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這張照片為慈禧年輕時的真人照,據說是故宮的鎮館之寶,一百多年前,一位法國人去花店買花,用這張照片作為禮物送給了花店老闆」?

【錯誤】網傳「這張照片為慈禧年輕時的真人照,據說是故宮的鎮館之寶,一百多年前,一位法國人去花店買花,用這張照片作為禮物送給了花店老闆」?

事實查核報告#549
網傳「這張照片為慈禧年輕時的真人照,據說是故宮的鎮館之寶,一百多年前,一位法國人去花店買花,用這張照片作為禮物送給了花店老闆」?
發布日期/2020年7月10日

經查:

一、專家指出,網傳照片並非為慈禧太后真人照。

二、國立故宮博物院表示並無典藏任何慈禧太后畫像或肖像。

網傳照片並非慈禧太后真人照,且搭配文字不符合真實,因此,為「錯誤」訊息。

背景

網傳一張穿著古裝的女子照片,搭配一段文字宣稱:

「年轻时的慈禧,还有个典故。
故事这么说,
这张照片为慈禧年轻时的真人照,据说是故宫的镇舘之宝,一百多年前,一位法国人去花店买花,走时把他的相机忘在了花店,后花店老板通过各种方法把相机还给了这位法国人,法国人就用这张照片作礼物送给了花店老板,至此,这张照片就成了老板的传世之宝,八十年代,故宫博物院知道此事,与老板晚辈沟通,希望捐献出来,问其晚辈需要多少钱?结果晚辈说,既然很珍贵,就不要钱,捐给国家,如今这张照片就成列在故宫!游客是不允许照相的,很珍贵!」


圖1:網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指出「此張照片是法國人拍攝的慈禧太后年輕時真人照,送給花店老板,老闆視為傳家之寶,保存八十年」,是否合理?

(一)查核中心反搜圖片,同一張照片也出現在《三立新聞》2019年1月24日的報導〈超狂修圖神人!慈禧太后拉皮「回春」 宮廷嬪妃秒變表特妹〉,此報導指出中國一名微博博主「TR鼠繪」善於將老照片修圖成彩色、去除皺紋的「回春版本」。


圖2:媒體報導擷圖

(二)查核中心採訪世新大學圖傳系副教授陳學聖,他檢視網傳照片後表示,慈禧太后於1835年出生,她所拍的照片都大約是在西元1900年(慈禧已65歲)以後。最多的是裕勛齡1903年之後在宮中花園裡拍的扮觀音照,外國攝影師在八國聯軍(1900年)前不可能入宮拍照。網傳照片太年輕了,不可能是慈禧,因此是偽作。

陳學聖補充,1907年彩色照片才發表,中國有彩色照片則更晚,最早有外國攝影師到中國以autochrome彩色底片拍照是1912年。

(三)查核中心採訪張老師老照片修復工作坊的修復師張瑞隆。

他檢視網傳照片後表示,滿清末年的照片,經過100多年的時光機器侵蝕,空氣濕度和光線都會使照片影像產生泛黃、褪色或模糊現象;相紙本身材質會因著乾濕度變化,產生自然毀損,像是脆化、龜裂、霉斑、濕漬、波紋、糜爛、蟲蛀或火炙。

他說,傳言所指該張照片存放在花店,更無法避免陽光和空氣對相片的傷害,加上當時根本沒有恆溫恆濕的保存設備,不可能保存得完好無暇。

張瑞隆研判,網傳古裝女子圖片,不可能是100多年前所拍下、完好無損的真人照。

綜合以上,可確認網傳彩色古裝女子照片並非真實舊照片,應是後製修圖的成品。

爭議點二、「TR鼠繪」所用的老年女子照片的出處為何?是否為慈禧太后的真人照?

(一)查核中心以關鍵字,尋找「慈禧太后照片展」,可以找到MIT大學視覺文化專頁,由教授大衛‧霍格(David Hogg),曾策畫《慈禧太后與相機》專題,其中,提到此展覽展出的慈禧太后36張真人照多典藏於美國史密森尼學會(Smithsonian Institution)下的亞瑟·M·賽克勒美術館(Freer Gallery of Art and Arthur M. Sackler Gallery)美術館。

查核中心搜尋該美術館的官網,找到一張慈禧太后一張真人照片,與「TR鼠繪」所採用的老年女子照相似,比對後,可確認其出處確為慈禧太后的真人照。

原始照片的攝影師為裕勛齡,地點為北京頤和園,拍攝時間為1903年到1905年之間。

(二)查核中心諮詢台北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鄭怡雯,她說,依其官網資訊,此張原始照片並不是用膠捲底片拍攝,而是採用玻璃板底片,玻璃板底片若方法得當,可以保存很久,因此顯影後,可再沖洗出照片。另外,還可以透過人工上色和數位上色,將當時僅有的黑白照片技術,轉為彩色照片。

鄭怡雯說,網傳照片與原始照片中的慈禧太后年紀並不相同。因此,網傳照片並非老照片還原,而是修圖或後製過的照片。


圖3:美國史密森尼學會下的亞瑟·M·賽克勒美術館,典藏慈禧太后老照片


圖4:「TR鼠繪」所採用的照片為裕勛齡所攝、典藏於美國。

爭議點三、傳言宣稱,此張照片為故宮鎮宮之寶,是否屬實?

(一)查核中心寄信詢問國立故宮博物院,院方回信表示,故宮博物院並無典藏任何慈禧太后畫像或肖像。

查核中心搜尋故宮博物院典藏資料庫系統,並未找到任何慈禧太后照片或畫像。

(二)查核中心搜尋中國北京故宮博物院的「藏品」,並沒有網傳年輕古裝女子的圖片。

結論

一、專家指出,網傳照片並非為慈禧太后真人照。

二、國立故宮博物院表示並無典藏任何慈禧太后畫像或肖像。

網傳照片並非慈禧太后真人照,且搭配文字不符合真實,因此,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超狂修圖神人!慈禧太后拉皮「回春」 宮廷嬪妃秒變表特妹
TR鼠繪
慈禧太后與相機
亞瑟·M·賽克勒美術館典藏慈禧太后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