經查:

一、網傳影片中的歌手為荷蘭女音樂家艾蜜拉.維莉哈根,她並非義大利男高音帕華洛帝的孫女。

二、網傳影片中的曲目為義大利作曲家普契尼(Puccini)作品〈親愛的爸爸〉,並非「親愛的爺爺」。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與通訊群組近日流傳一支影片,影片內容是一名小女兒的聲樂表演,而這支影片搭配文字訊息宣稱:

「[ 你相信有隔代遺傳的說法嗎?]:世界著名的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羅蒂的十一歲小孫女能有這樣的天賦,演唱 [親愛的爺爺] 感動了現場的觀眾,禁不住流下了對帕瓦羅蒂懷念的淚水,全場雷鳴般掌聲,大家都站了起來,送給帕瓦羅蒂小孫女最高的讚語。」

其中,「帕瓦羅蒂」雖為繁體字體,但應為簡體字轉譯,台灣將這位義大利男高音翻譯為「帕華洛帝」。


圖1:通訊群組傳言擷圖。


圖2:社群平台傳言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影片出處為何?影片中的曲目為「親愛的爺爺」嗎?

查核中心檢索網傳影片,其原始出處為YouTube頻道「André Rieu」,根據頻道簡介,這個頻道是指揮家兼小提琴家安德烈.瑞歐(André Rieu)與約翰施特勞斯交響樂團(Johann Strauss Orchestra)的官方頻道。查核中心透過安德烈.瑞歐的官方粉絲專頁官方網站確認,此頻道確實為瑞歐與約翰施特勞斯交響樂團的官方頻道。

根據原始YouTube影片說明,這段演出被收錄於安德烈.瑞歐與約翰.史特勞斯管弦樂團2014年12月發行的專輯「情定威尼斯」,其中,影片中的歌手為艾蜜拉.維莉哈根(Amira Willighagen),表演曲目為義大利作曲家普契尼(Puccini)作品〈親愛的爸爸〉(O Mio Babbino Caro),並非傳言所提的〈親愛的爺爺〉。

查核中心檢視原始影片的留言區,艾蜜拉.維莉哈根官方YouTube頻道也在底下互動,留言表示:「2014年夏天,美好的回憶。謝謝你,親愛的安德烈!」,因此,可確定此影片的演出者和演出時間都以上所述相符。

查核中心進一步檢視專輯「情定威尼斯」的中文版商品說明,說明提及專輯中有荷蘭女童星艾蜜拉.維莉哈根演唱,曲目為〈親愛的爸爸〉。


圖3:影片中的歌手為艾蜜拉.維莉哈根,表演曲目為義大利作曲家普契尼(Puccini)作品〈親愛的爸爸〉。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圖4:艾蜜拉.維莉哈根官方YouTube頻道的留言擷圖。

爭議點二、網傳影片中的小女孩是帕華洛帝的十一歲的孫女嗎?

查核中心找到維莉哈根的官方網站,根據其官網的自傳描述,她在2004年3月27日出生於荷蘭,2013年,她時年九歲,在選秀節目《荷蘭達人秀》(Holland Got Talent)成名,其生平與義大利男高音帕華洛帝無關。

查核中心檢視「Amira Willighagen」的家世,她的姓為「Willighagen」,並不是義大利男高音帕華洛帝的「Pavarotti」,而她的官網和臉書均有提及,她的祖母和媽媽為南非人,而帕華洛帝的兩任太太、四位女兒均為義大利人,因此,可得知維莉哈根並不是帕華洛帝的孫女或外孫女。


圖5:維莉哈根的官方網站提及她的祖母和媽媽為南非人。


結論

一、網傳影片中的歌手為荷蘭女音樂家艾蜜拉.維莉哈根,她並非義大利男高音帕華洛帝的孫女。

二、網傳影片中的曲目為義大利作曲家普契尼(Puccini)作品〈親愛的爸爸〉,並非「親愛的爺爺」。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André Rieu(Youtube)

André Rieu(Facebook)

André Rieu

情定威尼斯 / 安德烈.瑞歐

Amira Willighagen | Official

Amira On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