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這8種鹼性水果,每一個都是排尿酸高手」、「這5種瓜是排尿酸高手,尿酸高的人要多吃,加速尿酸排洩,痛風不來找」?

【錯誤】網傳「這8種鹼性水果,每一個都是排尿酸高手」、「這5種瓜是排尿酸高手,尿酸高的人要多吃,加速尿酸排洩,痛風不來找」?

事實查核報告#596
網傳「這8種鹼性水果,每一個都是排尿酸高手」、「這5種瓜是排尿酸高手,尿酸高的人要多吃,加速尿酸排洩,痛風不來找」?
發布日期/2020年8月19日

經查:

一、痛風是血液中尿酸濃度高的情況下,尿酸結晶不正常堆積在關節,引發發炎反應,造成關節腫痛。

二、專家指出,有研究提到吃櫻桃,尿酸值較低,但也未有足夠證據,將此列入醫學治療指引;而傳言提及的其他蔬果,則無醫學證據顯示可排尿酸。

三、專家指出,要降低血液中的尿酸濃度,最有效的方式是藥物治療,減少攝取高普林食物為輔助方式。光靠食用某些蔬果,並不能把尿酸濃度控制在理想範圍。

因此,傳言宣稱多種蔬果可以排尿酸等,為「錯誤」訊息。

背景

內容農場網站、影音平台流傳一些透過飲食排尿酸的文章,包括「這8種鹼性水果,每一個都是排尿酸高手,痛風的人要多吃些」,宣稱蘋果、西瓜、芒果、葡萄、櫻桃、香蕉、榴槤、山楂可以排尿酸。

另外,也有內容農場文章宣稱「這5種瓜是排尿酸高手,尿酸高的人要多吃,加速尿酸排洩,痛風不來找」,宣稱冬瓜、黃瓜、南瓜、西瓜、西葫蘆可以「可以加速尿酸的排泄,減少痛風給患者帶來的痛苦」。


圖1:內容農場網站流傳訊息擷圖


圖2:影音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痛風是什麼?

查核中心採訪嘉義長庚醫院風濕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林靖騏。他指出,痛風是一種好發於中老年男性的關節疾病。在我們日常生活飲食及身體正常代謝下,會產生普林(purine),而普林代謝產生了尿酸(uric acid),血液中尿酸濃度太高會導致高尿酸血症。而痛風就是尿酸的不正常堆積在關節產生了結晶,又免疫系統對這個結晶發炎,造成關節腫痛。

查核中心採訪亞東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專任主治醫師張婷惠。她指出,痛風是在血液中尿酸偏高的情況下,尿酸結晶堆積在人的關節,引發發炎反應。

爭議點二、傳言宣稱蘋果、西瓜、芒果、葡萄、櫻桃、香蕉、榴槤、山楂、冬瓜、黃瓜、南瓜、西瓜、西葫蘆可以排尿酸,是否屬實?

林靖騏指出,大部分的尿酸來源是人體的細胞本身,最嚴格的飲食控制只能降血中尿酸濃度的1~2 mg/dL。也就是說,只靠飲食控制無法把血中尿酸值控制在理想範圍內,必須靠藥物來配合。

林靖騏也提供《台灣痛風與高尿酸血症2016診治指引》指出,「降尿酸藥物治療的目標建議設在控制血尿酸值 <6.0 mg/dL;合併痛風石的病患,初期的目標可設在 <5.0 mg/dL,以加速痛風石的溶解。...飲食控制只能使血尿酸下降約 1.0 mg/dL 左右,通常無法使血尿酸值 <6.0 mg/dL,因此若要把血尿酸值降下來,大多需服用降尿酸藥物來達成,若能合併低嘌呤(普林)飲食控制,將可減少藥物使用劑量。」

張婷惠說,在傳言提及的這些蔬果中,比較有關的是櫻桃。有些研究觀察到,吃櫻桃的人尿酸值比較低,但這目前還沒有足夠的證據,可以成為醫學上的標準治療指引。至於傳言提及的其他蔬果,目前都沒有醫學上的證據證明可以「排尿酸」。

張婷惠說,尿酸大部分來自人體內細胞的代謝,少部分是從食物而來。也就是說,飲食對尿酸有影響,但不是主要的來源。要降低血液中的尿酸濃度,目前最有效的方式還是藥物治療。而搭配減重,並減少攝取內臟類、海鮮類、酒精等高普林的食物,可以作為控制尿酸的輔助方式。

結論

一、痛風是血液中尿酸濃度高的情況下,尿酸結晶不正常堆積在關節,引發發炎反應,造成關節腫痛。

二、專家指出,有研究提到吃櫻桃,尿酸值較低,但也未有足夠證據,成為醫學治療指引;而傳言提及的其他蔬果,則無醫學證據顯示可排尿酸。

三、專家指出,要降低血液中的尿酸濃度,最有效的方式是藥物治療,減少攝取高普林食物為輔助方式。光靠吃某些蔬果,並不能把尿酸濃度控制在理想範圍。

因此,傳言宣稱多種蔬果是排尿酸高手等,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台灣痛風與高尿酸血症2016診治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