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照片宣稱「全世界僅此一張真實的乾隆皇帝照片」?

【錯誤】網傳照片宣稱「全世界僅此一張真實的乾隆皇帝照片」?

事實查核報告#622
網傳照片宣稱「全世界僅此一張真實的乾隆皇帝照片」?
發布日期/2020年9月14日

經查:

一、英國自然歷史博物館於美國蓋蒂博物館網站皆有收錄網傳照片,兩個網站的圖說雖有不同,從標註的照片拍攝時間來比對,乾隆已不在世。

二、專家指出,乾隆生卒年為1711至1799年,早於攝影術發明的1830年代末,因此照片中的人不會是乾隆,也不會有乾隆的照片留存下來。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流傳一張照片,搭配文字訊息宣稱:

「老照片……
經常在宫廷劇和電視連續劇裡人高馬大、
英俊瀟灑的乾隆皇帝,真實的是啥樣呢?
來來來,看一下全世界僅此一張真實的乾隆皇帝照片。
您看好了,
中間瘦瘦的那位...
就是乾隆爺!左邊是和坤.右邊是紀曉嵐!」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照片的來源為何?

(一)查核中心反搜網傳照片,在英國自然歷史博物館數位典藏區找到相同照片。據其指出,這張照片是英國挑戰者號軍艦(H.M.S Challenger)於1872到1876年航行期間所拍攝,圖說僅描述照片為「三個薙髮男子拿著扇子,中國(Three shaven-headed men holding fans, China)」。


圖2:英國自然史博物館指出,這張照片於1872-1876年間拍攝。

(二)查核中心採訪國立故宮博物院,國立故宮博物館研究員協助檢索網傳照片,除了在英國自然史博物館找到相同照片外,也在美國蓋蒂博物館的數位典藏區找到相同照片。

美國蓋蒂博物館指出,這張照片是由美國攝影師彌爾頓.米勒(Milton M. Miller)於1861至1864年間在廣東拍攝,標題名為「A Mandarin and Friends」。

查核中心諮詢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助研究員馬騰(Mårten Söderblom Saarela),馬騰說,「A Mandarin and Friends」應翻譯為「中國高官與其友人」。其中,Mandarin指得是職位較高的中國官員。


圖3:美國蓋蒂博物館網站指出,這張照片為美國攝影師彌爾頓.米勒於1861-1864年間拍攝。

綜合以上,兩間博物館的說明皆未指出照片中間的男子是乾隆皇帝。兩者說明雖有不同,但指出拍攝的時間一為1872-1876年,一為1861到1864年之間。

爭議點二、清朝乾隆皇帝有留下照片嗎?

(一)國立故宮博物院研究員指出,世界上第一部照相機,目前被公認是由法國人達蓋爾(Louis-Jacques-Mandé Daguerre,1787-1851)在1830年代末正式發明而這已是乾隆皇帝(1711-1799,1736-1795年在位)去世30多年後。

國立故宮博物院補充,雖然照片的人物衣服紋飾雖不清晰,但可看出是清代官員出席或參與重要場合所穿的「吉服」。

(二)查核中心採訪台北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鄭怡雯。鄭怡雯指出,關於攝影術的發明,現在多是從法國人達蓋爾於1839年提出「銀版攝影法」 (或稱達蓋爾攝影法)的專利來正式起算。不過,在這之前,法國人尼埃普斯(Joseph Nicéphore Nièpc,1765-1833)已在1826年於家裏閣樓曝光8小時,拍攝下歷史上現存的第一張照片,名為「View from the Window at Le Gras」

鄭怡雯指出,尼埃普斯後來轉與達蓋爾合作共同研發攝影術,但尼不幸因故身亡,因此達蓋爾繼續努力,並獨自於1839年提出上述的銀版攝影法,該攝影術的曝光時間縮短至20分鐘左右,並在影像清晰度也有明顯進步。

鄭怡雯說,在乾隆生前(1711-1799),不僅現在公認的攝影術濫觴(1839年)尚未出現,也早於歷史上現存的第一張照片的拍攝時間。再者,從〈View from the Window at Le Gras〉這張照片來看,當時剛萌芽的攝影術只能做到模糊顯影,難以呈現出網傳照片的清晰度。

結論

一、英國自然歷史博物館於美國蓋蒂博物館網站皆有收錄網傳照片,兩個網站的圖說雖有不同,但標註的照片拍攝時間乾隆已不在世。

二、專家指出,乾隆生卒年為1711至1799年,早於攝影術發明的1830年代末,因此照片中的人不會是乾隆,也不會有乾隆的照片留存下來。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英國自然歷史博物館

美國蓋蒂博物館

View from the Window at Le Gras

 

【更新說明 2020/9/20】美國蓋蒂博物館將此照片的圖說標為「A Mandarin and Friends」,查核中心諮詢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助研究員馬騰(Mårten Söderblom Saarela),其協助翻譯為「中國高官與其友人」。特此說明,也感謝讀者來函指正。

【更新說明 2020/9/21】為求語意準確,調整爭議點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