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宣稱「魚生蛋……魚吐蛋……?這是那種魚?從嘴巴生蛋!……畢生難得一見」?

【錯誤】網傳影片宣稱「魚生蛋……魚吐蛋……?這是那種魚?從嘴巴生蛋!……畢生難得一見」?

事實查核報告#513
網傳影片宣稱「魚生蛋……魚吐蛋……?這是那種魚?從嘴巴生蛋!……畢生難得一見」?
發布日期/2020年6月16日

經查:

一、此部影片的原始出處註明畫面並非真實情況,而是虛構內容。

二、專家指出,網傳畫面並不自然,並非真實魚類活動的樣態。

三、專家指出,地球上沒有能從嘴巴生蛋的魚。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流傳一段影片,畫面為一條魚從草地破土而出,魚嘴中吐出一顆蛋,此段影片搭配文字宣稱「魚生蛋……魚吐蛋……?這是那種魚?從嘴巴生蛋!……畢生難得一見」。


圖1:網傳影片擷圖


圖2:此訊息在社群平台上廣泛流傳

查核

爭議點一、此影片原始出處為何?

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影片,於畫面中段出現鏡像倒轉的字樣「FISHERMAN ANIMAL」、「Amazing」,查核中心以此為關鍵字搜尋,找到一個YouTube頻道「FISHERMAN ANIMAL LOVER」,此頻道簡介中的位置顯示於「印度」,查核中心在此頻道中找到與網傳訊息相同的影片於2020年5月20日上傳。

查核中心檢視此部影片,標題為「Amazing Big Fish | Came Out From Underground | Best Fish-Eggs Short and Entertainment Video |」,影片的說明欄中提到「The video has no resemblance to reality(此部影片與現實無相似性)」。


圖3:影片的說明欄中提到「此部影片與現實無相似性」

查核中心比對此部影片與網傳訊息,也出現「FISHERMAN ANIMAL LOVER」及Amazing」字樣,因此,傳言係將此部影片先鏡像倒轉,再裁切為正方形大小。


圖4:網傳影片與原始出處對照

爭議點二、影片中的魚類是否真實?

(一)查核中心採訪J-ART FILM 傑藝映畫 導演 Jason Ling。Jason Ling檢視畫面後分析,這條魚在草地上吐蛋的狀態非常可疑,且拍攝範圍很小很侷限,影片有些頓,他認為此部影片採取類似逐格拍攝的方式,較難被觀看者看出破綻。

(二)查核中心諮詢動物雕塑家盧楓山。他認為,影片中的魚像是矽膠材質,皮膚、紋理,與一體成型的感覺不自然,且魚嘴在動作時,沒有連動感。眼神也沒有反應,不管是吐蛋或從土中鑽出都需要用力,但那條魚從土中鑽出時,瞳孔也並沒有被泥土刺激到而收縮。

盧楓山補充,魚靠鰓呼吸,不會從草地中鑽出 ,雖然有一種肺魚是用肺呼吸,但也要處於鬆軟的泥水中才可以,不會是這種堅實的草地土壤。因此,盧楓山認為,該影片使用魚模型的可能性較高。

爭議點三、是否有魚類會從嘴巴生蛋?

查核中心採訪東華大學水生資源實驗室教授黃文彬。他指出,影片中的魚嘴有鬚,應為鯉屬魚類,但地球上只有用嘴巴孵蛋的魚,並沒有從嘴巴生蛋的魚。黃文彬說明,在影片中,魚的眼珠幾乎固定不動,魚體色澤及活動狀況也不是正常活體魚類的樣子,可能是一隻死魚,至於魚嘴開合、喉部蠕動的效果,可透過從魚頭後方以手指按壓製造。

結論

一、此部影片的原始出處註明畫面並非真實情況,而是虛構內容。

二、專家指出,網傳畫面並不自然,並非真實魚類活動的樣態。

三、專家指出,地球上沒有能從嘴巴生蛋的魚。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FISHERMAN ANIMAL L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