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大外宣—中國機器人帳號進軍塞爾維亞

疫情下的大外宣—中國機器人帳號進軍塞爾維亞

記者何蕙安/編譯

為擺脫初期抗疫不力的批評,並鞏固其全球領導地位,中國的大外宣活動在全球如火如荼展開——包括在網路世界。蒙特內哥羅數位鑑識中心近日分析了3萬篇塞爾維亞推文,發現有七成來自機器人帳戶(Bot accounts),且內容一面倒的宣揚中國抗疫成功與中塞兩國情誼。

數位鑑識中心(Digital Forensic Center,簡稱DFC)是巴爾幹半島國家蒙特內哥羅(Montenegro)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 of Montenegro)旗下的一個項目,專注對抗不實訊息、假新聞,與推廣媒體識讀。塞爾維亞位於蒙特內哥羅的東北邊,兩國都仍在爭取加入歐盟。

中國在網路世界發動宣傳攻勢

該組織指出,類似的網路大外宣活動在巴西、委內瑞拉、沙烏地阿拉伯、土耳其、埃及、印度都有被偵測到,主要目的是增加特定內容的能見度與好感度,並將公眾意見導往特定的方向。


圖1:在塞爾維亞進行大外宣的機器人帳戶轉發最多的圖片之一,顯示中國與塞爾維亞的團結與情誼。擷自DFC

有600多萬人口的塞爾維亞是中國近來積極拉攏的東南歐國家。路透社報導,上個月,6名中國醫護人員搭著塞爾維亞班機抵達首都貝爾格萊德(Belgrade),塞國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čić)與多名內閣成員親自迎接。武契奇還親吻了中國的國旗。

一時之間,塞爾維亞充斥著對於中國政府的「感恩之情」。當地親政府媒體Informer發起的「感謝您,習大哥」大廣告看板,豎立在首都街頭。


圖2:塞爾維亞親政府媒體Informer製作的感謝習近平廣告看板。擷自Informer

前加拿大外交官、阿爾伯塔大學中國中心主任侯秉東 (Gordon Houlden) 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中國正在利用新冠疫情,來進一步鞏固其在國際社會中的利益,包含向國際社會推廣中國的領導模式以及抗疫方法。

DFC週日(13日)發布的〈機器人網絡與新冠病毒一起抵達了塞爾維亞〉報告,進一步佐證了中國的大外宣行動。該組織近日分析了3月9日至4月9日推特上含有「Kina」(塞爾維亞文的「中國」)與「Srbija」(塞爾維亞文的「塞爾維亞)兩字的貼文,結果耐人尋味。


圖3:DFC的針對3萬篇推文的研究總結,發現有高達七成的推文來自機器人帳戶。擷自DFC

機器人帳戶大量發推文

首先,大量的推文來自機器人帳戶。在3萬篇推文中,有21572篇、即七成的內容來自共1124個機器人帳號。這些由演算法操作的自動社交帳號,無需真人操作,即可自動發文。在統計期間,這些機器人帳戶共有18.6萬粉絲(Follower)。

數位鑑識實驗室(Digital Forensic Research Lab, DFRLab)曾發表了12個判斷帳戶是否為機器人的指標,其中三個最關鍵的指標是匿名性、高度活躍性與放大性(是否專注與特定用戶、話題、標籤互動,增強其聲量與被觸及程度)。

其次,這些推文內容都圍繞著三個主題:「宣揚中國援助與兩國友誼」、「讚揚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與政府」、「抨擊歐盟無作為」。推文往往加上了 @avucic(武契奇)、@AmbChenBo(中國駐塞爾維亞大使陳波)的標籤。

機器人帳號的特性

最後一個共同特徵是,這些帳號的推文多數是轉推而來。在2.1萬篇被判定為來自機器人帳戶的推文中,有高達85%的內容都是轉推其他帳號的內容,而非原創推文,目標是加強原有內容的觸及度。

這些推文的原始內容主要來自塞國總統武契奇帳號、其個人網站,還有塞爾維亞親政府的媒體如Kurir、TV Pink,以及上述大立「感謝您習大哥」看板的Informer。

進一步分析這些機器人帳號的成立時間,當中少數帳號於2009年就已被創立,2018年抗議武契奇獨裁的全國性示威(One in five million)時首度顯著成長,並在2020年大幅增加。1124帳戶中有954個帳戶是在今年創立。


圖4:機器人網絡從2009年以來的成長情況。大多數帳戶是在2020年創立。擷自DFC

DFC指出,這些機器人帳號顯然是在國家有重大活動時增長。以今年為例,除了新冠疫情,塞爾維亞預計在4月26日舉行議會大選。不過該選舉如今已因疫情暫時延期。

儘管推特本月初才宣布於2019年底移除了約9000則支持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與其執政黨的推文,但從DFC的研究可以看出,機器人帳號在社交平台上的行動仍是十分猖獗。


圖5:推特今年4月初才宣布已經移除了近9000個支持塞國武契奇總統的假帳號,但機器人網絡仍然持續行動。擷自推特

最近這段期間,武契奇多次公開表揚中國與俄羅斯的協助,他說他相信自己的兄弟與朋友習近平,強調中國是唯一幫助塞爾維亞的國家;與之對比的是,武契奇措辭強硬地抨擊歐盟無為,指「歐盟團結」的說法只是空話。

DFC認為,武契奇指控歐盟無為的說法並不公允。布魯塞爾至今向巴爾幹半島提供了3.4億歐元援助,當中大部分流向了塞爾維亞:包括注入醫療系統的1500萬歐元急難金,7840萬歐元減緩疫情經濟衝擊。此外,從2000年,歐盟已投入了4.5億歐元至塞國的醫療系統,包括增加病毒測試設備、配有呼吸器的救護車等。

參考資料

蒙特內哥羅數位鑑識中心(Digital Forensic Center)〈A BOT NETWORK ARRIVED IN SERBIA ALONG WITH CORONAVIRUS〉
路透社〈To Belgrade and beyond: Beijing exports China model of virus management)
國際記者聯盟〈Understanding bots, botnets and trol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