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以色列領先全世界,Covid-19的解毒劑開發完成,並已經開始量產商業化...以色列政府宣布完全取消對公民的出行限制」?

【錯誤】網傳「以色列領先全世界,Covid-19的解毒劑開發完成,並已經開始量產商業化...以色列政府宣布完全取消對公民的出行限制」?

事實查核報告#561
網傳「以色列領先全世界,Covid-19的解毒劑開發完成,並已經開始量產商業化...以色列政府宣布完全取消對公民的出行限制」?
發布日期/2020年7月21日

經查:

一、網傳所稱的「解毒劑」,應是以色列生物研究中心成功分離出新冠病毒抗體,可望用以研發疫苗。傳言稱已「解毒劑已完成開發,並量產商業化」,並不準確。

二、以色列從7月17日下午五點起,實施第二波的封城禁令,包括關閉餐廳、健身房等。

三、目前以色列未禁止一般民眾出國,但仍禁止醫護人員出國。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指出:

「大好消息❗
以色列領先全世界,Covid-19的解毒劑開發完成,並已經開始量產商業化。
以色列因此宣布全國解封❗
旅行、出國限制完全取消❗
以色列宣佈:中和冠狀病毒的抗體,即使在被感染者中也是如此。(大略翻譯)
耶路撒冷(以色列生物研究所)-以色列宣布了一種中和冠狀病毒的抗體,即使在被感染者中也是如此。
以色列生物科學研究所(IIBR)和以色列國防部宣布,已經可以有效中和SARS-Cov-2的冠狀病毒抗體研發階段結束。
以色列國防部通過其Twitter帳戶確認了可能成為covid-19的第一種解毒劑的開發。
根據實際發展,解毒劑現在已從製藥公司的開發階段進入製藥階段,這將使解毒劑得以量產和商業化。
科學發展將由對人體有害的一些蛋白質組成,並且已經在患有冠狀病毒的高風險病例中進行了測試。
以色列聲稱,IIBR是第一個達到所有三個參數的科學突破的機構:
1.一種新的精製單克隆抗體,其中含有少量有害蛋白質
2.抗體可以中和冠狀病毒
3.在侵襲性冠狀病毒病例中對抗體進行了明確測試
同時,以色列政府宣布完全取消對公民的出行限制。
https://www.theyucatantimes.com/…/israel-announces-antibod…/


圖1:社群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此傳言的出處為何?

查核中心檢索此傳言附上的連結,此為《猶加敦時報》7月10日的英文報導。查核中心再將此報導以Google翻譯並與網傳訊息比對,其翻譯內容與網傳訊息相同。


圖2:網傳訊息與《猶加敦時報》7月10日報導比對圖/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中文傳言是以Google翻譯,把《猶加敦時報》英文報導變成中文版傳言,其中,傳言所稱的「解毒劑」,應為抗體(antibody)。

爭議點二、傳言宣稱「Covid-19的解毒劑開發完成,並已經開始量產商業化」,是否屬實?

查核中心檢索《猶加敦時報》報導,報導中附上的以色列國防部Twitter推文,發布時間為2020年5月6日。


圖3:傳言引述的《猶加敦時報》報導附上以色列國防部的推文。

新興科技媒體中心助理研究員林毓傑協助解讀這則推文。他指出,以色列國防部宣布,以色列生物研究中心成功分離出新冠病毒的抗體,三個重點如下:第一,它是單株抗體;第二,它有中和病毒的功能;第三,抗體在侵略性的新冠病毒能明顯被檢驗出來。

查核中心檢索相關報導,英國《路透社》《衛報》2020年5月5日曾有相關報導指出,以色列國防部長納夫塔利.班尼特(Naftali Bennett)對外宣布,以色列生物研究中心成功分離出新冠病毒的抗體,它是一個單株抗體,可以中和患者體內的新冠病毒。他稱為這是重大突破。

查核中心以色列生物研究中心(Israel Institute for Biological Research)官網在5月20日發布新聞稿指出,該中心已成功申請抗體專利,擬跟國際製藥大廠合作,進行量產。

綜合以上,《猶加敦時報》報導和中文傳言提及,「以色列已完成COVID-19解毒劑,並開始商業化量產」,並不準確,其進度僅為找到抗體,並尋求應用於量產疫苗。

爭議點三、傳言宣稱「以色列政府宣布完全取消對公民的出行限制」,是否屬實?

查核中心檢索以色列衛生部官網。以色列是在5月解除封城禁令,以色列衛生部於7月17日發布新聞稿,以色列總理班傑明.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宣布,以色列從7月17日下午五點起,實施第二波的封城禁令,包括關閉餐廳、健身房等。

以色列衛生部7月20日最新規定仍禁止醫護人員出國,但沒有禁止一般民眾出國,不過衛生部呼籲民眾盡量避免此事,並建議民眾如果要出國,應先了解當地規定,保持社交距離,避免接觸有呼吸道疾病病患、野味市場等等。


圖4:以色列衛生部對出國旅行的限制

結論

一、網傳所稱的「解毒劑」,應是以色列生物研究中心成功分離出新冠病毒抗體,可望用以研發疫苗。傳言稱已「解毒劑已完成開發,並量產商業化」,並不準確。

二、以色列從7月17日下午五點起,實施第二波的封城禁令,包括關閉餐廳、健身房等。

三、目前以色列未禁止一般民眾出國,但仍禁止醫護人員出國。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Reuters〈Israel isolates coronavirus antibody in 'significant breakthrough': minister〉

The Guardian〈  This article is more than 2 months old Israel and Netherlands studies claim progress in Covid-19 antibody trials〉

Sky News〈Coronavirus: Israel government reimposes lockdown measures after spike in cases〉

Prime Minister Benjamin Netanyahu, yesterday evening convened the Cabinet to discuss and decide on interim steps to prevent a general lockdown in light of the sharp increase in the morbidity of the coronavirus.

以色列生物研究中心官方網站

以色列衛生部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