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文】一閃而逝的車牌竟成為破案關鍵

【教學文】一閃而逝的車牌竟成為破案關鍵

記者/劉芮菁 

查核工具:國際車牌開源網站

Plates Mania
World license plates

最近網路上流傳一則影片,宣稱一對義大利小兄弟的媽媽因為感染新冠病毒過世了,家人說媽媽變成了天上的星星,於是小男孩往天空叫喚「媽媽」。男孩純真的臉蛋,配上感性的抒情音樂,這樣賺人熱淚的「故事」在網路上熱傳著。


圖1:網傳小男孩叫喚媽媽影片

查核中心初步檢視,發現這段影片中出現的男孩聲音和旁白,都說西班牙文,分享此影片的使用者和留言討論也是西班牙文,不符合傳言宣稱的「義大利小兄弟」,有些影片是由薩爾瓦多的網紅分享,口頭介紹小男孩和媽媽的故事,但這分享證據力不足。我們努力之後,就是找不到這段影片的出處,無法得知這段影片是誰拍的、哪裡來的。

就在絕望之際,查核中心看見了影片00:02秒處一閃而逝的車牌,依稀可以辨識出車牌是白底上方搭配藍色橫槓,編號為「HAF-7944」。


圖2:網傳影片00:02處拍到了車牌

這時候,我們嘗試比對影片中的車牌格式,以確認是哪個國家或地區的車牌,來做為影片拍攝地區的佐證。對,就靠這一閃而過的車牌來破案。

查核中心在這裡,要來介紹我們所使用的兩個車牌開源網站「Plates Mania」和「World license plates」,這兩個網站收集各國車牌。

以下將一一介紹這兩個網站的查詢方式。


圖3:「Plates Mania」網站。


圖4:「World license plates」網站。

一、「Plates Mania」查詢車牌教學

在「Plates Mania」首頁最上面可以看到「SELECT A COUNTRY」、「OTHERS」,可以在這裡尋找想要查詢的國家;首頁上面也有一排「Great Britain」、「USA」、「France」、「Germany」「Select a section of site」,這裡也可以點選想要找的國家。

以網傳「小男孩向天空呼喊媽媽」的影片來說,因為傳言提到「義大利」,我們可以先查義大利的車牌。點選國家、找到「義大利後」,就可以看到義大利車牌的照片以及相關說明。

二、「World license plates」查詢車牌教學

「World license plates」是左邊欄位列出世界各國可以點選,或是可以在右邊先點選大的分類,如「Africa」、「America」等,再去點選各國,最後找到義大利的車牌。

查到這裡可以知道,網傳影片的車牌不是義大利車牌。

但網傳影片中的車牌,是哪個國家、地區的車牌呢?

先前檢視影片,我們知道影片中的人講西班牙語,因此我們可以初步縮小範圍,查詢西班牙語系的國家。

在一一檢視各國車牌後,我們在「World license plates」網站上找到「烏拉圭」的車牌規格,和網傳影片的車牌格式相符。

查到這裡,我們可以知道網傳影片拍攝的地點,可能是烏拉圭,但車子可以跨國開,烏拉圭的車子也可能是其他南美洲開來停放。

影片中的小男孩到底在哪裡,還需要更多資訊做進一步確認,但「車牌規格」作為影片中的重要線索,為我們的查證帶來了很大的突破與輔助,讓我們確定網傳影片中的小男孩不會在義大利。

儘管這兩個網站沒有蒐集「所有國家」的車牌,但還是涵蓋了很多國家,下次想查詢車牌格式,還是可以從這兩個網站去嘗試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