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宣稱「日本九州熊本縣的超級大水災,慘兮兮啊!」?

【錯誤】網傳影片宣稱「日本九州熊本縣的超級大水災,慘兮兮啊!」?

事實查核報告#555
網傳影片宣稱「日本九州熊本縣的超級大水災,慘兮兮啊!」?
發布日期/2020年7月15日

經查:

網傳影片原始事件為2011年3月11日東日本大地震,宮古市遭海嘯侵襲的畫面,與近期日本九州及中國水災無關。

因此,網傳影片挪用舊事件,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7月11日流傳一影片,搭配文字訊息指出:

「日本九州熊本縣的超級大水災,慘兮兮啊!」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同時,在其他社群平台也流傳不同語言版本的文字訊息,指稱:「Flood in China」(中國水災)「중국 폭우가 무섭다」(中國大雨令人害怕)


圖2、3:影音平台擷圖

查核

爭議點、網傳影片的原始事件為何?

(一)查核中心將網傳影片擷圖反搜,查找到土耳其新聞媒體《Harberturk》2011年3月13日的報導,新聞內容指稱「Japonya'da şok!」(日本震驚),其畫面引述日本新聞媒體《全日本新聞網(ANN NEWS)》。


圖4:《Harberturk》新聞擷圖

查核中心進一步檢索以關鍵字檢索《全日本新聞網(ANN NEWS)》,找到其於2020年1月17日上傳的YouTube影片,標題可翻譯為「2011/03/11東日本大地震 宮古市遭巨大海嘯襲擊」,原文是日本,為「2011/03/11 東日本大震災 宮古市を襲った"黒い"巨大津波【まいにち防災】」。

經查核中心比對,網傳影片和此新聞影片的2:49秒至4:20秒左右,畫面相符。


圖5-6:網傳影片比對圖片/查核中心製圖

查核中心以GoogleMap檢索圖6路牌的地標「龍泉洞」、「三王岩」,均為在日本岩手縣的地標。


圖7:GoogleMap擷圖

(二)查核中心檢索以關鍵字「宮古、津波」,查找到日本《富士電視台》官網,在YouTube311影片專區,其在2012年8月31日曾發布影片,標題宣稱「宮古港に押し寄せる津波」,內容同樣指稱,日本岩手縣宮本市2011年3月11日因大地震遭海嘯襲擊。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原始事件為2011年3月11日東日本大地震,岩手縣宮古市遭海嘯侵襲的畫面,與近期日本九州及中國水災無關。

結論

網傳影片原始事件為2011年3月11日東日本大地震,岩手縣宮古市遭海嘯侵襲的畫面,與近期日本九州及中國水災無關。

因此,網傳影片挪用舊事件,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全日本新聞網》(ANN NEWS)〈2011/03/11 東日本大震災 宮古市を襲った"黒い"巨大津波【まいにち防災】*この動画には津波映像が含まれています / Great East Japan Earthquake, Tsunami

富士電視台》〈宮古港に押し寄せる津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