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柏林】聚焦事實查核新技術 台灣媒體與查核界攜手抗假訊息

【連線柏林】聚焦事實查核新技術 台灣媒體與查核界攜手抗假訊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日前舉辦「2020事實查核專業培訓營」,在疫情的嚴峻情勢下,國際講師歐文從德國柏林連線教學,現場有媒體工作者、學者和事實查核記者,在緊密的三天課程中,學習最新的事實查核工具與技巧,並探索事實查核的發展趨勢。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於9月8日到10日,舉辦「2020事實查核專業培訓營」,此培訓活動由Google台灣贊助,出席的學員包括:廣電媒體主管、數位與平面媒體工作者、事實查核記者與傳播學界學者等約30人,跟著事實查核培訓講師歐文(Eoghan Sweeney),磨練事實查核領域的新技術。


圖1: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陳慧敏介紹講師歐文。

連續三天的密集課程,對繁忙的媒體工作者是艱鉅挑戰,許多媒體都採用接力培訓,以一天一人出席學習的方式,接力完成課程。甫從NCC職位卸任的台大新聞系教授洪貞玲、世新大學資訊傳播學系教授葉乃靜等,都趁著開學前,以完整三天時間,學習新技術。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陳慧敏說,「事實查核專業培訓營」去年為第一屆,當時由Google台灣和事實查核中心共同主辦,今年因疫情之故,改由事實查核中心主辦、Google台灣贊助,誠摯感謝Google團隊在全球險峻疫情中,仍堅定支持這一場事實查核界最重要的技術培訓活動。

Google 培力事實查核 台灣抗Infodemic表現亮眼 

「2020事實查核專業培訓營」開場時,由Google 台灣政府事務及公共政策資深協理陳幼臻到場致意,她隨後也全程參與三天課程,另外兩位Google團隊主管,則透過網路連線表達支持之意。

Google亞太區新聞實驗室負責人劉婕(Irene Jay Liu)說,Google支持事實查核培訓活動,其中,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是Google亞太區新聞實驗室最佳的合作夥伴之一,恭喜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在過去的一年半,從打選戰到對抗疫情假訊息擁有精彩的表現;同時,台灣也是Google與事實查核社群合作的最佳模式,Google希望未來把台灣範例推動到其他國家。


圖2:Google亞太區新聞實驗室負責人劉婕(Irene Jay Liu)

Google亞太區資訊政策負責人薩赫爾(Jean-Jacques Sahel)表示,台灣是世界上不實訊息所鎖定的國家,從打選戰假訊息,到對應新冠肺炎假訊息大流行以來,台灣在亞洲各國當中表現亮眼,擁有活絡的媒體生態、事實查核社群和技術先進的網路社群,Google致力與公民社會互動,共同打擊不實訊息。

薩赫爾說,Google是以五大關鍵作法來打擊不實訊息,第一點是保護使用者,Google訂有網路政策來禁止網路的惡意行為,並依此政策處理不實訊息,像是虛假陳述、惡意的健康類不實訊息;第二點是Google提供更多科技工具,培力使用者,讓使用者能獲得優質訊息,比如,使用者可以用Google的以圖反搜工具,在挪用照片的假訊息,反搜出照片的原始出處。

他說,第三點是Google透過演算法,調整訊息搜尋排序,將可信度高、原生且具有深度的資訊來源,優先提供給使用者。第四點就是提供培訓資源,致力與新聞生態鏈合作,提升媒體工作者、事實查核記者和學者的專業和技術,Google也支持媒體和數位識讀活動,Google台灣就有類似計畫。最後一點是Google是致力於對應長期新威脅,比如,Google正研擬如何透過AI技術來破解深偽技術製造的假影片。


圖3:Google亞太區資訊政策負責人薩赫爾(Jean-Jacques Sahel)

講師遠距教學  記者實戰操練技能UP

指導培訓課程的講師是歐文,他有豐富精采的資歷,他於2018年,成立了OSINT Essentials,OSINT專門提供免費、開源的技術工具給調查記者和媒體識讀機構。他也曾任新聞通訊社「Storyful」網路內容總監與非營利組織First Draft擔任全球培訓總監,近年則成立培訓顧問公司,巡迴各國進行教學工具。


圖4:事實查核培訓講師歐文(Eoghan Sweeney)透過網路連線授課。

歐文在三天課程中,傳授事實查核的相關技術,包括運用編碼技術來搜查社群資料、圖片與影片查證、地理辨識、追蹤消息來源技巧、搜尋技巧等,同時也分享他如何接洽網路消息來源的方法和倫理問題。

歐文老師在技術課之後,都提供練習題,讓學員實際操練。每一小組都由事實查核中心的查核記者,協助學員操作與帶動討論。學員討論氣氛熱絡,練習題讓學員實際動腦和動手,充滿樂趣,也加深記憶。


圖5:學員討論熱烈。

「國際教材在地化」 查核中心練功兼教學

經過三天培訓課程,陳慧敏在閉幕時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是在去年接受歐文老師的培訓課程,學到了許多事實查核的技巧和工具,隨後運用在打總統大選的不實訊息,以及今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因為技術精進,有幸能夠在總統大選投票日破解一則惡意影片訊息,獲得2020年事實查核領域最重要的「最有影響力/最佳更正」查核報告大獎,查核中心要特地感謝Google支持此培訓活動,也要感謝講師歐文的教學。

她說,事實查核中心在去年接受歐文老師培訓之後,透過一年的實戰操練,將歐文老師傳授的部分工具運用嫻熟,發揮在日常破解假訊息的工作上。近期已陸續製作出本土教案和影片,放在事實查核中心官網的「查核工具箱」,並透過每週的「練習題」帶動讀者共同練習查核。此外,今年則舉辦三場給一般民眾的實作工作坊,來傳授實用的破解功法。

陳慧敏說,歐文老師今年所帶來的新技術和分享,是非常寶貴的知識與養分,有助一步深化與帶動台灣社會對事實查核技術的認識與精進,共同推動優質媒體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