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一段影片搭配文字宣稱「外國人,無意間拍攝到的,恐怖哦!」?

【錯誤】網傳一段影片搭配文字宣稱「外國人,無意間拍攝到的,恐怖哦!」?

事實查核報告#432
網傳一段影片搭配文字宣稱「外國人,無意間拍攝到的,恐怖哦!」?
發布日期/2020年4月24日

經查:

一、此網傳影片源自以奇聞軼事為主的Facebook專頁。

二、專家指出,此網傳影片經過後製,非真實所拍攝到的影像。

因此,此網傳影片非真實拍攝到的影片,宣稱為「無意間拍攝到的」,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流傳一段長度為3分10秒的影片,內容為三個不同片段組成,第一段是洞穴內有形似蜘蛛、形狀奇特的不明生物;第二段為另一個洞穴內的巨型蜘蛛;第三段為一個長得像外星人的生物。

此段影片搭配文字宣稱「外國人,無意間拍攝到的,恐怖哦!」,或是「稀有物種紛紛出現,世界要變了嗎?外國人,無意間拍攝到的!」,有的版本則宣稱:「外國人,無意間拍攝到的,恐怖哦!」、「無意間拍攝到的,是什麼動物呢?恐怖哦!」


圖1:網傳影片擷圖


圖2:此影片在社群平台流傳

查核

爭議點一、此影片原始出處為何?

(一)查核中心檢視該影片,右上角的LOGO寫著「El MARCANGEL」,查核中心以此為關鍵字,找到一個Facebook粉絲專頁「El Marcangel Viral」,查核中心比對此專頁的大頭貼和LOGO,都和網傳影片相同。

查核中心進一步檢視此專頁上傳的影片,但沒有找到與網傳影片相同的影片。

(二)查核中心檢視其粉專透明度,它有兩位管理員都在哥倫比亞。其「關於」則寫著「HUMOR Y VIDEO VIRAL(幽默Y爆紅病毒式影片)」。其上傳的影片大多為奇聞軼事。


圖3:網傳影片LOGO與Facebook專頁對比圖

因此,此專頁內容以惡搞或聳動內容為主,並非具有可信度的新聞或資訊出處。

爭議點二、此影片是否經過變造?

(一)查核中心採訪擅長影像特效的J-ART FILM傑藝映畫導演JASON LING,他檢視此則影片後表示,影片內容都是假造的。

JASON LING說明,網傳影片中0:30至0:40、蜘蛛外星人出現之處,整個隧道的光源應是來自於拍攝者方向,因此若蜘蛛外星人為真實被拍攝到的生物,陰影應該向隧道內延伸;但是網傳影片中,陰影出現在蜘蛛正下方,且陰影形狀過於清晰,現實中自然陰影的形狀不會這麼明確清楚。

JASON LING分析,除了陰影外,蜘蛛本身的材質也沒有適當反映出被陽光照射的動態。仔細看有一些不自然的塑膠質感。


圖4:後製痕跡解析

至於第二、三段的外星人,JASON LING說也有相同的後製陰影問題。此外,後製時沒有考量到攝影的焦距,導致除了外星人以外的景物焦距都是模糊的,結果外星人比周遭景物還清楚,反而讓後製的痕跡過於明顯。

JASON LING提醒,在檢視影片是否為後製合成時,通常在解析度高的狀態下較好判斷。但現今社會手機普及,就算民眾隨手拍攝也不至於出現解析度這麼差的影片。所以,這類型的合成後製特效短影片,通常會選擇低解析度的方式製作,較不易被發現破綻。

  
圖5:後製痕跡解析

(二)查核中心採訪提摩西影像總監Timothy。他檢視過影片後指出,第一個片段的影子太平,通常影子在不平的路面上時,會隨著路面凹凸而變化;但該段影像中的影子都是平的,其中手的細長影子尤其明顯。

Timothy說明,至於第二個片段的怪物被霧遮住時,影子通常會一起霧化,邊緣不會這麼明顯,但影片中的影子從頭到尾都一樣銳利,不合常理。第三個片段的怪物影子則太深太霧,整個畫面中只有怪物的影子接近全黑,與周邊物件不合。

Timothy補充,在專業人士眼中,怪物的動態也不夠順暢,不像真實生物,行走沒有重量感,也沒有生物感,很明顯可判斷這支影片是偽造的合成動畫。


圖6:後製痕跡解析

結論

一、此網傳影片源自以奇聞軼事為主的Facebook專頁。

二、專家指出,此網傳影片經過後製,非真實所拍攝到的影像。

因此,此網傳影片非真實拍攝到的影片,宣稱為「無意間拍攝到的」,為「錯誤」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