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照片宣稱「台灣黑警抬走台北車站香港難民」?

【錯誤】網傳照片宣稱「台灣黑警抬走台北車站香港難民」?

事實查核報告#487
網傳照片宣稱「台灣黑警抬走台北車站香港難民」?
發布日期/2020年5月29日

經查:

網傳圖片挪用2018年9月25日北市捷運警察隊的演習新聞照片。

因此,此傳言挪用其他事件照片,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流傳一張四名警察壓制一名男子的照片,宣稱「台灣黑警抬走台北車站香港難民」。


圖1:社群平台擷圖

查核

爭議點、網傳照片的原始出處?

(一)查核中心利用圖像工具反搜,在《自由時報》2019年2月24日的社論〈自由開講》警察人力資源管理政策應務實討論,不容誤解扭曲〉找到同一張照片,而照片圖說表示此為資料照。

查核中心諮詢《自由時報》照片原始出處與事件。《自由時報》回覆,網傳照片為該社記者羅沛德所攝影 ,新聞照片原始事件為2018年9月25日,北市捷運警察隊針對站務、保全人員辦理突發事件應變訓練及狀況處置模擬演練,自由時報並提供資料圖庫擷圖,以及新聞報導連結。

查核中心檢視報導內地點、員警、假扮的歹徒等畫面,可確認此與網傳照片為相同事件。

 
圖2、3:自由時報其他演習畫面


圖4:自由時報圖庫(自由時報提供)


圖5:網傳圖片與資料照對比圖

(二)查核中心詢問轄區包含台北車站的中正一分局、鐵路警察局,他們均表示,由照片中的臂章可判斷員警隸屬捷運警察隊。

查核中心採訪台北市警察局捷運警察隊隊長張耀仁,張耀仁表示照片中的制服已是舊樣式,他們早已於去年4月更換制服,此照片並非近期事件。

查核中心搜尋資料,找到北市捷運警察局2019年4月18日發布的新聞稿〈換裝帥氣新登場!北市捷警持續守護您〉,內容指出北市捷運警察自4月18日開始換新制服。


圖6:北市捷運警察自2019年4月18日開始換新制服(圖取自捷運警察隊官網)

綜合以上,此網傳照片挪用2018年9月25日北市捷運警察隊演習畫面,非近期事件。

結論

網傳圖片挪用2018年9月25日北市捷運警察隊的演習新聞照片。

因此,此傳言挪用其他事件照片,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換裝帥氣新登場!北市捷警持續守護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