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媒體報導「西班牙男性被騙4年 以為吸大麻結果是香菜」?

【錯誤】媒體報導「西班牙男性被騙4年 以為吸大麻結果是香菜」?

事實查核報告#484
媒體報導「西班牙男性被騙4年 以為吸大麻結果是香菜」?
發布日期/2020年5月27日

經查:

一、此訊息源自西班牙網站的搞笑虛構文章,並非真實。

二、西班牙媒體主流媒體均無網傳訊息的相關報導。

因此,此訊息為「錯誤」。

背景

媒體報導「西班牙男性被騙4年 以為吸大麻結果是香菜」,內文指出:

「在西班牙,有一位28歲的男子,被賣藥的商人欺騙,拿香菜當大麻,還吸了4年之久,他憤而向警察告發,想要把4年的買藥錢全部拿回來。

在西班牙,大麻是合法的,警察表示賣香菜沒有違法,也表示男子的主張很有趣,但對男子而言,他一開始吸的時候,覺得味道和一般大麻不同,但也沒有覺得奇怪,是誤信藥頭所說「這是新品種的大麻」造成的。但吸了很久,有沒有什麼效果,就和朋友們分享,結果朋友們笑他,他才知道自己吸了4年的香菜。」

此訊息也被網路論壇、內容農場網站引述。


圖1:媒體報導擷圖


圖2:內容農場網站文章擷圖

查核

爭議點、「西班牙男性被騙4年 以為吸大麻結果是香菜」之事件,消息來源為何?

(一)查核中心檢索相關資訊,在社群平台的討論串中,有撰文者留言指出,此訊息係引述一日文網站。


圖3:有撰文者留言提供此訊息之消息來源。

查核中心檢索留言附上的連結,此為一個名為「Labaq」的日文網站,而該篇文章引述一家名為「Men’ s Humor」的英文搞笑網站。


圖4:日文網站引述的英文網站文章擷圖。

查核中心檢索《Men’ s Humor》上的文章,文中指出此訊息引述自《There is News》網站。


圖5:該篇文章指出消息來源為《There is News》。

查核中心進一步檢索《There is News》網站。其標題即指出「Not Real, But So Funny」,可確認此為刊登搞笑、虛構故事的網站。


圖6:《There is News》有相同內容的文章,但網站標題即指出「NOT REAL, BUT SO FUNNY」。

(二)查核中心再以西班牙文檢索,找到一家名為《HAY NOTICIA》的西文網站,刊登相同的內容,網站顯示文章上架時間為2018年2月27日。


圖7:該篇文章的西班牙文版本,文章上架時間為2018年2月27日。

查核中心請西班牙查核組織《Maldita.es》協助檢視《HAY NOTICIA》網站。《Maldita.es》共同創辦人克魯茲(Clara Jiménez Cruz)指出,《HAY NOTICIA》在法律聲明網頁指出,該網站的所有內容都是虛構,主要是娛樂目的。


圖8:《HAY NOTICIA》網站的法律聲明指出,網站內容為虛構。

因此,該篇文章來自搞笑、虛構文章的英文網站,並非真實事件。

(三)查核中心檢索西班牙媒體,國家報《EL PAIS》、世界報《El Mundo》、先鋒報《La Vanguardia》均無網傳訊息的相關報導。

結論

一、此訊息源自西班牙網站的搞笑虛構文章,並非真實。

二、西班牙媒體主流媒體均無網傳訊息的相關報導。

因此,此訊息為「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