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宣稱「德國廢青想學香港暴徒破壞地鐵!看看西方如何處理同類事情」?

【錯誤】網傳影片宣稱「德國廢青想學香港暴徒破壞地鐵!看看西方如何處理同類事情」?

事實查核報告#456
網傳影片宣稱「德國廢青想學香港暴徒破壞地鐵!看看西方如何處理同類事情」?
發布日期/2020年5月12日

經查:

網傳影片原始事件內容是2019年10月15日德國紐倫堡車站的反恐演習影片,並非是傳言所提,德國抗議民眾在地鐵與警方發生衝突。

此傳言挪用「德國反恐演習」影片。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影音平台從2019年11月開始流傳一段影片,搭配簡體文字標題指出:「德国废青想学香港暴徒破坏地铁!看看西方如何处理同类事情。」這一段影片近期又重新流傳。

影片下面的文字說明指出:「德国暴徒学习香港废青破坏地铁,结果非常可怕,欧洲、美国是如何处理同类事件的,再看看香港警察的克制!让人肃然起敬!真正尊重生命的香港警察!」


圖1:網傳影片擷圖

查核

爭議點、網傳影片中原始事件為何?

(一)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影片上出現的德文字幕。

經翻譯,其字幕內容為:

Anti-Terror-Ubung am Hauptbahnhof 在總站舉行的反恐演習
Erste Sicherheitskräfte rücken an 第一批保安警力推進
Die Lage ist noch unübersichtlich 現場情況仍不明朗
Ein zweiter Attentäter taucht auf 第二個行兇者出現
… und wird angeschossen …然後被(槍)擊中
Einsatzkräfte sichern di Lage 特別部隊控制現場
Bayerns Innenminister Joachim Hermann 巴伐利亞州內政部長Joachim Herrmann

網傳影片中的後半段字幕顯示為德國巴伐利亞州內政部長Joachim Herrmann的採訪畫面。

其採訪內容指出:「恐怖主義是德國、歐洲與全世界持續面臨的重大威脅,過去一周右翼勢力在薩安邦(Sachsen Anhalt)的哈雷市(Halle)發動恐怖攻擊;三年前,慕尼黑也發生伊斯蘭主義的恐怖攻擊事件。Herrmann強調,恐怖攻擊隨時隨處都可能發生,人民應該要保持警戒與作好準備。雖然反恐演習此次選擇在大城市紐倫堡進行,但恐怖攻擊也可能會在小城市上演。」


圖2-5:網傳影片字幕翻譯

因此,解讀網傳影片的字幕,可知網傳影片是德國巴伐利亞州的反恐演習。

(二)查核中心進一步檢索德國媒體《BR24》於2019年10月16日的報導指出,「從星期二(2019年10月15日)晚上到凌晨到星期三早上(2019年10月16日),德國巴伐利亞洲紐倫堡車站因演習關閉部分設施,約有1,500警方人員進在紐倫堡車站車站進行的反恐演習。星期三早上已恢復設設運行。」德國紐倫堡當地媒體《Nordbayern》在10月15日也發布相關新聞報導及新聞照片


圖6:《BR24》與網傳畫面比對/查核中心製圖

(三)查核中心以關鍵字反搜,《法新社》在香港新加坡的查核組織分部,皆分別發布過查核報告。其查核報告指出,網傳影片被指稱為荷蘭阿姆斯特丹的槍擊案,或被指稱為德國抗議民眾在地鐵與警方的衝突。

不過,查核結果均指出,影片的原始事件是2019年10月15日,德國紐倫堡車站舉行的反恐演習,並非是真實槍擊案及抗議民眾與警方的衝突。

結論

網傳影片原始事件內容是2019年10月15日德國紐倫堡車站的反恐演習影片,並非傳言所稱的「德國抗議民眾在地鐵與警方發生衝突」。

此傳言挪用「德國反恐演習」影片。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Joachim Herrmann, MdL

Nordbayern〈Anti-Terror-Übung am Hauptbahnhof: Das müssen Sie beachten〉

AFP Fact Check Hong Kong〈This video shows German anti-terror police conducting a drill in Nuremberg in October 2019〉

AFP Fact Check Singapore〈This video shows a drill staged by anti-terror police in Nuremberg, Germany〉

BR24〈Anti-Terror Übung am Nürnberger Hauptbahnhof beend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