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影片宣稱「義大利人民 全國跪地向天懺悔」?

【錯誤】網傳影片宣稱「義大利人民 全國跪地向天懺悔」?

事實查核報告#428
網傳影片宣稱「義大利人民 全國跪地向天懺悔」?
發布日期/2020年4月21日

經查:

網傳影片挪用今年4月6日巴西Mir Centro Sul教會在官方Instagram上發布,於巴西瑪瑙斯市舉行的祈禱活動影片,並非在義大利。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社群平台、通訊軟體流傳訊息一段影片,搭配文字訊息指出:「義大利人民 全國跪地向天懺悔,讓人心痛又感動!」


圖1:社群平台流傳訊息擷圖

另外,也有傳言搭配的文字指出:「🎗️ 義大利人民 全國跪地向天懺悔。如此謙卑,相信天地萬物,包括我們界定的病毒天使,也感受到了我們願意停止繼續傷害地球母親,及殘害生靈。而讓我們有新的契機,來重新省思生命,回歸單純,過順天之道的簡樸生活,與萬物和諧共處,共生共榮。」

查核

爭議點、網傳影片的來源為何?

(一)查核中心根據影片最後的Logo,找到巴西教會「Mir Centro Sul」網站,並確認這個教會的Logo與網傳影片中的Logo相同。


圖2:網傳影片Logo與巴西Mir Centro Sul教會的Logo相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查核中心進一步檢索,在Mir Centro Sul教會的官方Instagram上,找到和網傳影片相同的影片。該影片發布於2020年4月6日,附上文字說明指出,該活動是為巴西和全世界祈禱,希望新冠病毒疫情能趨緩;活動只進行10分鐘,活動過程也遵守WHO建議的社交距離,信徒之間避免接觸。


圖3:巴西Mir Centro Sul教會官方Instagram,4月6日發布的祈禱活動影片與網傳影片相同。

(二)查核中心再檢視網傳影片,影片00:03處的出現的字卡提及「 manaus」,此為巴西亞馬遜州首府瑪瑙斯市。


圖4:網傳影片的字卡提及巴西瑪瑙斯市

查核中心再檢視影片中的街景,影片中出現的店家「Amazonas Energia」,其中一間分店在巴西瑪瑙斯市的Ayrão街和Maj. Gabriel交叉口。

它在Google地圖上收錄的店面照片,包括店前招牌、店面右方的藍色鐵欄杆,以及另一個街口的紅色屋簷建築物等可辨識的地理特徵,均與網傳影片中的店面相符。


圖5:Google地圖紀錄的「Amazonas Energia」店家照片,與網傳影片中的店家相符/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為今年4月6日巴西Mir Centro Sul教會在官方Instagram上發布,於巴西瑪瑙斯市舉行的祈禱活動影片,並非義大利。

結論

網傳影片挪用今年4月6日巴西Mir Centro Sul教會在官方Instagram上發布,於巴西瑪瑙斯市舉行的祈禱活動影片,並非在義大利。

因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巴西 Mir Centro Sul 教會
巴西 Mir Centro Sul 教會Instagram
巴西亞馬遜州瑪瑙斯市府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