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科技】WhatsAPP的事實查核進化

【新科技】WhatsAPP的事實查核進化

記者李惟平/報導

如何在加密封閉平台WhatsApp上推廣事實查核訊息,是近年查核組織關注焦點。在2020全球事實查核峰會上,來自美國、南非以及印度的代表指出,善用跨國資料庫以及聊天機器人,可以增進查核效率,加強與讀者的聯繫,甚至打造查核組織與讀者間的社區意識。展望封閉平台上的事實查核方向,代表們認為應更加速查核速度及深入分析訊息內容,以因應在平台上大量流竄的不實訊息。

不同於臉書等社群媒體,封閉平台如WhatsApp的問題在於,訊息僅在各個群組小團體之間流傳,查核組織很難掌握訊息內容,同時,由於封閉社群傳遞一傳十,十傳百的放大效果,查核記者更要與轉貼訊息者賽跑。


圖1:主持人《Meedan》亞太地區計畫主持人荷西(Shalini Joshi,左) 以及與談人國際事實查核聯盟總監歐賽克(Baybars Örsek,中上) 、《Boom》創辦人艾錫瑞(Govindiraj Ethiraj,中下)、《Africa Check》副總編魏金遜 (Kate Wilkinson,右上)與WhatsApp產品發展經理莫漢(Louis Moynihan,右下)在本場座談討論如何更好的打擊WhatsApp不實訊息。

印度查核組織《BOOM》的創辦人艾錫瑞(Govindiraj Ethiraj)指出,在印度,WhatsApp使用人數眾多,有「WhatsApp就等同於網際網路」的說法,透過WhasApp流傳放大的假訊息問題,甚至嚴重到鬧出人命。2018年時,印度就有30多人因為兒童綁架的謠言,被民眾誤打而死於非命。

為了幫助事實查核組織及時擊破封閉社群裡的不實訊息,WhatsApp從2018年起與事實查核組織合作,開發不實訊息回報及傳遞查核結果的應用程式。在疫情期間,WhatsApp透過IFCN,協助各國事實查核組織建立每個組織的WhatsApp專線,並教導查核組織如何使用WhatsApp。

非營利科技組織《Meedan》從2019年起,利用WhatsApp的應用程式介面,發展出名為Check的產品。透過WhatsApp上的專線,使用者可向事實查核組織回報或查詢假訊息,組織過濾消息後,即時傳回讀者已查證過的內容,並將未查證的內容,進一步交由事實查核記者。《Meedan》亞太區計畫主持人荷西(Shalini Joshi)指出,至2020年5月為止,Check已包含四種語言查詢,並有印度、南非在內的五個國家事實查核組織使用該程式。

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也在2020年ㄓ月,啟動WhatsApp上的聊天機器人。這項計畫利用「新冠肺炎事實聯盟」收集的資料庫為後盾,提供連結事實查核組織以及WhatsApp使用者的平台。IFCN總監歐賽克(Baybars Örsek)舉例,使用者只要在IFCN的WhatsApp專線號碼上輸入問題,聊天機器人便可辨別使用者所在國家,顯示該國家查核組織對訊息的查核結果,並且讓使用者可以連結到該查核組織。除了英文,該機器人也可辨別西班牙文及印地文,目前也在開發葡萄牙文介面。

南非查核組織《Africa Check》採用Check程式已有數月。《Africa Check》副總編輯魏金遜(Kate Wilkinson)說,應用程式可以幫助查核組織先篩選使用者的回報訊息,讓機器人先傳回已經查核過的資訊。尤其在新冠肺炎查詢量暴增的期間,更可讓查核者省下不少時間,把資源集中在更需要的事情上。此外,透過後臺程式,查核組織也可看出不實訊息的類別,較容易掌握流言在社群平台上傳遞的趨勢。

艾錫瑞則說,除了增進效率外,WhatsAPP應用程式也可加強查核組織與讀者的聯繫。他說,會使用查核程式的人,都是真正想要尋求訊息的使用者。使用者與查核組織之間透過互動,更可以發展出社群意識。

展望未來,WhatsAPP產品發展經理莫漢(Louis Moynihan)說,查核組織可以善加利用應用程式的社群效應,建立起事實查核組織的品牌,讓更多人可以認識事實查核,查詢訊息。

艾錫瑞則說,面對眾多不實訊息,尤其是有時效性的議題,提升查詢速度是當務之急。此外,不實訊息的內容,也非常值得深入探究。

附註:本文報導者為美國馬里蘭大學新聞學院博士生

🔹主持人:
《Meedan》亞太地區計畫主持人荷西(Shalini Joshi)

🔹與談人:
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總監歐賽克(Baybars Örsek)
《Africa Check》副總編魏金遜 (Kate Wilkinson)
WhatsApp產品發展經理莫漢(Louis Moynihan)
《Boom》創辦人艾錫瑞(Govindiraj Ethiraj )

🔹直播: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nHPLY8uI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