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宣稱「特朗普帶著夫人去探望奧巴馬,送上禮物,企圖平息黑人怒火。沒想到奧巴馬接過禮物,一轉身便將其甩了出去」?

【錯誤】網傳影片宣稱「特朗普帶著夫人去探望奧巴馬,送上禮物,企圖平息黑人怒火。沒想到奧巴馬接過禮物,一轉身便將其甩了出去」?

事實查核報告#499
網傳影片宣稱「特朗普帶著夫人去探望奧巴馬,送上禮物,企圖平息黑人怒火。沒想到奧巴馬接過禮物,一轉身便將其甩了出去」?
發布日期/2020年6月5日

經查:

一、傳言影片應該是引用2017年的一支YouTube影片,兩者均為變造影片,捏造出禮物飛出的畫面。

二、影片的原始事件為2017年1月20日美國總統就職典禮畫面,當時,川普夫人梅蘭妮亞‧川普贈送蜜雪兒‧歐巴馬禮物,歐巴馬並未丟掉禮物。

網傳影片是使用變造影片,其原始事件為2017年1月20日美國總統交接典禮,與美國近期事件無關。因此,為錯誤訊息。

背景

通訊軟體、社群平台流傳一段影片,影片內容為川普夫人梅蘭妮亞‧川普贈送蜜雪兒‧歐巴馬禮物,蜜雪兒‧歐巴馬收下禮物後交給歐巴馬,畫面換角度之後,他就將禮物隨手拋出去。

此影片搭配文字訊息宣稱:

「特朗普帶著夫人去探望奧巴馬,並且送上禮物,企圖平息黑人一族的怒火。沒想到奧巴馬接過禮物,一轉身便將其甩了出去😂這是今天的視頻」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網傳影片的出處為何?

查核中心透過影片反搜,在YouTube上找到相同影片,英文標題翻譯為:「歐巴馬丟掉川普送的禮物」,上傳時間為2017年1月28日。

此影片的秒數有10秒跟網傳影片完全相同。此影片並不是來自新聞頻道,但右下角有CNN的logo,影片是歐巴馬接下蜜雪兒手上的禮物,轉身入內,在0:08處,出現禮物往左飛出的畫面。


圖2:YouTube上有相同影片,上傳時間為2017年1月28日。


圖3:Youtube影片00:08處出現禮物飛出的畫面。

爭議點二、網傳影片紀錄的事件為何?

查核中心尋找美國《CNN》新聞網,該網站無法搜尋到2017年1月20日當日的新聞畫面,而找到2018年美國知名脫口秀主持人艾倫(Ellen DeGeneres)專訪蜜雪兒,她談到自己收下禮物,出現一臉不知所措的表情,是因為沒有收下禮物的禮節(protocol),後來歐巴馬接下禮物拿到屋裡。蜜雪兒也說,梅蘭妮亞‧川普送的禮物是「一個可愛的相框(a lovely frame)」。

艾倫秀的這段專訪曾穿插當日的新聞畫面,但無法看到歐巴馬轉身入內的畫面。

查核中心以影片擷圖反搜,在英國《衛報》《獨立報》2017年1月20日的報導中找到同一事件的新聞畫面影片。由於這一段影片為公播版,各媒體都使用同一新聞素材。

查核中心比對上述媒體的影片,可見美國總統川普的就職典禮中,川普夫人梅蘭妮亞‧川普贈送蜜雪兒‧歐巴馬禮物的畫面,其中並沒有「禮物被丟掉」的片段。


圖4:網傳影片與2017年《衛報》報導比對,《衛報》公布的畫面沒有「丟出禮物」。/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紐約時報》報導提到歐巴馬「接過禮物,走進去、拿給一個不知名的人」。(He took the box, walked inside and handed it to an unknown person.)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應是採用2017年的YouTube影片,影片是運用新聞素材影片,經過變造,增加禮物飛出的畫面。

結論

一、傳言影片應該是引用2017年的一支YouTube影片,兩者均為變造影片,捏造出禮物飛出的畫面。

二、影片的原始事件為2017年1月20日美國總統就職典禮畫面,當時,川普夫人梅蘭妮亞‧川普贈送蜜雪兒‧歐巴馬禮物,歐巴馬並未丟掉禮物。

網傳影片是使用變造影片,其原始事件為2017年1月20日美國總統交接典禮,與美國近期事件無關。因此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The Guardian〈The Obamas greet the Trumps at the White House – video〉

Independent〈Melania Trump gives Michelle Obama Tiffany box in what may go down as most awkward inauguration moment ever〉

The New York Times〈What’s in the Blue Box From Tiffany? An Investigation〉

CNN〈Mystery of Melania's Tiffany gift box revealed〉

ellentube〈Michelle Obama on the Awkward Gift Exchange with the Trum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