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6月6號很多人不知道要帶口罩,沒有帶口罩不能投票」?

【錯誤】網傳「6月6號很多人不知道要帶口罩,沒有帶口罩不能投票」?

事實查核報告#490
網傳「6月6號很多人不知道要帶口罩,沒有帶口罩不能投票」?
發布日期/2020年6月1日

經查:

一、6月6日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投票日,若未戴口罩,不會影響其投票權利。

二、中選會和高雄市選委會指出,為配合防疫,當天民眾應配戴口罩,如有民眾未戴口罩,各投票所有備用口罩,如備用口罩用完,選務人員會引導民眾保持社交距離,仍能投票。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流傳圖片宣稱,投票通知單上有註記「投票當日請配戴口罩」。

另也有訊息宣稱,「6/6號很多人不知道要帶口罩,沒有帶口罩不能投票。要趕緊分享這個問題,口罩帶著去投票(請趕快分享)」。


圖1:社群平台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傳言指稱,「6月6日不戴口罩,不能投票」是否屬實?

中選會表示,6月6日投票日民眾如未戴口罩,不會影響到投票。

中選會說,投票日當天,仍會請選民戴口罩並維持社交距離,選務人員會先請民眾確認有無攜帶口罩。若民眾沒戴口罩,投開票所內尚有備用口罩可提供配戴時,也會請其配合戴口罩投票;假使備用口罩不足,仍會請民眾務必維持社交距離,但仍能行使投票行為。

高市選委會表示,為配合政府防疫措施,民眾應盡量配戴口罩前來投票。如民眾當天沒有戴口罩,選務人員會提供備用口罩,如備用口罩用完,只要配合選務人員指令,保持社交距離,也可以進入投票所投票。因此,「不戴口罩」並不會直接影響投票權利。

爭議點二、投票通知單上是否有統一註記「投票當日請配戴口罩」?

中選會表示,投票通知單是由高雄各區戶政事務所印製,部分戶政事務所加註「投票當日請配戴口罩」,以提醒民眾投票應戴口罩。

爭議點三、投票日當天的防疫措施為何?

中選會表示,為配合政府防疫政策,6月6日罷免案投票人前往投票時,仍請全程配戴口罩,並保持安全社交距離。

中選會表示,當天進入投票所,民眾須配合量體溫及手部消毒。有發燒症狀選民前往投票時,須登記姓名及聯絡方式,並配戴手套,依工作人員引導至專用的圈選遮屏投票。

另外,居家隔離、居家檢疫的民眾不得進入投票所投票或參觀開票;參觀開票的民眾也採實名制。

高市選委會表示,投票日當天,會幫前來投票的民眾量額溫,並請民眾保持社交距離。如民眾體溫超過攝氏37.5度,則有規劃獨立的圈選遮屏處,與一般圈選遮屏處分開。另外,正在居家隔離及居家檢疫的民眾,不得前來投票。

結論

一、6月6日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投票日,若未戴口罩,不會影響其投票權利。

二、中選會和高雄市選委會指出,為配合防疫,當天民眾應配戴口罩。如有民眾未戴口罩,各投票所有備用口罩,如備用口罩用完,選務人員會引導民眾保持社交距離,仍能投票。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