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事實查核組織飛快成長

記者何蕙安/編譯

事實查核領域全球蓬勃增長。美國杜克大學記者實驗室近期發布統計,截自今年4月,全球查核機構成長為237家、遍佈全球78國。從去年6月以來,平均每個月都新增5家查核組織,總數成長26%。  

杜克大學記者實驗室(Duke Reporters’Lab)4月3日發布查核機構最新的統計報告指出,國際事實查核中心去年6月在南非開普敦舉辦年會,進行一次普查統計,當時統計的查核機構有188家,來自66個國家。而迄今已成長至237家、遍佈全球78國,其中,以北美洲(69家)與歐洲(68家)數量最多,其次為亞洲(53家)、南美洲(26家)、非洲(17家)與澳洲(4家)。

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總監Baybars Örsek 與 資深顧問Peter Cunliffe-Jones日前發文表示,在全球許多國家,民眾對主流媒體信任度降低,相反地,民眾對於事實查核組織的信任度近年來正在增加。

杜克大學記者實驗室自2014年起,都會趁著國際事實查核聯盟舉辦年度全球事實查核峰會(Global Fact),發布全球事實查核組織年度普查。全球事實查核峰會今年原訂6月24日於挪威奧斯陸舉行,因新冠疫情將改為線上會議,杜克記者實驗室屆時將發布更詳細的普查數據。 


圖1:杜克大學記者實驗室的「全球事實查核組織地圖」

社群平台助力發展事實查核

促成查核組織蓬勃發展的原因有多個,杜克大學記者實驗室認為,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不實訊息傳播在網路社群平台增加,而部分社群平台轉向尋求事實查核機構合作。最明顯的例子,就是Facebook與第三方查證機構合作,透過在地事實查核單位協助查核該平台上的不實內容,以減少不實訊息的觸及率。

另外一個例子,杜克大學記者實驗室就是透過Facebook和Google的支持贊助,協助Google發展Claim Review,提供各查核機構上傳查核報告,讓使用者使用Google搜尋引擎時,能在搜尋網頁閱讀查核報告的更多欄位。另外,杜克大學記者實驗室正在協助建立MediaReview系統,便於標示不實影片和照片。

媒體發展事實查核的合作機制

杜克大學記者實驗室指出,另一個促成事實查核組織快速增長的因素,是競爭激烈的媒體開始在事實查核領域,暫時放下競爭關係,透過事實查核專案計畫進行合作,特別是在打選戰的期間,會共同分享查核報告,或者是攜手破解政治傳言。而大型媒體集團之間,也有越來越多事實查核的協力合作。

比如,法國的新聞通訊社《法新社》,在各區域辦事處設立事實查核部門,聘請專職的查核記者,發布事實查核報告;美國TEGNA媒體集團整合旗下數十個地方電視台,共享事實查核節目〈VERIFY〉,這節目近50個頻道播出。

參考資料

美國杜克大學記者實驗室〈Update: 237 fact-checkers in nearly 80 countries … and counting〉

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FCN strengthens its standards to build trust in global fact-checking〉

國際事實查核聯盟〈Italian fact-checking organization bolsters its effort to fight coronavirus hoaxes〉

美國杜克大學記者實驗室2019年全球事實查核普查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