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藝FUN券一次只能用100元」?

【錯誤】網傳「藝FUN券一次只能用100元」?

事實查核報告#564
網傳「藝FUN券一次只能用100元」?
發布日期/2020年7月22日

經查:

一、藝FUN券的面額是一張100元,總共有六張,並沒有限定一次只能使用一張100元面額,民眾可以隨意選取要折抵的藝FUN券張數。

二、查核記者至書店消費,並購買387元書籍,順利抵用300元面額的藝FUN券。

傳言與實際狀況不符,因此,為「錯誤」訊息。

背景

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指稱:

「藝FUN券一次只能用100元」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傳言指稱「藝FUN券一次只能用100元」,是否屬實?

(一)查核中心檢索文化部「藝FUN券專區」網站。對於民眾使用藝 FUN 券問答集說明:

藝FUN券為每張面額100元,總計600元之「藝FUN券」電子券。

民眾結帳時,依商品價格,選取欲使用之藝 FUN 券張數,掃描店家 QRCODE,收到交易成功的通知,即完成結帳;民眾亦可選取欲使用之藝 FUN 券張數後,由 APP 會產生 QRCODE, 再由店家以掃瞄 QRCODE 方式,進行結帳。

藝 FUN 券的面額是 100 元,消費時不找零;商品價格如大於 藝 FUN 券使用金額,就差額部份需再繳現金或以其他支付工 具支付。 


圖2:藝FUN券Q&A問答集擷圖

(二)查核中心致電文化部公關組長劉杏怡。她表示,藝FUN券的面額是一張100元,總共有六張。沒有限定民眾一次只能使用一張100元面額,原則上,民眾使用藝FUN券可以隨意選取要折抵的張數。

劉杏怡補充,藝FUN券原則上不找零,如有差額,民眾可以選擇自行補貼現金。例如350元的商品,民眾可以用三張100元面額的藝FUN券,抵消300元,剩下的50元,民眾可以自行補貼現金;或是再抵用一張100元面額的藝FUN券,但店家並不會找零。


圖3-4:查核中心翻攝藝FUN券APP

(三)查核中心記者實地至台北信義區一家書店消費,並購買387元書籍,順利抵用300元藝FUN券,剩下的87元則以現金支付。


圖5:記者順利至書店抵用300元藝FUN券/藝FUN券APP擷圖

結論

一、藝FUN券的面額是一張100元,總共有六張,並沒有限定一次只能使用一張100元面額,民眾可以隨意選取要折抵的張數。

二、查核記者至大型書店消費,並購買387元書籍,順利抵用300元面額的藝FUN券。

傳言與實際狀況不符,因此,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藝FUN券問答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