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免費認養 60隻純種狗狗即將安樂死 等著認養 請大家幫忙轉寄...板橋收容所爆滿了」?

【錯誤】網傳「免費認養 60隻純種狗狗即將安樂死 等著認養 請大家幫忙轉寄...板橋收容所爆滿了」?

事實查核報告#447
網傳「免費認養 60隻純種狗狗即將安樂死 等著認養 請大家幫忙轉寄...板橋收容所爆滿了」?
發布日期/2020年5月5日

經查:

一、新北市自2015年3月就已實施流浪動物之家零安樂死的政策。

二、此訊息從2008年就已在網路上流傳,當時已被媒體證實為假訊息。此訊息每隔一段時間就出現,為舊謠言再傳。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通訊軟體、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指出:

「幫忙 po嗎?
免費認養 60隻純種狗 狗即將安樂死 米格魯30多隻 等著認養
免費認養,不認養也請幫忙轉寄,謝謝!
舉手之勞,你可拯救一條寶貴的生命!請大家幫忙轉寄 板橋收容所爆滿了!
...
純種米格魯(公母皆有):超過30隻
拉不拉多(可魯) :公母皆有:約20隻
哈士奇 公母皆有:約10隻
古代牧羊犬(公):1隻
牛頭梗(公):1隻 (家有賤狗裡頭那隻)

...想領養的朋友請直接前往:新北市板橋區流浪動物收容所

...家人:這舉動就叫做種福田,散播出去,這些寵物多少一定會找到安定的家,疼愛動物的主人也同樣會感恩你,謝謝你!」


圖1:通訊軟體流傳訊息擷圖


圖2: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此訊息是否為近期事件?

查核中心以關鍵字檢索,此訊息自2008年就已BBS站上流傳,此後也有人張貼在個人部落格上。


圖3:此訊息在2008年就已出現在BBS站上


圖4:2011年有人張貼這則訊息在個人部落格上。

對此,《自由時報》2008年12月就有報導指出,此為不實訊息,但許多民眾收到訊息後紛紛致電或親自前往板橋收容所,讓收容所人員不堪其擾。

2016年,《台灣動物新聞網》亦有報導,此訊息自2008年起已誤傳多年。儘管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動保處)多次澄清,但每隔一陣子就會在網路上流傳一波,呼籲民眾停止轉發。

爭議點二、傳言宣稱「60隻純種狗狗即將安樂死、等著認養、板橋收容所爆滿了」,是否屬實?

(一)查核中心根據網傳訊息中的電話,致電板橋動物之家。板橋動物之家表示,此為流傳多年的錯誤訊息,每年都要傳個二、三次,且在查核記者致電前,當天已有至少10通民眾的詢問電話。

板橋動物之家補充,網傳訊息中的單位名稱、地址也是錯的,該單位正式名稱為「板橋動物之家」,地址為「新北市板橋區板城路28-1號」。此外,新北市早已禁止流浪動物安樂死,但該錯誤訊息還是一直流傳。

(二)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楊淑方指出,此傳言是錯誤訊息,且新北市動物之家已經不再安樂死流浪動物。楊淑方說明,動保處最早在五股動物之家試辦「零安樂死計畫」,並於2015年1月開始推行各項配套措施,包括安排寵物店家提供動物認養小站、改善動物之家的環境、開放志工服務,以及推廣校園犬、工作犬等。評估成效後,於2015年3月1日全面實施動物之家零安樂死的政策。

因此,傳言宣稱的「安樂死」已是過時訊息。

(三)查核中心至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認養平台,點選「板橋動物之家」,近期並無純種犬送養的資訊。

圖5:板橋動物之家近期並無純種犬送養訊息。

結論

一、新北市自2015年3月就已實施流浪動物之家零安樂死的政策。

二、此訊息從2008年就已在網路上流傳,當時已被媒體證實為假訊息。此訊息每隔一段時間就出現,為舊謠言再傳。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自由時報〈網傳名犬安樂死 收容所不堪其擾〉
台灣動物新聞網〈"60名犬將安樂死" 假消息傳8年〉
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認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