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小龍蝦不屬於蝦類 是一種蟲子千萬不要再吃」?

【錯誤】網傳「小龍蝦不屬於蝦類 是一種蟲子千萬不要再吃」?

事實查核報告#71
網傳「小龍蝦不屬於蝦類 是一種蟲子千萬不要再吃」?
發布日期/2019年3月13日

經查:

一、小龍蝦在生物分類法上屬於螯蝦,和龍蝦、對蝦較接近,不是蟲子。

二、小龍蝦是歷史悠久的養殖水產,可以食用。

背景

內容農場網站流傳「小龍蝦不屬於蝦類 是一種蟲子千萬不要再吃」、「小小的小龍蝦,每一隻的肌肉裡包裹著的是鉛,汞,錳,鉻,砷,肺吸蟲,血吸蟲...」(見下圖)

訊息截圖一:小龍蝦不屬於蝦類,是一種蟲子千萬不要再吃
圖1:原始訊息

查核

爭議點一、「小龍蝦不屬於蝦類」?

查核中心諮詢嘉義大學水生生物學系陳哲俊副教授,陳哲俊說明:小龍蝦和龍蝦、草蝦都屬於「甲殼類」中的「十足目」,龍蝦外殼比較堅硬,一般蝦子的外殼比較柔軟,小龍蝦比較接近「螯蝦」。 「小龍蝦是蟲子」是誤傳。

 

根據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台灣生物多樣性資訊入口網台灣物種名錄海洋生物資料庫〈WoRMS〉,小龍蝦的正式名稱為「克氏原蝲蛄」,學名為「Procambarus clarkii」,亦稱克氏螯蝦、美國螯蝦。在生物分類法上屬於「動物界-節肢動物門-軟甲綱-十足目-蝲蛄科(亦稱螯蝦科)」;和龍蝦、對蝦(明蝦)等其他蝦類動物同屬「十足目」。昆蟲在生物學上根據美國國家生物技術資訊中心(NCBI)的生物分類資料庫屬於「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

 

小龍蝦與龍蝦、對蝦在生物分類上都屬於十足目,分屬不同科。相對的,這三種動物與昆蟲則分屬於不同綱,在生物分類上相去較遠。

 

圖2. 小龍蝦和昆蟲在分類上的區別

 

爭議點二、小龍蝦可以食用嗎?

陳哲俊副教授表示,小龍蝦食用上沒有問題。

根據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 Ray Mcclain 的研究〈Crawfish culture: A Louisiana aquaculture success story〉指出,美國路易斯安那州自18世紀起開始有小龍蝦養殖產業。

台灣《農業世界雜誌》第278期〈認識外來種美國螯蝦〉一文中對食用螯蝦的敘述為:「歐美民眾喜食螯蝦,整個歐洲的年消耗量約為六千多噸,有超過一半的數量為美國螯蝦(即小龍蝦)..... 美國的消耗量也達到五萬噸之多。」(2006)

根據中國農業部《中国小龙虾产业发展报告(2018)》:「2017年,全国统计小龙虾养殖总产量为112.97万吨......需求总量约为190万吨。」

綜上所述,小龍蝦作為養殖水產食品的歷史悠久,是可以食用的。

結論

一、小龍蝦在生物分類法上屬於螯蝦,和龍蝦、對蝦(明蝦)等蝦類同屬於軟甲綱十足目;昆蟲則屬於昆蟲綱,兩者在生物分類上相距甚遠。

二、小龍蝦是歷史悠久的養殖水產,美國從十八世紀起開始人工養殖,歐、美、中國皆有養殖產業,可以食用。

參考資料

1. 海洋生物學資料庫〈WoRMS〉

2.李定安(2005)。〈對蝦類分類學的研究〉,《白蝦養殖產業發展與技術創新水產試驗所特刊》,6:25-32。

3. 〈台灣生物多樣性資訊入口網〉

4. W. Ray McClain & Robert P. Romaire. "Crawfish culture: A Louisiana aquaculture success story" (PDF). World Aquaculture. 35 (4): 31–35, 60–61.

5. The NCBI Taxonomy Home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