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威廉王子皇室婚禮(本片得來不易)…不為人知的入場片段實在是太可愛了!打破對王室傳統看法見識王室也有開朗活潑的一面尤其是婚禮現場!」

【錯誤】網傳「威廉王子皇室婚禮(本片得來不易)…不為人知的入場片段實在是太可愛了!打破對王室傳統看法見識王室也有開朗活潑的一面尤其是婚禮現場!」

事實查核報告#448
網傳「威廉王子皇室婚禮(本片得來不易)…不為人知的入場片段實在是太可愛了!打破對王室傳統看法見識王室也有開朗活潑的一面尤其是婚禮現場!」
發布日期/2020年5月6日

經查:

一、 網傳影片的原始出處,為一家電信公司廣告。影片中人物均為模仿演出,並非真正英國皇室成員。

二、 該廣告影片的上傳時間,早於英國威廉王子和凱特王妃的婚禮。
 
因此,該傳言是將一支廣告影片,搭配上誤導文字的「錯誤」訊息。

 

背景

近期網路流傳一則傳言,文字指稱:「威廉王子皇室婚禮(本片得來不易)…不為人知的入場片段實在是太可愛了!打破對王室傳統看法見識王室也有開朗活潑的一面尤其是婚禮現場!」,搭配一則2011年5月3日上傳的影片,長度2分12秒。影片是一場英國皇室婚禮,畫面出現許多位人物,樣貌神似英國皇室成員,包括受邀嘉賓與婚禮的新人-威廉王子與凱特王妃。影片中氣氛歡樂,現場所有人隨著音樂擺動,新人也以活潑、輕快的舞蹈步伐進場。

  
圖1、2:通訊軟體傳言擷圖

 
圖3、4:社群平台傳言擷圖


圖5:網傳影片擷圖

查核

爭議點、網傳影片的原始出處為何?是否真的是英國皇室人物和片段?

(一)查核中心檢視網傳影片,畫面最後停在一張字卡,後製上字:「Life’s for Sharing」、「T-Mobile」、「youtube.com/lifesforsharing」字樣,並有白字桃紅底的「T」字LOGO。 
圖6:網傳影片ending字卡擷圖

查核中心以「youtube.com/lifesforsharing」為關鍵字,搜尋到名為〈lifesforsharing〉的YouTube頻道,檢視該頻道的影片列表,找到一支〈The T-Mobile Royal Wedding〉,畫面與網傳影片相似,上傳時間為2011年4月15日。

查核中心比對,網傳影片與〈The T-Mobile Royal Wedding〉影片,兩者長度、內容均相同。


圖7:〈lifesforsharing〉頻道列表擷圖


圖8、9:網傳影片與〈The T-Mobile Royal Wedding〉影片比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查核中心檢視「Life for Sharing」YouTube頻道,為電信品牌T-Mobilel官方頻道。網傳影片最後畫面的logo,即為T-mobile的品牌識別。而該頻道的說明為德國電信公司〈Deutsche Telekom〉頻道,Deutsche Telekom為T-mobile的母公司。


圖10:〈lifesforsharing〉頻道簡介擷圖

 
圖11:〈Deutsche Telekom〉官網LOGO與網傳影片比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二)查核中心檢視〈The T-Mobile Royal Wedding〉影片下方內容,說明:「T-Mobile的皇家婚禮舞蹈,藉助於許多位與皇室成員神似的人們,以及來自英國流行樂隊East 17的音樂,一同慶祝威廉和凱特的婚姻。T-Mobile祝威廉和凱特的婚姻幸福長久。」
 
(原文:T-Mobile's Royal Wedding Dance celebrates the marriage of William and Kate with the help of a host of royal look alikes and music from East 17! T-Mobile wishes William and Kate a long and happy marriage.)
 

(三)查核中心查詢〈BBC News中文〉,報導指出,英國威廉王子與凱瑟琳·米德爾頓的婚禮於2011年4月29日舉行,時間晚於〈T-Mobile〉廣告影片上傳日期。


圖12:BBC報導婚禮日期與廣告影片比對/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因此,網傳影片的原始出處為〈T-Mobile〉2011年廣告影片。影片中人物為模仿演出,並非真正英國皇室成員。廣告影片上傳時間,也早於威廉王子真正的婚禮日期。

(四)查核中心搜尋此影片的製作廣告公司為Saatchi&Saatchi倫敦公司所製作,該公司官網有此影片作品,並有專文介紹該影片的創意與拍攝過程。


圖13、14:Saatchi&Saatchi官網擷圖

結論

一、 網傳影片的原始出處,為一家電信公司廣告。影片中人物均為模仿演出,並非真正英國皇室成員。

二、 該廣告影片的上傳時間,早於英國威廉王子和凱特王妃的婚禮。
 
因此,該傳言是將一支廣告影片,搭配上誤導文字的「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lifesforsharing
The T-Mobile Royal Wedding
Deutsche Telekom
T-Mobile
Saatchi&Saatchi
BBC News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