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網傳「美國政府宣導預防中共武漢病毒🦠全民留家不要趴趴走,NitesTV網站所有電影上網免費觀賞...」?

【錯誤】網傳「美國政府宣導預防中共武漢病毒🦠全民留家不要趴趴走,NitesTV網站所有電影上網免費觀賞...」?

事實查核報告#427
網傳「美國政府宣導預防中共武漢病毒🦠全民留家不要趴趴走,NitesTV網站所有電影上網免費觀賞...」?
發布日期/2020年4月21日

經查:

一、傳言所稱的Nites.TV影音平台,並非美國政府提供之網站,日前已因版權而被移除。

二、專家提醒,若影音平台提供的影片尚未上院線或仍在院線上映,以及提供觀看的片源超過一個,都不是合法平台的經營模式。

三、專家說,不合法的影音平台恐有資安疑慮。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背景

通訊軟體日前流傳一則傳言,內容指稱「全部免費美國出名新出電影,因美國政府宣報全民留家,全部免費觀看」、「美國政府為了宣導居家防疫,開放電影、劇集上網全部可以免費觀看」,並附上影音平台Nites TV的網址。


該傳言有許多相似版本,其中也將台灣列為受眾對象,強調台灣也可以上網觀看。


圖1、2:通訊軟體傳言擷圖

查核 

爭議點一、該傳言提及「美國政府宣導預防中共武漢病毒...所有電影上網免費觀賞台灣」,是否屬實?

(一)查核中心試著連結Nites. TV的網站,但該站已被移除。點入被移除的網頁,出現一則說明,指Nites TV網頁因侵犯版權而遭到移除,並直接連結到「創意暨娛樂聯盟」(Alliance for Creativity and Entertainment,ACE)的官網。


圖3:點入Nites TV網頁,出現該網站因版權被移除之聲明

創意暨娛樂聯盟是由Amazon與Netflix等數十家內容供應商組成,針對非法平台業者進行檢舉和提告。該聯盟官網也列出美國合法提供電影娛樂的平台業者名單,其中,Nites TV並不在名單中。

(二)查核中心再以「Nites TV」為關鍵字搜尋,在Facebook找到多篇貼文,宣傳該影音平台。與傳言不同之處是,這些貼文並未以「美國政府宣導」的名義散布,而是單純的廣告宣傳。此外,也有針對馬來西亞用戶的中文貼文、以及印尼文等不同版本。


圖4、5:原始社群貼文擷圖/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綜合以上,中文版傳言容易讓讀者誤以為Nites. TV為美國政府宣導之影音平台。該影音平台的片源並不合法,已因侵犯版權被移除。

爭議點二、如何判斷線上影音網站是否為合法網站?

(一)查核中心諮詢LiTV立視線上影視品牌公關總監詹宥虹。詹宥虹表示,合法的線上影音平台是與代理或版權方談妥播放授權後,將影視作品上架、提供民眾線上收看。至於是否需要付費或加入會員,每一個平台的規則都不同。

她建議,當民眾收到不確定是否為合法經營的影音平台網址時,可從以下兩個方式判斷:

1. 民眾可以觀察影片在平台的上架時間,如果還是院線片檔次的電影,片商不會開放給線上影視平台播放。以電影《 間諜速成班》(My Spy)為例,該電影目前仍在台灣院線上映,至於北美則因疫情影響,延期至4月17日才上映。而傳言的影音網站4月14日前就上架該片供民眾觀看,並不是正規合理的作法。


圖6:網傳影片與台灣、北美院線片上映時間比對擷圖/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製圖

2. 詹宥虹說明,在合法的影視平台上,一部影片的片源只有一個。無論是台灣各大OTT線上影音串流平台,或是境外平台,例如Netflix、HBO GO、Apple TV等皆同。有些可供觀眾下載的影片,是為了方便觀眾,可事先將影片下載,在期限內觀看;不過,下載的影片是暫存在該平台封閉式的線上播放器,並非儲存於觀眾的電腦或手機裡。因此,下載來源點只有一個,即該平台本身,不會有多元的下載點。

不過,在傳言的影音平台上,點選一部電影後,會看見1至3個不同的片源;點選下載功能後,則出現多個下載點,以上都是在合法平台上不會發生的狀況。


圖7、8:網傳平台片源來源擷圖

(二)查核中心在WHOIS網域查詢系統進一步搜查影音平台網址,該平台網址註冊日期為2019年7月17日。

 
圖9:網傳平台WHOIS網域註冊時間擷圖

也就是說,傳言影音平台註冊至今將近九個月,但其Facebook粉專以及Twitter平台上與網友的互動數字異常低落。部分傳言描述該網站為「美國最大線上電影庫」,明顯不符。

 
圖10、11、12:網傳平台擷圖

爭議點三、觀看不合法的影音網站,該注意哪些資安問題?

查核中心諮詢資策會資安科技研究所技術經理楊順清。他表示,觀看不合法的影音平台,要小心資安漏洞。較普遍的犯罪類型包括:取得用戶個資的釣魚網站、或是帶有病毒的惡意程式的網站,透過提供免費影音,讓閱聽人受騙上當。

楊順清說,釣魚網站時常會用假的頁面,要求民眾輸入帳號密碼;騙取到密碼後,就能嘗試使用同組帳號密碼,入侵使用者的銀行、各種會籍資料。 

查核中心採訪趨勢科技全球消費市場開發暨行銷資深經理劉彥伯。他表示,盜版、非法的影音平台網站,都有其商業模式與經營目的。有些平台是透過插入商業廣告來賺取網路廣告費,有些網站則隱含資安疑慮,可能會讓閱聽人受害。

劉彥伯說,這些網站可能鼓勵用戶下載播放器,表面上是讓影片播放更順暢,但播放器恐隱藏木馬程式,側錄使用者在電腦上的所有操作,把使用者的個人資料和密碼回傳給犯罪團體,包括公司帳號、密碼、金融密碼等,都可能因此外洩。

劉彥伯說,「線上觀看」的影音網站則可能出現隱碼攻擊,就是使用者在回答網頁某些問題時,網頁呈現的問題其實與隱藏語言不同,使用者按下按鍵,實際上是允許網頁管理者入侵使用者電腦,或者開放自己電腦的某些權限。因此,閱聽人面對不合法的影音平台,要小心資安問題。

結論

一、傳言所稱的NitesTV影音平台,並非美國政府提供之網站,日前已因版權而被移除。

二、若影音平台提供的片源尚未上院線,和提供觀看的片源多於兩到三個,都不是合法平台的經營模式。

三、觀看不合法的影音平台,恐會被植入木馬程式,或因網頁上的隱碼攻擊,被盜取個資。

因此,此傳言為錯誤訊息。

參考資料

《My Spy》上映日期報導