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解放軍殲-10在福建上空擊落美全球最先進戰機F-22...駐日美軍司令兼第五航空隊司令菲爾德/布魯斯.懷特...接受美聯社獨家採訪時,對中國人民解放軍最新裝備羨慕不已」?

【錯誤】網傳「解放軍殲-10在福建上空擊落美全球最先進戰機F-22...駐日美軍司令兼第五航空隊司令菲爾德/布魯斯.懷特...接受美聯社獨家採訪時,對中國人民解放軍最新裝備羨慕不已」?

事實查核報告#602
網傳「解放軍殲-10在福建上空擊落美全球最先進戰機F-22...駐日美軍司令兼第五航空隊司令菲爾德/布魯斯.懷特...接受美聯社獨家採訪時,對中國人民解放軍最新裝備羨慕不已」?
發布日期/2020年8月21日

經查:

一、此訊息至少從2007年就在中國網路論壇上流傳,並挪用其他事件的圖片。

二、國際通訊社、美國主流媒體沒有此事件的相關報導;且中國《央視網》2015年評論曾提及「殲10擊落F22」為網路謠言。

三、《美聯社》沒有「菲爾德」、「布魯斯.懷特」的相關專訪。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流傳一支影片,搭配文字訊息指出:

「剛剛傳來炸裂消息!美終於承認了!解放軍殲-10在福建上空擊落美全球最先進戰機F-22!飛行員無奈跳傘啟動自毀程序,白宮這下慌了:解放軍這裝備太強了!」

網傳影片中提及:「駐日美軍司令兼第五航空隊司令菲爾德中將在日本嘉手納空軍基地,接受美聯社獨家採訪時,對中國人民解放軍最新裝備羨慕不已。說去年F-22在中國近海領空被擊落,充分說明它的優越戰鬥力。

菲爾德發現自己失言後轉而說:『F-22在中國近海領空被擊落事件是謬傳,如果是真的,那將是美國50年來最大的恥辱。』

但菲爾德坦言,由於中國新銳戰機的陸續列裝,及防空系統的不斷增強,再憑現有美軍戰機來侵入中國領空,『已經很難或根本不可能了。」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圖2:網傳影片擷圖

另外,此訊息也在社群平台上以不同影片版本流傳。而傳言中,接受美聯社獨家採訪的「駐日美軍司令兼第五航空隊司令中將」改為「布魯斯.懷特」。


圖3:社群平台流傳影片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此訊息是否為近期事件?

(一)查核中心以關鍵字檢索,2007年在中國論壇、部落格上就流傳相同的傳言,宣稱「美國F22戰鬥機被在福建上空被兩架殲10戰鬥機擊落」,有的傳言還搭配組合照片。


圖4:2007年中國部落格上就有此傳言。


圖5:2007年中國論壇上流傳搭配組合圖片的傳言版本

(二)查核中心檢索傳言搭配的組合圖片,查證結果如下:

圖片一:

查核結果:錯誤
照片出處:此為2004年F22戰鬥機在美國奈利斯空軍基地墜毀的事件。

查核中心在《Adobe Stock》圖庫中找到相同圖片,其說明指出,這張照片是《路透社》攝影記者R. Marsh Starks拍攝,照片中的事件為2004年12月22日,一架F-22猛禽戰鬥機在美國拉斯維加斯的奈利斯空軍基地降落時墜毀。


圖6:《Adobe Stock》圖庫擷圖。

圖片二:

查核結果:錯誤
照片出處:此為2006年台灣F5F教練機墜毀在嘉義的事件。

查核中心檢索圖片,在《中央通訊社》影像空間中找到相同圖片,其圖說指出,一架由台東空軍基地起飛的F5F教練機,十七日清晨墜毀在嘉義縣太保市埤麻「娘媽廟」後方的農田中。


圖7:擷自《中央通訊社》影像空間

查核中心以「嘉義」、「埤麻腳」等關鍵字檢索Google地圖,在嘉義縣太保市的聖恩宮附近,找到與網傳照片相符的街景,確認照片中的事件發生在台灣嘉義縣太保市埤麻腳的聖恩宮旁邊。


圖8:台灣嘉義縣太保市埤麻腳街景/擷自Google地圖

圖片三:

查核結果:錯誤
照片出處:此為軍事網站《DefenceTalk》收錄的2004年F22戰鬥機照片,並非傳言中被擊落的戰鬥機

查核中心在軍事網站《Defence Talk》上找到相同的照片,網站紀錄顯示為2004年11月30日收錄,並非傳言中被擊落的戰鬥機。


圖9:此圖收錄於軍事網站《Defence Talk》

綜合以上,「美國F22戰鬥機被在福建上空被兩架殲10戰鬥機擊落」至少從2007年就開始流傳,且部分傳言搭配的圖片挪用自其他事件,並非真實畫面。

爭議點二、傳言宣稱「解放軍殲-10在福建上空擊落美全球最先進戰機F-22」,是否屬實?

(一)查核中心採訪《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施孝瑋,他表示並無聽聞此事。目前中美雙方看似緊張,但還是維持鬥而不破的格局,而且如果有這樣的事件,中國《中央電視台》一定會大幅報導,美國也會公開譴責。但實際上沒有這樣的報導,因此這個傳言基本上是假消息。

(二)查核中心檢索《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等國際通訊社,以及《CNN》、《紐約時報》等主流媒體,都沒有相關報導。

(三)查核中心檢索中國主流媒體,在《央視網》找到2015年的評論〈涉軍信息 "打假"須有霹靂手段〉,其中列出網路上的錯誤訊息,包括「殲-10擊落F-22」這則傳言。


圖10:2015年《央視網》評論提及「殲-10擊落F-22」為網路謠言。

綜合以上,此訊息為在中國網路上流傳多年的謠言,國際主流媒體均無相關報導。

爭議點三、影片宣稱「駐日美軍司令兼第五航空隊司令菲爾德/布魯斯.懷特中將在日本嘉手納空軍基地,接受美聯社獨家採訪時,對中國人民解放軍最新裝備羨慕不已...」,是否屬實?

(一)查核中心檢索「菲爾德」、「布魯斯.懷特」的資訊,在美國空軍司令部官網上找到他們的介紹。「伯頓.菲爾德(Burton M. Field)」為美國空軍退役中將,他曾於2010年到2012年擔任駐日美軍司令兼第五航空隊指揮官,並於2015年退役;「布魯斯.懷特(Bruce A. Wright)」同為美國空軍退役中將,曾於2005年擔任駐日美軍司令兼第五航空隊指揮官,並於2008年退役。

(二)查核中心檢索《美聯社》官網,均無菲爾德或懷特接受《美聯社》採訪的新聞。

綜合以上,傳言提及的「菲爾德」、「布魯斯.懷特」,並非現任駐日美軍司令兼第五航空隊指揮官,《美聯社》也沒有他們的獨家專訪。

結論

一、此訊息至少從2007年就在中國網路論壇上流傳,並挪用其他事件的圖片。

二、國際通訊社、美國主流媒體沒有此事件的相關報導;且中國《央視網》2015年評論曾提及「殲10擊落F22」為網路謠言。

三、《美聯社》沒有「菲爾德」、「布魯斯.懷特」的相關專訪。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Adobe Stock〈The burned tail section of a F/A-22 Raptor fighter sits on the runway at Nellis Air Force Base.〉

中央通訊社影像空間

Defence Talk〈F-22(USA)〉

US Air Force〈 LIEUTENANT GENERAL BURTON M. FIELD〉

US Air Force〈LIEUTENANT GENERAL BRUCE A. W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