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錯誤】媒體報導「美研究:女友愛生氣 男友更長壽...男性與『喜歡碎念批評、控制』的另一半相處,罹患糖尿問題的風險會大大降低」?

【部分錯誤】媒體報導「美研究:女友愛生氣 男友更長壽...男性與『喜歡碎念批評、控制』的另一半相處,罹患糖尿問題的風險會大大降低」?

事實查核報告#544
媒體報導「美研究:女友愛生氣 男友更長壽...男性與『喜歡碎念批評、控制』的另一半相處,罹患糖尿問題的風險會大大降低」?
發布日期/2020年7月9日

經查:

一、媒體引述的研究為2016年密西根州立大學及芝加哥大學的社會學教授,研究分析1228名老年人,探討婚姻品質與糖尿病的關聯性。

二、此研究發現,婚姻負面品質高的男性,糖尿病風險較低,發病後管控糖尿病的機會也較高,因此研究團隊推測,妻子比丈可能管理伴侶的健康,但此管控也會形成壓力。

三、受訪對象為有婚姻關係的伴侶,報導稱為「男、女朋友」不符合研究內容。

四、研究是以「對方做很多要求和批評」作為測量「婚姻負面品質」的其中一項指標,報導卻過度延伸為「生氣」,而「罹患糖尿病風險低」也不能推論為「比較長壽」。

因此,此為「部分錯誤」訊息。

背景

多家媒體及內容農場報導「美研究:女友愛生氣 男友更長壽」,報導中指出「密西根州立大學和芝加哥大學,一起找來了1228人以及他們的伴侶作為實驗對象...結果顯示,男性與『喜歡碎念批評、控制』的另一半相處,罹患糖尿問題的風險會大大降低...因為脾氣暴躁的女友,會對你多加看管,也就代表健康方面有了照料,她們鍥而不捨的對你嚴加控制,反而是好事一樁。」


圖1:媒體報導擷圖


圖2:媒體報導擷圖


圖3:內容農場網站文章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報導提及「密西根州立大學和芝加哥大學,一起找來了1228人以及他們的伴侶作為實驗對象...」,是否有這項研究?

(一)查核中心查證,報導所引述的研究為〈老年時期的糖尿病風險和疾病管理:婚姻品質作用的國家縱貫研究(Diabetes Risk and Disease Management in Later Life: A National Longitudinal Study of the Role of Marital Quality)〉,2016年發表在《老年醫學雜誌》,研究者確實來自密西根州立大學及芝加哥大學。


圖4:2016年密西根州立大學及芝加哥大學研究擷圖

(二)查核中心採訪新興科技媒體中心助理研究員林毓傑。他指出,這項研究是採用了〈國家社會生活、健康與高齡化(National Social Life, Health, and Aging Project)〉資料庫中二波問卷調查的數據,第一波是2005到2006年,第二波是在2010到2011年。研究以同時接受問卷調查並維持婚姻關係的1228人作為分析對象,並搭配家庭訪問,進行調查分析。

林毓傑說,該研究嘗試從婚姻品質,探討與糖尿病的風險與管控的關聯。研究發現在男性分析結果,顯示「負面婚姻品質指標」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反而降低,「發病後控制糖尿病」的機會也降低。

林毓傑說,研究團隊在評估婚姻品質的負面指標時,其中的問題為「配偶單方面的批評或提出過多要求」的頻率,這個問題不會,也不能反映出夫妻之間的激烈衝突。因此,研究團隊推論,女性伴侶對男性會有一些管控行為,才顯示上述男性在不良婚姻品質中有相對較低的罹患糖尿病風險,其管控行為可能幫助糖尿病患者對生活的控管能力,不過,卻可能造成婚姻中的緊張關係。

(三)查核中心採訪台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德州農工大學社會學博士卞中佩。他指出,這項研究採用芝加哥大學國家意見研究中心的〈國家社會生活、健康與高齡化(National Social Life, Health, and Aging Project)〉計畫的資料庫,選擇接受二次家庭訪問、已婚的1228名老年人,探討婚姻品質和糖尿病的關聯性。

爭議點二、這項研究是否指出「女友愛生氣 男友更長壽」?

卞中佩指出,研究對象為1228位有婚姻關係的受訪者,與報導卻指稱為「男朋友與女朋友」,與此研究並不相符合。

他說,這篇研究也未提及「生氣」以及「長壽」。對於「婚姻的負面狀況」,研究者是以「對方做很多要求和批評」作為其中一項指標,這跟「生氣」不一樣,且「罹患糖尿病風險低」不能推論為「比較長壽」。研究者也指出,這項研究沒有去檢測「要求」和「批評」的程度。

林毓傑說,這項研究在婚姻品質的問題中,是問另一半的「要求」與「批評」的頻率,但「要求」與「批評」不代表「生氣」。而且這項研究並沒有提到「壽命」,「壽命長短」也不等於糖尿病的「罹患風險」跟「管控」。

他說,研究者推論管控行為是基於嚴謹的研究設計後看到兩者之間的關聯,不代表必然的因果關係。

綜合以上,報導指出「女友愛生氣,男友更健康或更長壽」,並不是研究內容,提及「生氣或長壽」為過度推論。

爭議點三、這項研究是否指出「男性與喜歡碎念批評、控制的另一半相處,罹患糖尿問題的風險會大大降低」?

林毓傑說,這項研究是關聯性研究,「可能反映出妻子對丈夫的健康行為所做出的努力」是該研究推論出的可能性,並不能直接推論為「婚姻品質不良,就會降低糖尿病風險」這樣的因果關係。

卞中佩說明,研究結論為,比起丈夫,妻子較可能管理伴侶的健康行為,尤其是對罹患糖尿病或健康狀況差的丈夫,因此,研究者推論這些努力可以增進伴侶的健康,但也會很惱人,導致對方不快,這樣的雙重效應,可能在婚姻中形成衝突與壓力。

結論

一、媒體引述的研究為2016年密西根州立大學及芝加哥大學的社會學教授,研究分析1228名老年人,探討婚姻品質與糖尿病的關聯性。

二、此研究發現,婚姻負面品質高的男性,糖尿病風險較低,發病後管控糖尿病的機會也較高,因此研究團隊推測,妻子比丈夫可能管理伴侶的健康,但此管控也會形成壓力。

三、受訪對象為有婚姻關係的伴侶,報導稱為「男、女朋友」不符合研究內容。

四、研究是以「對方做很多要求和批評」作為測量「婚姻負面品質」的其中一項指標,報導卻過度延伸為「生氣」,而「罹患糖尿病風險低」也不能推論為「比較長壽」。

因此,此為「部分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Hui Liu, Linda Waite, Shannon Shen, Diabetes Risk and Disease Management in Later Life: A National Longitudinal Study of the Role of Marital Quality, The Journals of Gerontology: Series B, Volume 71, Issue 6, November 2016, Pages 1070–1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