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印度:病毒不實訊息煽動宗教仇恨

聚焦印度:病毒不實訊息煽動宗教仇恨

記者何蕙安/編譯

在印度,印度教民族主義者透過在社交軟體和社群平台,發布一波波的新冠肺炎不實訊息,抹黑印度穆斯林教徒,煽動宗教仇恨,讓印度穆斯林面臨嚴峻威脅。

《法新社》報導,三月底,13億人口的印度封城抗疫,居住在北印度的穆斯林哈桑(Gayur Hassan),一晚突然遭遇印度教鄰居的襲擊,到哈桑家砸石頭、放火燒了他的工作室,並威脅哈桑要刮掉鬍鬚、不准再戴伊斯蘭頭巾。一切只因為哈桑的19歲兒子,對一篇譴責印度穆斯林變成攻擊目標的Facebook貼文按讚。

報導指出,哈桑所居住的北印村莊Keorak,當地有150個印度教家庭,10多個穆斯林家庭。哈桑受訪時表示,從他的祖父輩開始,印度教徒與穆斯林就像一家人一樣住在一起,宗教從來不是問題,「但現在到處都是恐懼與仇恨的氛圍。」

哈桑一家的遭遇,反映出印度穆斯林的處境。印度教民族主義者正強力放送不實訊息,指控穆斯林傳播病毒,煽動民眾對穆斯林的仇恨。

《法新社》報導指出,隨著印度教民族主義份子趁著疫情加大對穆斯林的抹黑力度,「#CoronaJuhad(新冠聖戰)」的文字標籤在社交平台上廣泛流傳,甚至有不少貼文被印度總理莫迪所屬的印度人民黨(Bharatiya Janata Party,BJP)所分享。

國際事實查核聯盟指出,在收集全球88個查核機構查核報告的「新冠事實資料庫」中,關於伊斯蘭教與穆斯林不實訊息的查核報告,數量格外突出。謠言在1、2月還圍繞在「信奉伊斯蘭教不會感染新冠病毒」等說法;不過,在印度3月24日實施封城措施前夕,跟伊斯蘭教相關的謠言陡然變調,大量指責穆斯林傳播病毒。

以穆斯林(Muslim)、伊斯蘭教(Islam)為關鍵字在資料庫搜尋,可以找到上百則包括法新社在內的查核機構發拆解的惡意傳言,其中多數來自印度。例如一張宣稱是印度穆斯林藐視禁令、集體在屋頂禱告的照片,法新社證實該照片是在杜拜拍攝,與印度無關。

印度查核組織《BOOM》、《Fact Crescendo》、《Factly》、《the Quint》等,也都有多則關於穆斯林的查核報告,像是穆斯林舔碗盤以散播病毒穆斯林發送有病毒的紙鈔穆斯林打死藥師等不實傳言,都先後被各查核組織一一破解。


圖1:網路流傳影片指穆斯林男子故意舔餐具來散播病毒,但該影片實際上是2018年拍攝的,影片中的男子是在遵行零浪費政策,與新冠疫情毫無關係。擷自法新社

法新社指出,這些網路上流傳的不實訊息,都已在現實世界產生嚴重後果:穆斯林卡車司機與流浪者被攻擊、穆斯林攤販被推撞威脅、醫院拒絕收治沒有病毒檢測陰性證明的穆斯林、「禁止穆斯林」的海報出現在印度街頭,針對穆斯林的暴力行動與憤怒不斷升級。

致力對抗伊斯蘭恐懼症(Islamophobia)的公民團體「印度穆斯林進步與改革」(Indian Muslims for Progress and Reforms)成員薛迪奇(Shahid Siddiqui)接受法新社採訪時指出,在疫情之前,政府即透過系統性政治宣傳毀謗穆斯林,形塑其危險的形象;而新冠病毒爆發之後,更進一步將穆斯林描繪成「不可接觸的」(untouchables)——一個通常用在種姓制度中最底層的賤民的用詞。

參考資料

法新社〈Virus misinformation fuels hatred against India's Muslims〉
國際事實查核聯盟〈COVID-19 infodemic exacerbates existing religious and racial prejudi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