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家樂福店員說:自從政府說開放瘦肉精美牛進口後,家樂福已經好幾個月沒進紐澳牛肉」?

【錯誤】網傳「家樂福店員說:自從政府說開放瘦肉精美牛進口後,家樂福已經好幾個月沒進紐澳牛肉」?

事實查核報告#645
網傳「家樂福店員說:自從政府說開放瘦肉精美牛進口後,家樂福已經好幾個月沒進紐澳牛肉」?
發布日期/2020年10月5日

經查:

一、台灣家樂福表示,目前紐西蘭及澳洲肉品皆正常供貨,並沒有傳言指稱的情況。

二、根據財政部關務署最新公開資料,截至2020年8月,紐西蘭及澳洲皆有牛肉輸入至台灣。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指出:

「老友尹老師:學生說昨天下午去家樂福,想要買澳洲或紐西蘭牛肉,他問生鮮區店員,結果得到一個嚇死人的回覆:她說自從政府說開放瘦肉精美牛進口後,他們已經好幾個月沒進紐澳牛肉,學生說為什麼?她說政府不讓進了!檯面上不宣佈,私底下已經通告業者,太糟糕了!(告訴我的學生,是小英粉絲)歡迎大家再去各賣場查證!」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指稱,「自從政府說開放瘦肉精美牛進口後,家樂福已經好幾個月沒進紐澳牛肉」是否屬實?

(一)查核中心致電家樂福股份有限公司公關。家樂福表示,傳言指稱的是錯誤訊息,目前家樂福生鮮食品部中,紐西蘭及澳洲的牛肉都有正常進口供貨,並沒有傳言指稱的「家樂福沒進紐澳牛肉」的情況。

(二)查核中心記者2020年10月5日傍晚親自至家樂福販賣店查證。目前皆有販賣紐西蘭及澳洲進口牛肉。


圖2:查核中心實地至家樂福查核/查核中心拍攝

爭議點二、傳言宣稱,「政府不讓進紐澳牛肉了,檯面上不宣佈,私底下已經通告業者」是否屬實?

(一)查核中心檢視財政部關務署2020年8月進口總值-國別及貨品分類的統計資料。(截至目前最新公開資料)。其中,澳洲及紐西蘭在8月肉類進口總值中,「牛肉,生鮮或冷藏」及「冷凍牛肉」皆有進口產值。


圖3:2020年8月紐西蘭及澳大利亞「牛肉,生鮮或冷藏」及「冷凍牛肉」進口總值情況。

結論

一、台灣家樂福表示,目前紐西蘭及澳洲牛肉皆正常供貨,並沒有傳言指稱的情況。

二、根據財政部關務署最新公開資料,截至2020年8月,紐西蘭及澳洲皆有肉品輸入至台灣。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