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媒體報導「她用公廁洗手乳洗手 竟全身現血瘡、臉腐蝕如殭屍」?

【錯誤】媒體報導「她用公廁洗手乳洗手 竟全身現血瘡、臉腐蝕如殭屍」?

事實查核報告#72
媒體報導「她用公廁洗手乳洗手 竟全身現血瘡、臉腐蝕如殭屍」?
發布日期/2019年3月15日

經查:

查核中心向 Rachel Star Withers 本人求證,Rachel Star Withers 證實去年臉部肌膚受到感染,但「那些提到給皂器的部分完全是捏造的」。

因此,「她用公廁洗手乳洗手 竟全身現血瘡、臉腐蝕如殭屍」是「錯誤」訊息。

背景

多家媒體引述外媒報導:「她用公廁洗手乳洗手 竟全身現血瘡、臉腐蝕如殭屍」,內容描述美國一名女子瑞秋(Rachel Star Withers)「使用公廁所附的洗手乳洗手,沒想到竟感染了食肉細菌導致臉上出現血瘡,最後半張臉都遭啃食」…


圖1:媒體報導擷圖


圖2:媒體報導擷圖


圖3:媒體報導擷圖


圖4:媒體報導擷圖


圖5:媒體引述的外媒報導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報導中之照片是否為真?是否真有 Rachel Star Withers 其人?

查核中心根據報導內文及相關訊息,在社群網絡上找到 Rachel Star Withers 之 Youtube頻道Facebook頁面Instgram帳號等,其中確實有罹病及痊癒過程之相關照片及敘述文字。

Rachel Star Withers曾在她個人 Youtube 頻道影片中說明臉部肌膚從感染到治癒的過程。


圖6:Rachel Star Withers 在 youtube 上說明自己的病情

因此,報導中之圖片等媒材是真實而非偽造。

爭議點二:Rachel Star Withers 是否因為使用公廁洗手乳洗手而導致「全身現血瘡、臉腐蝕如殭屍」?

(一)Rachel Star Withers 在她個人 Facebook 頁面上轉貼「公用洗手乳導致臉部潰爛」的報導並加註:「那些提到給皂器的部分完全是捏造的。」


圖7:Rachel Star Withers在Facebook上表示「那些提到給皂器的部分完全是捏造的」。

(二)查核中心向 Rachel Star Withers 本人求證。她表示:

「...我不知道給皂器這整件事是怎麼來的。 我想最初寫的人是說給皂器、廁所等地方會感染那種細菌。

我說過很多次,醫生們從來沒有確認我感染的究竟是什麼類型的細菌。 其中一個可能是我在旅行中感染--最有可能是在機場。

我很遺憾這些錯誤訊息四處流傳。 我的照片是公開的,而且看起來很恐怖,這讓人們開始捏造故事。」

(原文:

I have no idea where the whole soap dispenser thing came from. I think originally it was written that one could get that type of bacteria from a soap dispenser, toilet, etc.

I stated numerous times that the doctors never found out exactly what type of bacteria I had. One of the thoughts was that I picked it up traveling - MOST LIKELY IN AN AIRPORT.

I am sorry all of this misinformation has gotten around. My pictures are public and do look scary and people just started making up stuff.)


圖8:Rachel Star Withels回信給查核中心的內容(經當事人同意發布)

結論

一、Rachel Star Withers 真有其人,曾受到細菌感染導致臉部肌膚形成病灶,但經過治療已經痊癒。

二、Rachel Star Withers 本人表示:「那些提到給皂器的部分完全是捏造的」。

因此,「她用公廁洗手乳洗手 竟全身現血瘡、臉腐蝕如殭屍」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