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西班牙:Maldita用「超級能力」打擊疫情謠言

聚焦西班牙:Maldita用「超級能力」打擊疫情謠言

記者何蕙安/報導
 
伴隨新冠疫情而生的不實訊息大流行(Infodemic)讓全球事實查核組織都面臨嚴峻挑戰。西班牙事實查核組織Maldita.es共同創辦人克魯茲(Clara Jiménez Cruz)提醒,媒體與政治人物應避免「由上而下」的思考模式,了解民眾的疑問,以民眾可以清楚理解的語言來回答,預防下一波的假訊息浪潮。
 
Maldita共同創辦人、專案主管克魯茲於5月20日,路透新聞學研究所舉行的網路研討會上,分享該組織如何應對疫情不實訊息,包括培養讀者與志工成為該組織打擊假訊息的戰力,致力讓其查核成果發揮最大影響力。
 
2018年成立的Maldita.es,前身是2014年開始、在社群平台上訪問政治人物的Maldita Hemeroteca(Maldita報紙資料庫)。克魯茲解釋,Maldita是西班牙語,有「討厭、可惡(近似英文詞Damn)」之意,但語意上沒有Damn這麼強烈。
 
克魯茲與另外一位創辦人蒙特斯(Julio Montes)都是超過十年經驗的電視記者,蒙特斯現任Maldita總編輯。Maldita目前是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的成員。
 
民眾渴望了解正確資訊
 
新冠肺炎為Maldita帶來前所未有的查核工作量。疫情前,Maldita每日申訴量約250則,選舉最高峰約600-900則;疫情爆發後,Maldita平均每天收到2000則民眾申訴。Maldita為此開發出西班牙第一個WhatsApp聊天機器人,協助回覆工作。
 
網站訪問數據也顯示民眾求知若渴。Maldita網站月訪問量從疫情前平均約200萬,今年3月大幅飆升到970萬,而在4月略下滑至800萬,造成網站多次當機。截至5月20日,Maldita共發布550則與新冠肺炎的事實查核報告,以及450則問答
 
「很多人在找尋答案,但傳統媒體沒有回答,或是無法以民眾了解的語言說明。」克魯茲說。
 
「我們應該要停止『由上而下的思考』(Elite thinking)。」克魯茲強調,媒體與政治人物由於對議題有較深入的了解,在報導與討論問題時,很容易忽略了一般大眾的需求與疑問。
 
此外,克魯茲也提醒西班牙媒體「過度關注Twitter」。她指出,在人口約4700萬的西班牙,有多達3050萬人使用WhatsApp,Twitter用戶僅約440萬。但媒體把大多數時間花在Twitter上,沒有注意到社會大多數的對話與不實訊息發生在WhatsApp上。
 
「超級能力」項目對抗疫情不實訊息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期間,Maldita的「Superpowers(超級能力)人才資料庫」項目發揮了重大的成效。
 
「超級能力」專案在2018年底推出,主要是邀請有意願協助Maldita的民眾註冊資料,提供自己的專業、資源與可以協助的領域。目前已有超過1800人註冊。
 
「我們問我們社群成員的職業是什麼。也許不是現在,但在未來可能有一天會幫得上忙。」克魯茲說。
 
「超級能力」志工的背景包羅萬象:有精通國外語言的志工協助翻譯影片,有具繪畫專長的醫生以Maldita的查核報告幫忙畫宣傳漫畫,也有醫生自拍宣傳影片、交給Maldita剪輯,甚至有木工專長的志工幫Maldita製作了一扇門。

 
圖1:Maldita的「超級能力」項目吸引醫生註冊,協助繪製防疫漫畫。擷自Maldita簡報

「民眾如果光看西班牙電視採訪,還以為全國就只有五個流行病學家。」克魯茲說,疫情期間找到適合的專家採訪非常不易,但很多相關專家主動登錄「超級能力」項目,讓Maldita握有比傳統媒體還要豐富的流行病學家名單,能夠傳遞更多元的聲音。
 
克魯茲表示,「超級能力」項目提供Maldita的讀者與用戶一個「共同打擊假訊息」的目標,提升了社群的凝聚力。
 
Maldita的經營哲學
 
從「超能力」專案也可以看出,Maldita極為重視社群力量。該組織推行會員模式,將用戶視為攜手打擊不實訊息戰的「軍隊」,鼓勵會員回報不實訊息、積極分享查核報告,以增加Maldita的影響力。Maldita目前已累積超過3萬會員。
 
Maldita有一個明確目標,即希望增加讀者瀏覽網站的時間,讓Maldita成為可信賴的品牌。為此,Maldita試著盡可能回答讀者的問題,儘管有時候問題或申訴有些荒誕。
 
「沒有人會故意問笨問題。」克魯茲以一篇查核報告〈一種被它盯一口就會懷孕的蚊子〉為例,雖然很難想像有人會相信這個說法,但她發現實際上不少人的確有所疑問。因此,Maldita試著解答讀者問題,一方面釐清讀者疑惑,另一方面也希望建立信任感,未來讀者遇到可疑訊息時,也會選擇回到Maldita找尋答案。
 
「身為記者,(做這個題目)我不會感到很驕傲,但卻有其必要性。」克魯茲說。
 
此外,克魯茲認為查核報告的呈現方式也是關鍵。由於讀者不喜歡讀長文章,Maldita偏向以簡單易懂的格式呈現查核報告,甚至有時也仿照謠言圖的格式製作闢謠圖,鼓勵用戶大量分享,「以其人之道還以其人之身」。


圖2:為了增加查核報告的易讀性,Maldita的報告格式力求簡潔易懂,希望也可以達到如同謠言圖的傳播效果。擷自Maldita查核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