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錯誤】網傳訊息宣稱「研究證明:Covid-19 已產生為名爲“D614G”的突變...導致病毒傳染力暴增10倍以上」?

【部分錯誤】網傳訊息宣稱「研究證明:Covid-19 已產生為名爲“D614G”的突變...導致病毒傳染力暴增10倍以上」?

事實查核報告#536
網傳訊息宣稱「研究證明:Covid-19 已產生為名爲“D614G”的突變...導致病毒傳染力暴增10倍以上」?
發布日期/2020年7月2日

經查:

一、傳言提及研究在6月12日發表於預印本網站bioRxiv,其團隊來自斯克里普斯研究中心(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

二、專家指出,此研究證明D614G突變可增加病毒與ACE2受體的結合機會,但是否會增加人群中的傳播能力,有待進一步研究。研究並未指出「病毒傳染力暴增10倍以上」。

三、傳言指稱的「病毒傳染力暴增10倍以上」來自CNN報導中,美國科學家William Haseltine對於此研究的口頭評論,而不是研究內容。

傳言將其他科學家對於研究的口頭評論,誤導為研究內容的結論。因此,為「部分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指稱,「一個非常不妙的消息,美國頂尖「斯克里普斯研究中心」一項研究證明:Covid-19 已產生為名爲“D614G”的突變,會使病毒入侵人體的“鑰匙”數量增加且形態更穩定,導致病毒傳染力暴增10倍以上,美病毒權威William Haseltine認爲這是重大發現。

未來不管如何,沒有疫苗,請不要讓家人不戴著口罩出門,也請不要讓家人去人多的地方! 太多太多我們不知道的真相有關於此病毒!」。


圖1:社群平台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提到的研究來自何處?

查核中心檢索傳言內容,並以關鍵字「D614G」、「斯克里普斯」,查找到此研究。名稱為〈The D614G mutation in the SARS-CoV-2 spike protein reduces S1 shedding and increases infectivity〉並在6月12日發表於預印本網站bioRxiv

查核中心檢視研究作者。此研究團隊來自佛羅里達州斯克里普斯研究中心(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團隊由崔慧雲(Hyeryun Choe)帶領,其他作者包括研究員Lizhou Zhang, Cody B Jackson, Huihui Mou, Amrita Ojha, Erumbi S Rangarajan, Tina Izard, Michael Farzan。

因此,研究確實來自斯克里普斯研究中心(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

爭議點二、傳言提到的研究內容為何?

查核中心透過新興科技媒體中心,諮詢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副教授郭瑞琳以及主任施信如。兩位學者共同回應:

新冠病毒(SARS-CoV-2)感染過程需經由病毒的S蛋白與細胞上的ACE2結合。S蛋白可以被進一步分解成S1及S2兩部份,其中S1上有與ACE2結合的位置,S2則鑲嵌於病毒外套膜上。D614G突變是指位於病毒的S1蛋白上、第614位置的胺基酸,由天門冬胺酸(aspartic acid)變為甘胺酸(glycine)。

根據美國斯克里普斯研究所(Scripps Research)的這篇研究,帶有D614G的S1,與S2結合時的結構更穩定、不易鬆脫,病毒上便有較多的S1可以與細胞的病毒受體ACE2結合,因此就細胞實驗中,D614G突變使較多的S1可與ACE2結合,有可能增加病毒的感染能力。

爭議點三、研究內容是否有指出「因Covid-19 產生為名爲“D614G”的突變,導致病毒傳染力暴增10倍以上」?

郭瑞琳和施信如表示,此研究雖然發現D614G突變能使較多的S1可與ACE2結合,但病人產生的抗體仍可結合帶有D614G突變的病毒。意即雖然病毒突變了,但病人抗體仍能有效抵禦病毒。因此,這是否會增加人群中的傳播能力,有待進一步研究,研究並未指出「病毒傳染力暴增10倍以上」。

他們表示,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的研究是用實驗室方法,證明D614G突變可增加病毒與ACE2受體的結合機會,而且此研究用的是另一種病毒的模擬實驗,並非新冠病毒。這些結果仍有待更多的研究,以確認病毒在人群中的傳染力是否有增加。

爭議點四、傳言指稱「導致病毒傳染力暴增10倍以上」源自何處?其脈絡為何?

(一)查核中心檢索傳言內容,傳言內容是摘述《中央社》6月14日報導

《中央社》6月14日報導指出:「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佛羅里達州研究人員認為,他們的實驗證明武漢肺炎病毒曾發生基因突變,使人體細胞更容易受到感染。

報導指出,指導這項研究的斯克里普斯研究中心病毒學家崔慧雲(Hyeryun Choe,音譯)和他的同僚在實驗室進行一系列實驗,發現稱之為D614G的突變,會使病毒的棘狀蛋白增加,並使這些蛋白更穩定、進而使病毒更容易侵入人體細胞。

報導說,科學家們一直自由共享病毒的基因序列,這個序列如同其他所有病毒一樣,會經常突變。美國科學家海瑟廷(William Haseltine)表示:「病毒在一月中旬的某個時候出現了突變,使得病毒更具傳染力。這並不表示病毒更具致命性,但傳染力提高了約10倍。


圖2:《中央社》報導擷圖

(二)查核中心進一步檢索《CNN》報導

《CNN》在6月13日報導指出,Hyeryun Choe帶領的研究團隊將研究結果寄給美國科學家海瑟廷(William Haseltine)。

Haseltine認為,研究結果解釋了冠狀病毒在美洲的易傳播。並指出,在1月中旬時,病毒突變使得病毒更具傳染性。這並不意味著病毒更致命(It doesn't mean it's more lethal),但它使病毒提高約10倍的傳染性(It makes it about 10 times more infectious)。


圖3:《CNN》報導擷圖

綜合爭議點三及四,美國科學家William Haseltine並非研究作者。傳言指出的「導致病毒傳染力暴增10倍以上」並非出自於研究內容,而是《CNN》報導中採訪了美國科學家William Haseltine對於研究的口頭評論。

結論

一、傳言提及研究在6月12日發表於預印本網站bioRxiv,其團隊來自斯克里普斯研究中心(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

二、專家指出,此研究證明D614G突變可增加病毒與ACE2受體的結合機會,這是否會增加人群中的傳播能力,有待進一步研究,且研究並未指出「病毒傳染力暴增10倍以上」。

三、傳言指稱的「病毒傳染力暴增10倍以上」來自CNN報導中,美國科學家William Haseltine對於研究的口頭評論。

傳言將其他科學家對於研究的口頭評論,誤導成研究內容的結論。因此,為「部分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中央社》〈美國研究:武漢肺炎病毒突變 傳染力大幅增強〉

《CNN》〈Mutation could make coronavirus more infectious, study suggests〉

〈The D614G mutation in the SARS-CoV-2 spike protein reduces S1 shedding and increases infectivity〉

佛州斯克里普斯研究中心(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