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宣稱「杜拜市油管爆炸!造成許多人傷亡」?

【錯誤】網傳影片宣稱「杜拜市油管爆炸!造成許多人傷亡」?

事實查核報告#597
網傳影片宣稱「杜拜市油管爆炸!造成許多人傷亡」?
發布日期/2020年8月19日

經查:

網傳影片畫面分別為:2020年8月5日阿聯酋長國阿治曼市場大火;2020年7月14日埃及開羅高速公路石油管爆炸起火;2019年2月27日埃及開羅火車爆炸起火,均不在杜拜。

因此,網傳影片挪用其他事件影片,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流傳三段起火影片,並搭配文字訊息宣稱:「杜拜市油管爆炸!造成許多人傷亡……!」或是「杜拜市油管爆炸場面 手機上傳 太可怕了」等。


圖1:網傳訊息擷圖


圖2:此訊息在通訊軟體廣泛流傳

查核

爭議點、網傳影片原始事件為何?

查核中心將影片畫面擷圖反搜,查詢結果如下:

影片一:

(一)查核中心在《BBC》、墨西哥媒體《托雷翁世紀報(El Siglo de Torreón)》、印度電視媒體《Times Now》的報導中,找到相同畫面,此事件為2020年8月5日晚間,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酋長國阿治曼(Ajman)的市場發生大火,起火原因仍在調查中。

(二)查核中心利用Google Map搜尋阿治曼超市,找到位於其附近的Ewan飯店,可確認事發地點在阿治曼。


圖3:Google Map街景與網傳影片對照圖

查核中心從印度媒體《Okezone TV》報導引述的Twitter影片,影片中可辨識出「Ajman public market」的招牌字樣,也與Google Map街景上的超市相符。


圖4:Google Map街景與網傳影片、其他新聞引述影片對照圖

因此,此事件並不在杜拜,而目前所見的媒體報導,未提及油管爆炸等內容。

影片二:

查核中心在歐洲媒體《天空新聞台》報導,以及英國《太陽報》的YouTube影片找到相同畫面。報導均指出,2020年7月14日,在埃及首都開羅的一條高速公路上,發生石油管爆炸,多達20輛汽車被燒毀,17人受傷。

《路透社》也有相同事件的報導,此報導指出,油管洩漏的原油,被行經車輛產生的火花給點燃,引起了大火。

因此,此影片紀錄的事件不在杜拜。

影片三:

查核中心在總部位於阿聯酋長國阿布達比的中東媒體《The National》和伊朗電視媒體《Al-Kawthar》以及報導中附上相同監視器畫面。報導均指出,此事件為2019年2月27日,埃及開羅火車在拉美西斯站(Ramses)爆炸起火,造成嚴重傷亡。

阿聯媒體《Al-Hadath》的Facebook貼文也使用此照片,貼文宣稱交通部長因爆炸案請辭獲准。

因此,此畫面並非杜拜油管爆炸起火。

結論

三段網傳影片畫面分別為:2020年8月5日阿聯酋長國阿治曼市場大火;2020年7月14日埃及開羅高速公路石油管爆炸起火;2019年2月27日埃及開羅火車爆炸起火,均不在杜拜。

因此,網傳影片挪用其他事件影片,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Dubai fire outbreak: Ajman market dey burn inside huge firebreak for Dubai Metropolitan Area of United Arab Emirates (UAE)
 
VIDEO: Se registra fuerte incendio en mercado de Emiratos Árabes Unidos
 
UAE: Massive fire breaks out in Ajman market [WATCH]

Kebakaran Besar Landa Pasar Makanan di UEA

Egypt: Seventeen people injured in oil pipeline explosion on Cairo motorway

Oil pipeline explosion on Cairo motorway injures seventeen people

Egyptian oil pipeline fire injures 17

'Hero' of Cairo train fire: I acted without thinking, then went back to work

شاهد .. شجاعة شاب أنقذ 4 أشخاص في حريق قطار محطة مص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