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宣稱「這是高雄市罷韓指揮中心,裡面的都是主要成員,看看牠們厚顏無恥、粗鄙下流、噁心動作⋯」?

【錯誤】網傳影片宣稱「這是高雄市罷韓指揮中心,裡面的都是主要成員,看看牠們厚顏無恥、粗鄙下流、噁心動作⋯」?

事實查核報告#523
網傳影片宣稱「這是高雄市罷韓指揮中心,裡面的都是主要成員,看看牠們厚顏無恥、粗鄙下流、噁心動作⋯」?
發布日期/2020年6月23日

經查:

一、網傳影片為挪用自台北市議員邱威傑(網紅呱吉)的Youtube影片。

二、影片中的辦公室是在台北市,並不在高雄市,也不是罷韓指揮中心。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流傳一段影片,搭配文字宣稱:

「這是高雄市罷韓指揮中心,裡面的都是主要成員,看看牠們厚顏無恥、粗鄙下流、噁心動作⋯!
牆壁上的白板還有罷韓計劃流程!
這就是牠們生活娛樂形態?」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圖2: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影片的出處為何?

查核中心查證,網傳影片來自台北市議員邱威傑(網紅呱吉)的Youtube影片〈【呱吉】罷韓感謝祭!真男人就是要履行夾筷子的承諾!〉


圖3:〈【呱吉】罷韓感謝祭!真男人就是要履行夾筷子的承諾!〉影片04:58處畫面與網傳影片相同

查核中心向邱威傑求證。邱威傑指出,他過去曾拍了影片預測高雄市長罷免投票的同意、不同意票數,他個人預測同意票是40萬,並在影片中說:「只要多幾萬票,我就夾斷幾根筷子。」而後來投票結果是93萬票,於是他再拍影片履行承諾,用屁股夾斷53根筷子。

爭議點二、傳言宣稱網傳影片「是高雄市罷韓指揮中心」,是否屬實?

邱威傑說,拍攝影片的地點是在台北市,不在高雄,他們也不是負責這個罷免案的指揮中心。而且他現為台北市議員,戶籍在台北市,也沒有6月6日高雄市長罷免投票的投票權。

另外,針對傳言說「牆壁上的白板還有罷韓計劃流程」,邱威傑說這只是計算他夾斷的筷子數量,他只是寫上「罷韓感謝祭」作為標題,意思是今天達成了這個目標,為了回饋支持者,所以拍這個影片稱為「感謝祭」。

查核中心向Wecare高雄罷韓指揮中心求證,其回應指出,高雄市長罷免案的指揮中心只有設在高雄,且他們不認識網傳影片拍攝到的工作人員。

查核記者在6月6日高雄市長罷免投票日當天,曾到罷韓指揮中心參加記者會,可確認影片中的辦公室與指揮中心並不相同。

結論

一、網傳影片為挪用自台北市議員邱威傑邱威傑(網紅呱吉)的Youtube影片。

二、影片中的辦公室是在台北市,並不在高雄市,也不是罷韓指揮中心。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呱吉 Youtube〈【呱吉】罷韓感謝祭!真男人就是要履行夾筷子的承諾!〉
呱吉 Youtube〈【呱吉】罷韓選情如何?呱辦難道是在看高雄人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