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男子在屋頂觸碰高壓電線墜樓影片,搭配文字「他不想再等14天」 ?

【錯誤】網傳男子在屋頂觸碰高壓電線墜樓影片,搭配文字「他不想再等14天」 ?

事實查核報告#457
網傳男子在屋頂觸碰高壓電線墜樓影片,搭配文字「他不想再等14天」 ?
發布日期/2020年5月12日

經查:

該影片2018年7月已在網路上流傳,事件地點為南印度,一名男子疑似喝醉酒而意外觸電身亡,與此次新冠疫情隔離措施無關。

因此,此傳言為挪用印度的意外事件影片,後製加上不實文字的「錯誤」訊息。

背景

近期通訊軟體流傳一支影片,長度47秒。影片中男子站在屋頂,主動觸碰高壓電線,因而觸電墜樓。畫面壓上中文字:「他不想再等14天。」,暗指男子做出這個舉動,與此次新冠疫情的14天隔離措施有關。


圖1:網傳影片擷圖

查核

爭議點、網傳影片來源為何?與新冠疫情隔離措施有關嗎?

(一)查核中心以影片擷圖反搜,找到網路上印度文、波斯文、日文、英文等多種語言的版本,影片上傳時間為2018年7月中旬。


圖2、3、4:網路相同影片擷圖

經比對,其它影片的畫面內容、長度,均與網傳影片相同,但並未壓上「他不想再等14天。」字樣。


圖5、6:網傳影片與YouTube影片比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二)印度查核組織《Boom》查核記者Karen Rebelo協助查證。Karen Rebelo指出,影片中人物所講的語言是南印度的卡納達語 (Karnataka),底下的人們對著穿白色衣服的男人叫喊,讓他遠離高壓電線。

Karen協助搜尋此事件的相關新聞,其中,《Indian Express》2018年7月7日報導指出,該事件發生在印度泰米爾那都州,一名沉迷於酒精的男子RajuT,在酒醉後爬上四層樓高的建築物,並用雙手握住高壓電線,導致觸電死亡。

另一則《今日印度》2018年7月13日報導指出,影片中男子在屋頂上,張開雙臂握住上方的電線,並不理會底下圍觀人群的喊叫阻止。該男子在觸碰到高壓電線時,就因觸電而身亡。

綜合以上,該影片在2018年7月已在網路上流傳,地點為南印度,男子疑似喝醉酒而意外觸電身亡,與此次新冠疫情隔離措施無關。

結論

網傳影片2018年7月已在網路上流傳,事件地點為南印度,一名男子疑似喝醉酒而意外觸電身亡,與此次新冠疫情隔離措施無關。
因此,此傳言為挪用印度意外事件影片,後製加上不實文字的「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Indian Express〈Drunk man grabs power line, dies of electrocution〉 
India Today〈Shocking! Man dies after touching high-tension w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