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長頸鹿跳水影片宣稱:「難得一見的長頸鹿花式跳水」、「該表演僅在澳大利亞進行...」?

【錯誤】網傳長頸鹿跳水影片宣稱:「難得一見的長頸鹿花式跳水」、「該表演僅在澳大利亞進行...」?

事實查核報告#504
網傳長頸鹿跳水影片宣稱:「難得一見的長頸鹿花式跳水」、「該表演僅在澳大利亞進行...」?
發布日期/2020年6月9日

經查:

網傳影片為法國導演尼古拉德夫(Nicolas Deveaux)創作的動畫短片,而非長頸鹿真實跳水的畫面。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通訊軟體、社群平台流傳一段長頸鹿一個接一個排隊,到游泳池進行高空接力跳水的影片,若點選傳言所附上的影音平台連結,可發現此部影片於2013年即被上傳,標題為「High Diving Giraffes(高空跳水的長頸鹿)」。截至本篇報告截稿前,已有超過八百萬次點擊。

中文流傳版本為:

「【難得一見的長頸鹿花式跳水,感嘆這神奇的表演……】
非常特別的長頸鹿花式跳水,每一隻都是不同的花式跳水,看到我眼花撩亂啦!
訓練有素的長頸鹿,配合度非常精確,看著牠們的表演,簡直是讓人驚嘆,太神奇了。
不知要用什麼形容詞,總之是難得一見的製作,一定要看完哦!
(注:感謝製作者的分享,難得一見的長頸鹿花式跳水,感嘆這神奇的表演唄,謝謝!)」

其他中文流傳版本為:

「 一定要看...真的很棒〜

該表演僅在澳大利亞進行。
這是因為這些長頸鹿旅行到許多地方,不僅執行起來過於昂貴,而且訓練有素且昂貴。
訓練長頸鹿在水中無懼的過程需要2年,而潛入水中則需要3到4年。
訓練這些長頸鹿時,他們使用的是對等方法,而不是訓練其他動物時使用的懲罰方法。
我是第一次在澳大利亞這樣做。 有人知道嗎
長頸鹿跳水長頸鹿跳水
入場費為每人100萬韓元〜
今天無需支付入場費即可參觀
這是一種可怕的人類能力。」


圖1:網傳訊息擷圖


圖2:網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網傳影片內容是否為真實畫面?

查核中心檢視影片最開頭,於畫面中置中的法文字幕,提到「5,80 MÈTRES」以及「un film de Nicolas Deveaux」等語。查核中心以此為關鍵字,找到導演尼古拉德夫(Nicolas Deveaux)的個人作品網站

查核中心在尼古拉德夫網站上發布的作品集中,找到與網傳影片內容相同的影片,上傳至網站的日期為2013年10月11日。

他在個人網站中自我介紹,他是一名動畫電影製片兼導演,他喜歡在作品中結合他對動物和影像的熱愛。

查核中心檢視該導演的其他作品有多支以動物為主角,動物從事擬人化活動,像是鴕鳥們圍觀百貨櫥窗、動物滑雪溜冰等。以動物為素材,是為該導演的創作風格。

 
圖3、4:網傳影片中可見「5,80 MÈTRES」以及「un film de Nicolas Deveaux」字樣

查核中心也在2014安錫動畫影展2014克萊蒙費鴻短片影展官網找到此片的得獎紀錄。

綜合以上,此影片為動畫短片,並非長頸鹿受訓後真實表演的畫面。

結論

網傳影片為法國導演尼古拉德夫(Nicolas Deveaux)創作的動畫短片,而非長頸鹿真實跳水的畫面。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尼古拉德夫個人官網影片
2014安錫動畫影展
2014克萊蒙費鴻短片影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