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假秀兩手】出貼圖、開IG直播! 各國查核組織打假出奇招

【打假秀兩手】出貼圖、開IG直播! 各國查核組織打假出奇招

記者劉芮菁/報導

在第七屆全球事實查核峰會的「年度分享」單元, 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記者哈里森・曼塔斯(Harrison Mantas),邀請美國《華盛頓郵報》查核團隊、巴西《Lupa》、土耳其《Teyit》、哥倫比亞《ComlombiaCheck》和美國《MediaWise》分享他們的妙點子,從這些分享可以看到,查核組織不再只是發布查核報告,還致力以多媒體呈現查核報告、積極跨界合作,並深耕經營讀者社群,來擴大打擊假訊息的影響力。


圖1: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記者哈里森・曼塔斯(Harrison Mantas)

《華盛頓郵報》查核團隊

《華盛頓郵報》查核團隊負責人葛林‧肯瑟樂(Glenn Kessler)分享將美國總統川普的不實言論集結出書經驗。


圖2:《華盛頓郵報》查核團隊負責人葛林‧肯瑟樂(Glenn Kessler)

肯瑟樂介紹,這本書以數據圖表呈現川普上任以來的不實言論,例如每月不實言論的統計,以及川普在各州的不實言論地圖,並做成方便讀者搜尋的線上資料庫。編輯這本書最大的挑戰,是對這些不實訊息的篩選,以及思考如何組織內容,才能讓讀者了解川普謊言的全貌。

肯瑟樂指出,他們在選題上是以公共政策為優先,也會選擇比較嚴重、川普試圖帶風向的言論,《華郵》團隊希望這本書不只能告訴讀者川普的不實言論有哪些,也期盼提供深度的政策分析,告訴讀者哪些重要議題需要關注。

肯瑟樂說,即使他們每天查核川普的言論,但因為他們會忘記查過的內容,重新整理這些資料才發現川普有些話重複說了四次,「如果你身為查核記者,而你的國家元首很常講不實訊息,你該考慮建一個資料庫。這樣下次選戰時,你就發現你有材料,可以出一本對公眾有幫助的書。」

土耳其查核組織《Teyit》

Teyit》數位策略總監斯庫洛‧庫魯奇(Şükrü Oktay Kılıç)在會議中分享數位創新計畫。


圖3:《Teyit》數位策略總監斯庫洛‧庫魯奇(Şükrü Oktay Kılıç)

為了對抗的疫情不實訊息,《Teyit》將查核報告做成多樣的媒體形式,結合線上和傳統媒體多種通路,例如將查核報告做成短影片、資訊圖表發佈在Youtube和Instagram。

由於土耳其人主要還是透過傳統電視接收資訊,《Teyit》因此和國內最大的電視頻道合作,讓查核影片可以在電視上播放。同時,他們還將查核報告做成一分鐘的短影片,在伊斯坦堡的公車、地鐵等大眾運輸工具上播放。

庫魯奇說,《Teyit》非常重視讀者的回饋,他們透過發送電子報來經營讀者社群,這不只是單方面的發佈資訊,也在電子報中問讀者問題,得到讀者反饋和互動。

《Teyit》還每週舉行讀者的線上討論會(webinar),建立和讀者的緊密關係,從中得到讀者在查核上、財務上的支持,並能近一步規劃更多活動。

有趣的是,《Teyit》還做了WhatsApp貼圖,庫魯奇說,「如果你在通訊軟體看到親朋好友散佈不實訊息,你可以用貼圖提醒他們,讓他們不覺得被冒犯。」

哥倫比亞《ColombiaCheck》

《ColombiaCheck》經理巴布羅‧歐里貝(Pablo Medina Uribe)分享,哥倫比亞在去年11月發動全國大罷工。《ColombiaCheck》只有5名記者,但還是快速動員,查證在社群平台上熱傳的貼文,像是「警察毆打抗議民眾」、「抗議民眾打破窗戶」的不實訊息。這些不實訊息是透過圖片反搜工具,找到有些影片其實來自智利、厄瓜多,甚至伊拉克,跟當地的事件無關。


圖4:《ColombiaCheck》經理巴布羅‧歐里貝(Pablo Medina Uribe)

歐里貝說,過程中查核團隊發現,「傳言」本身的真相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了解「傳言」背後的脈絡,例如卡利市的貧富差距很嚴重,因此,社群平台上有很多煽動階級對立、針對移民的內容,這些對特定族群的偏見,助長不實訊息的散佈。

為了對不實訊息有近一步研究,《ColombiaCheck》開始和學術單位、社群平台合作,也並進行媒體素養教育,目前已開設了兩場工作坊,培養民眾辨識資訊、手動查核的能力,接下來也計畫舉辦線上工作坊。

巴西《Lupa》

由於很多疫情的不實訊息牽涉到科學知識,《Lupa》內容總監娜塔莉‧里爾( Natália Leal)指出,《Lupa》希望能轉譯複雜的內容,讀者願意主動分享給親朋好友。


圖5:《Lupa》內容總監娜塔莉‧里爾( Natália Leal)

要做到這一點,里爾說,《Lupa》先回顧了去年成果,從中選擇最成功的Podcast專案,今年以「新冠病毒」為主題做了第二季節目。接著,《Lupa》積極尋求對外合作,加入IFCN的防疫陣線,和巴西最大的報紙、網站合作,增加查核報告的曝光量。《Lupa》也和打擊仇恨言論的非營利組織《Redes Cordiais》合作,一起在Instagram上做直播節目,教民眾如何辨識不實訊息。

針對不同族群的讀者,《Lupa》發行兩種電子報,第一種是針對一般大眾,第二種是針對公衛、醫療單位,提供視覺化的醫療資訊,幫專業人員設想民眾會問什麼問題,可以怎麼回答。《Lupa》也積極觀察不實訊息的趨勢,用科學方法分析,一週發布三次觀察報告,這受到讀者的好評。對於這次疫情,《Lupa》以IFCN的資料庫來做分析,從中可以看到這些訊息和疫情時事切身相關。

里爾鼓勵事實查核工作者們勇敢嘗試,找尋可以一起達成目標的合作夥伴,同時也要積極經營讀者,掌握回饋,並讓查核報告可以傳遞給多元的讀者。

美國《MediaWise》

MediaWise》記者阿麗夏‧沃蘭德(Alexa Volland)說,《MediaWise》是以青少年為對象,結合媒體素養教育與事實查核的查核組織。《MediaWise》也是IFCN中唯一由青少年擔任查核記者的組織,目前團隊中有20名學生記者。


圖6:《MediaWise》記者阿麗夏‧沃蘭德(Alexa Volland)

沃蘭德說,這群學生記者很能掌握社群媒體的特色,讓查核報告變得很活潑,並在報告中教讀者查證的方法。每完成一篇查核報告,他們可以得到Amazon的點數卡作為獎勵。目前這些學生記者已經完成了400則查核報告,其中超過80則和疫情有關。

沃蘭德指出,雖然Instagram是《MediaWise》主要的發佈平台,但現在《MediaWise》也開始在抖音上發布查核報告。因為抖音上可以用短影片和音樂,讓查核報告變得很活潑,傳播效果也很好。現在查核記者們也查了很多抖音上的內容,並在抖音上推廣媒體素養教育。

沃蘭德說,為了維持查證品質,這些學生記者必須先接受一段「入職訓練」,《MediaWise》透過視訊會議教學生記者們查核工具。在實際查核的過程中,學生記者看到可以查的題目會先報給沃蘭德,沃蘭德再和他們一起查核。當查核報告做成適合Instagram的形式後,正式發布前也需要沃蘭德再次確認,「畢竟他們是青少年,我們會對學生記者們的成品再次查證。」

 

🔹主持人:

國際事實查核聯盟記者哈里森・曼塔斯(Harrison Mantas

🔹與談人:

《華盛頓郵報》查核記者 葛林·肯瑟樂(Glenn Kessler
土耳其查核組織《Teyit》數位策略總監 斯庫洛・庫魯奇(Şükrü Oktay Kılıç
哥倫比亞查核組織《ColombiaCheck》經理 巴布羅・馬迪納・歐里貝(Pablo Medina Uribe
美國查核組織《MediaWise》記者 阿麗夏・沃蘭德(Alexa Volland
巴西查核組織《Lupa》內容總監 娜塔莉・里爾( Natália Leal


🔹直播: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Yd0sCWbb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