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相遇卻只能相望...大西洋與太平洋海水奇遇 ,世界上最神奇的景觀 ,兩片海水無法融合 ,連科學家都無法解釋」?

【錯誤】網傳「相遇卻只能相望...大西洋與太平洋海水奇遇 ,世界上最神奇的景觀 ,兩片海水無法融合 ,連科學家都無法解釋」?

事實查核報告#553
網傳「相遇卻只能相望...大西洋與太平洋海水奇遇 ,世界上最神奇的景觀 ,兩片海水無法融合 ,連科學家都無法解釋」?
發布日期/2020年7月14日

經查:

一、網傳影片為2015年一名旅客搭乘渡輪,從加拿大杜克角(Duke Point)到澤瓦森(Tsawwasen)途中拍攝,為弗雷澤河出海口的畫面。

二、此旅客搭乘的卑詩渡輪不會經過太平洋與大西洋的交會處。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流傳一段影片,搭配文字訊息指出:

「《相遇卻只能相望》
大西洋與太平洋海水奇遇 ,世界上最《神奇》的景觀 ,兩片海水無法融合 ,連科學家都無法解釋。」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傳言指稱影片為「大西洋與太平洋海水奇遇 」,是否屬實?

(一)查核中心以關鍵字檢索,在Youtube影音平台上找到相同影片,標題指出:「當河水與到海洋(弗雷澤河流入喬治亞海峽)」。影片上架於2015年7月5日。其說明指出,這是影片上傳者搭乘卑詩渡輪(BC Ferries)從加拿大納奈莫(Nanaimo)的杜克角(Duke point)到溫哥華市的澤瓦森(Tsawwassen)途中拍下的一段影片。

影片說明也提及,原始上傳者已註冊這段影片的版權,請勿對這支影片加上不實的說明。


圖2:Youtube影音平台2015年就有相同影片。

(二)查核中心仔細檢視這支Youtube影片,在00:28處畫面有拍到卑詩渡輪的Logo以及加拿大國旗。


圖3:影片00:28處拍到卑詩渡輪的Logo和加拿大國旗。

(三)查核中心檢索卑詩渡輪官網。首先,卑詩渡輪經營的航線僅會在溫哥華島和加拿大之間航行,不會經過大西洋與太平洋交會處。其次,卑詩渡輪有從加拿大納奈莫的杜克角到溫哥華市澤瓦森的航線,此與2015年Youtube影片的敘述相符。


圖4:卑詩渡輪有杜克角(Duke Point)到澤瓦森(Tsawwasen)的航線/擷自卑詩渡輪官網

查核中心以Google地圖檢索杜克角到澤瓦森的路線,此航線會經過弗雷澤河出海口。


圖5:納奈莫、澤瓦森(Tsawwassen)和弗雷澤河的相對位置/擷自Google地圖

(四)查核中心採訪台灣大學海洋研究所所長詹森。據其指出,海水顏色本來就會因為水溫、鹽分、懸浮物質組成、藻類濃度等而有不同,他推測影片應是河口與海水交會的畫面,光就影片畫面無法證明那是大西洋與太平洋的海水。

詹森補充,海域是以其溫度、鹽度來做區分,不同海域的海水有沒有融合,需要做多方調查、有實證資料才能判斷,無法光看影片就知道不同海域的海水有沒有融合。

(五)查核中心檢索,印度《India Today》查核團隊、法國《The Observers》、和《AFP Fact Check》皆已查證網傳影片,並證實為「錯誤」訊息。

結論

一、網傳影片為2015年一名旅客搭乘渡輪,從加拿大杜克角(Duke Point)到澤瓦森(Tsawwasen)途中拍攝,為弗雷澤河出海口的畫面。

二、此旅客搭乘的卑詩渡輪不會經過太平洋與大西洋的交會處。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卑詩渡輪官網

When the River Meets the Ocean (Fraser River water flows into the Strait of Georgia)

AFP Fact Check〈No, this video doesn’t show the point where the Atlantic and Pacific oceans “meet but don’t mix”〉

India Today〈Fact Check: No, this is not the meeting point of Atlantic and Pacific oceans〉

The Observers〈'Two oceans meet but don’t mix': What does this viral video really s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