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核線上:媒體識讀場】美國和挪威組織出妙招 讓青少年動手做查核

【查核線上:媒體識讀場】美國和挪威組織出妙招 讓青少年動手做查核

記者李惟平/報導

在對抗不實訊息的戰役中,推廣媒體識讀,教導網路世代的青少年如何動手查核事實,是重點武器。美國《MediaWise》記者馬歇戴文(Alex Mashadevan)介紹,《MediaWise》如何建立青少年間的事實查核網絡,由青少年自身在抖音、Instagram等社群媒體,示範事實查核,使動手查證看來很潮,青少年願意主動查核網路訊息。挪威查核組織《Faktisk》則與學校老師及圖書館員合作,將事實查核帶入課堂,鼓勵學生批判思考。


圖1:此圖為研討會直播截圖。左上為主持人《 Faktisk 》專案經理 Sølve Kuraas Karlsen 。右上為挪威《 Faktisk》 教師 Marie Samuelsen。左下為美國《 MediaWise》資深多媒體記者 Alex Mahadevan。


《MediaWise》是隸屬於波因特學院(Poynter Institute)的計畫項目。自2018年啟動以來,已有1400萬人參與其舉辦的活動。該計畫也與史丹佛大學的歷史教育群組(Stanford History Education Group)合作,設計一套適合國高中生的課程,供全美國有興趣的教師免費採用。

圖文版(可左右滑動) 

《MediaWise》除在校園舉辦演講,邀請名人及網紅宣傳事實查核的重要外,更充分利用美國年輕人最愛的社群網站如Instagram和抖音(Tik Tok),廣募青少年及首投族,參加「青少年事實查核網絡」(Teen Fact-checking Network),教導年輕人如何查核網路資訊。

馬歇戴文說,一開始他們以Amazon.com的禮物卡吸引青少年參加,但更有許多人是滿懷熱誠,想要學習如何查證訊息。

 這些參與者也會自行錄製網路影片,帶動訂閱影片的人一起查核資訊。馬歇戴文指出,在新冠肺炎期間,他們看見這些青少年更努力地自發查證網路謠言,顯現這個計畫已有成效。今年11月美國總統大選在即,該計畫也將加強推廣政治資訊查核。

 

圖:《MediaWise》記者馬歇戴文(Alex Mashadevan)介紹他們讓青少年動手查核,教老年人媒體識讀

馬歇戴文也在2020年全球事實查核峰會上宣布,從六月起,《MediaWise》也將針對美國五十歲以上的中老年人,推廣媒體識讀。他指出,不同於從小習慣接受源源不斷資訊的年輕族群,中老年人更想知道那些網路資訊可信。因此,中老齡事實查核媒體識讀,將依據該年齡層的網路使用習慣調整方向,更強調訊息源頭的判讀。

挪威的事實查核組織《Faktisk》的事實查核教學,則是結合實體校園網絡。該組織負責教學的山米爾森(Mariel Samuelsen)說,他們主動與學校聯絡,告知有此事實查核教學。由於虛假訊息也是挪威當前熱門議題,所以他們的主動聯繫,極受學校歡迎,希望他們與老師及學校圖書館員一起配合,將事實查核融入課程。

山米爾森並提供幾項事實查核教學的建議。首先,學生需要看到案例,比如說迷因圖片,才能更了解何謂不實訊息。再者,課堂活動更有助學習效果,像是事實查核的遊戲及競賽。

山米爾森更強調教導學生「批判思考」的重要性:學生應該自己會尋找證據及評估訊息,而不是直接仰賴他人意見,評斷訊息真假。

附註:本文報導者為美國馬里蘭大學新聞學院博士生

 


🔹主持人:《 Faktisk 》專案經理 Sølve Kuraas Karlsen 

🔹座談專家:

美國《 MediaWise》資深多媒體記者 Alex Mahadevan

挪威《 Faktisk》 教師 Marie Samuelsen

阿根廷《 Chequeado》查核組織 教育計畫專案協調人 Nira Dinerstein (因網路問題,無法與會報告討論)

🔹直播: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CNKeXHK8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