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核工作坊:新北場】教師把查證工具帶回校園 培養學生打假能力

【查核工作坊:新北場】教師把查證工具帶回校園 培養學生打假能力

記者 陳慧敏、馬麗昕/報導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9月19日舉辦「揭穿假訊息 破案靠自己—— 2020假新聞與事實查核工作坊」,吸引30位學員參與,近半數為來自國小、中學教師。教師學員們表示,學生生於數位時代,擁有過多資訊,他們希望把查證假訊息的方法學和工具,帶回校園,培養學生擁有過濾假訊息、獲取真實知識的能力。

新北場工作坊是查核中心在今年舉辦的第二場實作工作坊,在開放報名時很快就額滿。新北場工作坊特別之是學員有近半數是來自國小、國中和高中的教師。另外也有學員是從花蓮前來上課,學員利用假日學習的精神令人感動。除了教師之外,也有學員為大學生、公務員、行銷公司專員等。此工作坊是由 Google台灣和中華電信贊助。


圖1:查核實作教學/查核中心拍攝


圖2:查核技巧心法教學/查核中心拍攝

三路並進 推動事實查核

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同時也是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召集人胡元輝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今年舉辦三場實作工作坊,提供給有興趣動手查證的公眾,日前也針對媒體、傳播學者和事實查核記者等專業工作者,舉辦進階技術工作坊。

胡元輝說,他以三路並進的方式推動事實查核在台灣社會茁壯發展,一是事實查核中心舉辦工作坊;二是透過 Google 的資源與支持,促成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合作計畫,培訓種子教師並編制教材,將「媒體素養」納入社區大學教育,對公眾推廣媒體識讀能力;三是建置「媒體素養教育資源網」,收集媒體素養相關的教材與教案,提供給老師最佳參考。


圖3-4: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胡元輝/查核中心拍攝

資訊爆炸時代 老師盼孩子擁有「動手查核」能力

一位國小老師學員分享,國小學童從小就開始使用手機和電腦,成長在網路時代,每天得到的資訊又多又快,教師在課堂能傳授給孩子的是如何查證資訊,讓孩子們可以動手查證,並且獨立思考,以確保他們所得的資訊是正確,且具有可信度。孩子擁有動手查核的能力,批判性的思考,也能夠反過來影響和教育家長。

另一位國小資優班教師表示,教育部已把媒體素養納入108課綱,但教材、教案和教學內容需要老師去摸索和學習。她希望將在工作坊中學習到的查證方法學、技巧和工具,這些都非常適合用來設計教案和教材,可以直接應用在教學中,她會在下學期的課程設計中,帶入這些內容。


圖5:學員查核實作及討論/查核中心拍攝

參與工作坊的教師,教授的科別很多元,除了公民科老師之外,也有國文、歷史、閱讀推動教師等不同科別。一位高中國文老師分享,在高中階段,學校不再鎖學生手機,她會在課程設計中,鼓勵學生正面使用手機,教導學生如何運用搜尋功能,查詢原始和相關資訊,並學會辨識資訊的可信度。因此,查核中心的查證工具教學,她可以運用在課程中,比如,以圖搜圖工具就非常實用。

一位歷史老師分享,她教歷史,其實在許多重大的歷史事件中,假訊息、假新聞都是歷史轉折的關鍵,因此,她覺得學會查證假訊息非常重要。學生成長在資訊過多的時代,更應該學會查證的技巧和方法。


圖6:學員實作查核工具/查核中心拍攝

Google搜尋相關工具最實用 車牌破案好神奇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會後發放問卷,蒐集學員回饋。其中,學員感覺最實用的工具,是Google搜尋的語法教學,而對於查核中心教用「車牌」來做影片的地理標示,也紛紛感覺到很神奇,表示自己從來沒想過車牌是破解假訊息的重要線索。


圖7:學員實作查核工具/查核中心拍攝

查核工具不藏私 查核中心拍影片傳授打假方法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陳慧敏說,歐美查核組織正在發展的趨勢是,針對青少年不僅提供媒體識讀、數位識讀教育,更教他們自己動手查證訊息,而事實查核中心今年推動的工作之一,就是將最有用的查證工具,不藏私地傳授給有興趣動手查核的民眾。

陳慧敏說,查核中心從日常破解假訊息的經驗中,找出查核記者最常用,也最好用的查核技術工具,製作教學影片,這些技術包括:以圖搜圖、Google地圖、Google搜尋、車牌、氣象等。這些影片和教學文全收集在事實查核中心官網的「查核工具總整理」。此外,事實查核中心的粉專近期於每週五、六、日的晚間八點,推出事實查核「練習題」,讓民眾從日常中也能自己動手查核。


圖8:學員查核實作及討論/查核中心拍攝

陳慧敏說,查核中心粉專的練習題,吸引許多讀者動手查核,讀者年齡和職業領域都很廣,有小學生、公車司機、快遞員、廚師等,讀者觀察力敏銳,極有創意,有好幾題,讀者觀察到線索和細節甚至是查核中心設計練習題時不曾留意到的,讓人非常驚艷與感動。


圖9:工作坊學員大合照/查核中心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