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宣稱「加州/舊金山/台灣政府要求戴口罩,但是沒有要求要穿衣服」?

【錯誤】網傳影片宣稱「加州/舊金山/台灣政府要求戴口罩,但是沒有要求要穿衣服」?

事實查核報告#572
網傳影片宣稱「加州/舊金山/台灣政府要求戴口罩,但是沒有要求要穿衣服」?
發布日期/2020年7月29日

經查:

網傳影片的畫面是今年6月13日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辦的裸體單車活動,傳言宣稱「加州」、「舊金山」、「台灣政府」等,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流傳一段多位民眾在街頭戴口罩裸體騎單車的影片,搭配文字宣稱:「加州政府要求戴口罩,但是沒有要求要穿衣服!」

此文字訊息有多種版本,有的宣稱「西班牙政府」,也有傳言宣稱在「舊金山」,甚至「台灣政府」。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圖2: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圖3: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圖4: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影片中的畫面是在哪裡拍攝的?

(一)查核中心檢視影片,在影片00:03處拍到的汽車上有「joinup」的Logo。查核中心再以關鍵字檢索,找到名為「Joinup」的計程車服務公司。

其官網預設的語言是西班牙文,官網也指出它們提供的計程車服務,範圍涵蓋西班牙、法國及葡萄牙。


圖5:影片00:03處拍到路上的計程車,車後有「joinup」的標誌。


圖6:「Joinup」的計程車服務範圍涵蓋西班牙、法國及葡萄牙。

(二)查核中心檢索影片00:24處中拍到的車牌,此為白底、左側一藍色直槓,車牌格式為「2939 KNV」,這是四個數字搭配三個大寫英文字母。查核中心再檢索蒐集各國車牌的開源網站《License Plates of the World》《Plates Mania》,網傳影片中的車牌格式,與西班牙的車牌規格相同。


圖7:網傳影片的車牌格式與西班牙的車牌相同。

(三)查核中心向西班牙查核組織《MALDITA》尋求協助。《MALDITA》共同創辦人克魯茲(Clara Jiménez Cruz)提供Google街景指出,網傳影片拍到的畫面是在西班牙馬德里Génova街24號的位置。


圖8:網傳影片與西班牙馬德里的街景比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四)查核中心也用另一方式查出影片中的地點。

檢視網傳影片,一閃而過的街景,可看到一個汽車充電站。查核中心打開Google地圖,移到西班牙馬德里(Madrid),以「charging station Madrid」為關鍵字,地圖會顯示出馬德里的充電站,再一一點閱充電站,檢視充電站照片,可以找到西班牙馬德里Génova街24號的加油站,街景與網傳影片出現的建築物相似。點入街景後,再比對街景,可確認這就是腳踏車的行經路線。


圖9:影片出現的街景有汽車充電站。


圖10:用Google地圖檢視西班牙馬德里的充電站,可找到影片中的地點。

因此,網傳影片拍攝於西班牙馬德里,並非加州、舊金山、台灣。

爭議點二、網傳影片紀錄的事件為何?

查核中心以關鍵字檢索,找到西班牙《國家報》《Madridiario》的相關報導。據其指出,裸體自行車遊行組織(World Naked Bike Ride)於2020年6月13日在馬德里市區舉辦裸體騎單車活動。

查核中心也在主辦單位「La Ciclonudista Madrid / World Naked Bike Ride」的官方Facebook專頁官網找到當天的活動資訊。


圖11:主辦單位的粉絲專頁在6月13日當天有發布活動資訊。

查核中心以關鍵字「#Ciclonudista」在Twitter上檢索,找到WNBR London(World Naked Bike Ride London)轉推馬德里裸體單車活動的推文,並加註「戴口罩及社交距離」。


圖12:WNBR London轉推馬德里裸體單車活動資訊,並加註「戴口罩及社交距離」。

因此,網傳影片的活動是今年6月13日在馬德里舉辦的裸體單車活動。

結論

網傳影片的畫面是今年6月13日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辦的裸體單車活動,傳言宣稱「加州」、「舊金山」、「台灣政府」等,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Joinup 官方網站

EL PAIS〈El Ayuntamiento de Madrid deja desnudos a los ciclistas〉

Madridiario〈Los ciclistas se desnudan para protestar por la contaminación, el tráfico y los accidentes〉

La Ciclonudista Madrid / World Naked Bike Ride Facebook

Federación Española de Naturismo〈Ciclonudista Madrid 2020〉

WNBR London Twitter

《License Plates of the World》

《Plates Man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