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眼破解問題訊息:臺灣明天起實施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強制放假兩周?!

一眼破解問題訊息:臺灣明天起實施COVID-19 新型冠狀病毒強制放假兩周?!

通訊軟體近日瘋傳一則訊息,假造官方訊息,宣布上班族和學生要因疫情放假兩周。


圖1、2:網路傳言擷圖

這樣的訊息,一再出現。查核中心在這裡教大家,如何一眼破解它的真假。

破解一:先查詢可信的主流媒體

這則訊息,實施日期有不同的版本,但主旨都在傳達「臺灣將實施假期兩個星期」。

當遇到這類型【重大訊息】發布時,首先,我們要做的是向可信的主流媒體查詢,看看它是否也有在其它新聞平台曝光?

破解二:訊息所附的不明連結,千萬不要點

這則訊息,夾帶一個網址供人點選查詢。但網址上的「.cn」為境外網域,並不適用發布臺灣公共政策。建議民眾不要輕易點進來路不明的網址,以免釀成資安風險。

查核中心在有網路防護前題下,實際操作進入該網址,出現一個警告頁面,說明它是一個存有資安疑慮的不當連結。


圖3:不明網址警告訊息擷圖

因此,面對來路不明的訊息和它所附的網址,最好的處理方式,就是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參考資料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不實訊息監測警告 2020/2/29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查核報告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