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血腥掃毒】菲律賓查核組織《Rappler》創辦人瑞薩被判罪 國際事實查核機構齊聲援

【揭露血腥掃毒】菲律賓查核組織《Rappler》創辦人瑞薩被判罪 國際事實查核機構齊聲援

記者何蕙安/編譯
 
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nternational Fact-Checking Network,IFCN)昨(15)日發文,帶領全球事實查核社群聲援菲律賓新聞機構《Rappler》創辦人兼CEO瑪麗亞.瑞薩(Maria Ressa)及前記者Reynaldo  Santos Jr.。兩人稍早被馬尼拉法院裁定「網絡毀謗罪」成立,面臨最高七年徒刑。
 
「這次的審判不只是對菲律賓的媒體,而是對全世界的新聞自由都會造成影響。」《Rappler》報導,瑞薩昨天在記者會上強調調查新聞在這個時代的重要性,鼓勵其他媒體工作者繼續努力,就算面臨政府強權,也不要輕易屈服。
 
瑞薩是菲律賓極為著名的新聞記者,她早年任職CNN,2012年參與創辦獨立新聞機構《Rappler》,專注於調查報導,以揭露政府與權貴貪腐聞名。瑞薩在2018年因為對抗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的調查報導,獲選《時代》雜誌年度風雲人物
 
《Rappler》同時也是知名的事實查核組織,從2017年起連續三年獲得IFCN認證。


圖1:《Rappler》官網擷圖

IFCN總監Baybars Örsek在推文中強調,國際事實查核聯盟支持《Rappler》的同行爭取追求公信力與民主。他指雷薩在追求新聞真相的過程中是一個「真正的英雄」。
 
菲政府利用法律與政治宣傳打擊媒體
 
形象溫和的瑞薩昨天接受《德國之聲》專訪時,仍帶著淺淺微笑。她坦言,有罪的裁定出乎她的預期,指自己是被殺雞儆猴,要菲律賓媒體噤聲。她強調,過去幾年,由於《Rappler》持續質疑政府反毒戰爭中的死亡數字,政府反覆利用社群媒體上的政治宣傳與法律制度,作為攻擊媒體與反對派的手段。
 
菲律賓最大的傳媒集團ABS-CBN今年5月5日才被迫停播,被認為是杜特蒂政府對於新聞自由的嚴重打擊。
 
Rappler》是在2012年5月29日報導菲律賓富商Wilfredo Keng涉嫌人口販賣與毒品走私,並與菲律賓最高法院法官勾結。雷薩與Santos Jr.因此在2017年遭菲律賓當局於以「網絡毀謗罪」起訴。
 
該案的重大爭議之一是,菲律賓的《違反網絡罪行法》是在報導刊登後的2012年9月12日才發布,理應不能追溯法令施行前的行為。但當局以《Rappler》曾在2014年更改文章錯字為由,認為可以適用新法。
 
國際事實查核社群聲援瑞薩

 
「這起事件可能不只對菲律賓的事實查核記者產生寒蟬效應,包括那些所在國家藉著打擊假新聞之名,制定高度爭議法律的事實查核工作者,都會受到衝擊。」喬治亞媒體發展基金會(Media Development Foundation)行政總監Tamar Kintsurashvili對IFCN指出。
 
東非事實查核機構PesaCheck行政編輯Eric Mugendi也警告,過去中東非國家坦尚尼亞( Tanzania)即發生政府打壓事實查核者,導致當地從業人員從此避免查核與政府相關情事。
 
但Mugendi也認為瑞薩的案例可能有正面的效應,「瑞薩如何奮鬥、如何帶領《Rappler》走到今天的故事,很可能會激勵全球更多的人開展事實查核工作。」他說。
 
不只是IFCN,菲律賓與國際各大新聞組織也紛紛聲援瑞薩等人。菲律賓記者協會表示,星期一的裁定「扼殺了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致力捍衛新聞自由的無國界記者組織也對該裁定表示「震驚」,呼籲菲律賓司法體系在未來駁回一審裁定,展現其司法的公信力。
 
《Rappler》的研究與策略部門主管Gemma Mendoza向IFCN表示,即使瑞薩與Santos Jr.可能會被收押,但《Rappler》不會停止追求真相與記者工作。
 
「就像瑞薩說的,我們面對我們的恐懼,但我們必須守住底線(hold the line)。還有很多更嚴重的事情危在旦夕,我們沒有本錢駐足猶豫。」Mendoza表示。「#Holdtheline」(守住底線)如今也成為推特上支持瑞薩的熱門文字標籤。
 
由於對抗杜特帝政權,瑞薩目前官司纏身。瑞薩在《德國之聲》的專訪中表示,她還面臨了其他七項刑事指控,面臨合計最高100年的牢獄之災。
 
「當她(瑞薩)與其他人在政治傾向的『法庭』受審時,專制的領導者與政權也同樣在歷史的良知中接受審判。」IFCN總監Örsek說。
 
參考資料
 
國際事實查核聯盟〈Fact-checkers stand by Maria Ressa, Santos Jr. and Rappler in the wake of Filipino court’s verdict〉
德國之聲〈Philippines: Maria Ressa's cyber libel verdict 'a method of silencing dissent'〉
Rappler〈Maria Ressa, Rey Santos Jr convicted of cyber libel〉
首頁代表圖片:菲律賓新聞網站《Rappler》創辦人兼執行長瑪莉亞.瑞薩(Maria Ressa)2020年6月14日抵達馬尼拉法院。(Reuters/Eloisa Lope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