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重磅!中共的滅頂之災終於開啟,美軍上將比王毅搶先一步到了蒙古國,將簽署軍事協議,將在蒙古設立中程導彈」?

【錯誤】網傳「重磅!中共的滅頂之災終於開啟,美軍上將比王毅搶先一步到了蒙古國,將簽署軍事協議,將在蒙古設立中程導彈」?

事實查核報告#627
網傳「重磅!中共的滅頂之災終於開啟,美軍上將比王毅搶先一步到了蒙古國,將簽署軍事協議,將在蒙古設立中程導彈」?
發布日期/2020年9月17日

經查:

一、網傳照片挪用自2018年美國和蒙古的空軍將領簽屬「空軍對空軍對話(Airmen-to-Airmen talks ,簡稱A2AT)」協議的新聞照片。

二、美國及蒙古官方皆沒有「美國將在蒙古設立中程導彈」的訊息,兩國的主流媒體也無相關報導。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指出:

「重磅 ‼️‼️‼️‼️‼️‼️‼️

中共🇨🇳的滅頂之災終於開啟,美軍🇺🇸上將比王毅搶先一步到了蒙古國,將簽署軍事協議,將在蒙古設立中程導彈 👍👍👍

這可是離北京最近的導彈發射場,中共這樣的流氓必須有美國🇺🇸這樣的警察治理,中共這就是你們欺負蒙古族同胞的下場,美軍威武🇺🇸🇺🇸🇺🇸👍👍👍👍👍👍👍」

此訊息搭配一張軍方簽署文件的照片。


圖1:社群平台傳言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照片的來源為何?

查核中心向蒙古查核組織《Mongolia Fact Checking Center》求證,《Mongolia Fact Checking Center》提供美國空軍司令部網站2018年7月12日發布的新聞稿,標題為「美國-蒙古空軍同意空軍對空軍對話」。

此新聞稿附上的照片是2018年5月18日,美國和蒙古的空軍將領在蒙古首都烏蘭巴托(Ulannbaatar)簽屬「空軍對空軍對話(Airmen-to-Airmen talks ,簡稱A2AT)」協議的畫面。

查核中心比對網傳照片,網傳照片是挪用自此新聞照片。


圖2:網傳照片來自美國空軍司令部2018年的新聞稿/擷自美國空軍司令部網站

爭議點二、傳言宣稱「美軍上將比王毅搶先一步到了蒙古國,將簽署軍事協議,將在蒙古設立中程導彈」,是否屬實?

《Mongolia Fact Checking Center》提供當地媒體《Ikon》的報導指出,此消息曾在2019年8月美國國防部長馬克.艾斯培 (Mark Esper)訪問蒙古時傳出,蒙古駐美大使奧貢巴亞爾(Ё. Отгонбаяр)2019年8月8日在Twitter上回應,此為不實訊息。此外,蒙古官方、主流媒體近期皆無相關新聞稿或報導。

查核中心檢索美國國防部官方網站,並無「美國將在蒙古設立中程導彈」的資訊。

查核中心檢索美國通訊社《美聯社》,以及主流媒體《CNN》《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NBC News》《美國之音》,均無「美國將在蒙古設立中程導彈」的相關報導。

綜合以上,美國及蒙古官方皆沒有「美國將在蒙古設立中程導彈」的資訊,兩國的主流媒體也無相關報導。

結論

一、網傳照片挪用自2018年美國和蒙古的空軍將領簽屬「空軍對空軍對話(Airmen-to-Airmen talks ,簡稱A2AT)」協議的新聞照片。

二、美國及蒙古官方皆沒有「美國將在蒙古設立中程導彈」的資訊,兩國的主流媒體也無相關報導。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Official United States Air Force〈US-Mongolia air forces agree to Airman-to-Airman talks〉

ikon〈Ё.Отгонбаяр: Монголын газар нутагт АНУ пуужингаа байршуулна гэдэг ХУДЛАА МЭДЭЭЛЭЛ〉

Ё. Отгонбаяр Twitter

US Department of Defense

Associated Press News

CNN

The New York Times

Washington Post

NBC News

VOA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