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宣稱「中國數百萬人民集結抗議,大聲高喊習近平下台下台下台」?

【錯誤】網傳影片宣稱「中國數百萬人民集結抗議,大聲高喊習近平下台下台下台」?

事實查核報告#589
網傳影片宣稱「中國數百萬人民集結抗議,大聲高喊習近平下台下台下台」?
發布日期/2020年8月13日

經查:

網傳影片原始事件是2019年12月21日位於高雄的「Wecare台灣大遊行」,並非在中國深圳。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通訊軟體、社群平台8月初流傳一段遊行抗議影片,搭配文字宣稱:「中國數百萬人民集結抗議,大聲高喊習近平下台下台下台」。這段傳言最早於今年2月就開始流傳。

另也有其他文字版本宣稱:「大陸廣東深圳政變大亂要習大大下台抗爭吵鬧不停」。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圖2:社群媒體貼文擷圖

查核

爭議點、網傳影片原始事件為何?

(一)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影片,並以影片中出現的招牌在Google Map上搜尋。經比對,網傳影片中出現的「王骨科診所」、「麗景酒店」、「惠霖診所廣告招牌」皆位於高雄市苓雅區五福一路

 

圖3-5:網傳圖片與街景比對/查核中心製圖

(二)查核中心進一步檢視影片,影片中聲音「下台抗議聲」,人群中也出現「基進魂不滅」、「因為愛高雄所以站出來」旗幟。

查核中心以關鍵字檢索,查找到《三立新聞》、《聯合新聞網》、《自由時報》皆有與網傳影片類似角度畫面。綜合報導,網傳裡的遊行是「Wecare高雄」等團體2019年12月21日舉行的「1221 Wecare台灣大遊行」(罷韓大遊行)。


圖6:網傳影片比對圖/查核中心製圖

(三)查核中心檢視「Wecare高雄」官方Facebook專頁及《中央社》、《聯合新聞網》報導,皆指稱「1221 Wecare台灣大遊行」的遊行路線,遊行起點為五福一路(高雄市文化中心前),經五福二、三路,終點為公園二路,與網傳影片地點相符。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原始事件是2019年12月21日位於高雄的「 Wecare台灣大遊行」,並非在中國深圳。

結論

網傳影片原始事件是2019年12月21日位於高雄的「Wecare台灣大遊行」,並非在中國深圳。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三立新聞〈超壯觀! WECARE 罷韓大遊行 力拚"光復高雄" 起點空拍人潮滿滿滿〉

聯合新聞網〈1221罷韓大遊行〉

聯合新聞網〈1221高雄尬場!挺韓、罷韓遊行路線與交通管制地圖出爐〉

自由時報〈【全程影音】罷韓WeCare大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